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乱用远光灯罚款增至1000元!还有车主被判赔偿10万

2020年07月25日 08:23: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远光灯到底有多么招人恨?可以问问那些被交警罚去体验一把的乱开远光灯的车主。前不久,杨超越吐槽一位车主开远光灯的微博就上了热搜,引起网友一片共鸣。

而近日,法院刚判决了一起因违规使用远光灯而引起的交通事故纠纷案件。案件中,开远光灯从而影响了他人通行的车主,被判赔了10万。

可以说,远光灯不规范使用时,这玩意的暗语就是:亮瞎你的眼。

0 1

滥用远光灯致他人撞车死亡,法院判赔10万余元

上述案件要说回2018年。

当年4月25日凌晨1时许,被告高某无证驾驶小型汽车途径湖南省某路段,与相向行驶的吴某驾驶的小型汽车会车时,因高某未关闭远光灯,导致吴某视觉障碍,致吴某驾驶的机动车与其前方同车道行走的李某某发生碰撞,造成李某某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交警部门认定:吴某承担此事故主要责任,高某承担此事故次要责任。为此,法院判被告高某向受害人支付101487.38元。

法官还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六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会车时驾驶员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给对面车辆造成了视觉障碍,致使他车发生交通事故的行为存在明显过错,且其过错是导致涉案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应当根据其过错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

0 2

多重措施与惩罚,专治滥用远光灯

早在2016年,福州率先启用全国首个自动抓拍远光灯违法系统,首次对滥用远光灯的行为进行抓拍。

此后,抓拍滥用远光灯的系统在各地上线,如北京、上海、海南、宿州、南京、菏泽、郑州、洛阳等城市。

除了增加抓拍系统,去年4月,深圳交警部门将滥用远光灯罚款提升至1000元!打击力度可见一斑。

有的城市,对于滥用远光灯的车主,还实行了体验式的惩罚。让乱开远光灯的车主,着着实实地体验一把“亮瞎”的感觉。

当然,只要被抓到,罚款扣分是逃不了的。对于夜间行车使用灯光,《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多条明文规定:

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会车时,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

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但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根据法律规定,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对驾驶人处以100元罚款,记1分。

0 3

怎么提醒别人不要开远光灯?

我们痛恨远光灯,主要是因为远光灯的光源比较集中,光线强度大,直射到对面车主很可能造成对方视线一片茫然,特别是在拐弯的时候,突如其来一个远光灯可能直接造成视线盲区,造成危险。

因此,遇到开远光灯的车主,为了彼此的生命安全,可以这样提醒对方。有些司机开远光灯可能是之前从一片漆黑的地方开过来,忘记切换近光灯了,这时候我们可以闪两下大灯,提醒他“可以关远光灯了!”。

如果是你后面的车一直开着远光灯跟着你,你可以轻踩几脚刹车亮几次尾灯,提醒对方“车灯晃人了”。但是要注意,千万不能踩急刹车,否则后车如果速度太快就危险了。

有的车主可能会联想到,此前在网上备受关注的“魔鬼面具”。将魔鬼面具放在轿车后排挡风玻璃上,黑夜里当后面来车开远光灯时,光线正好打在这个位置,突如其来的“鬼脸”显得十分吓人。

听起来好像不错,但千万别以身试法!对于这一做法,交警部门曾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第2项规定: 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交警可对当事司机处以200元的罚款。

在这里,呼吁车主:

会车时,把远光灯换成近光灯!

会车时,把远光灯换成近光灯!

会车时,把远光灯换成近光灯!

重要的事情讲三遍,

最后就只能靠你转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