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是立命之本 “新”是发展之道 张科解读捷达品牌这一年|汽势专访

2020年07月27日 04:1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正在进行的成都车展,对于一汽-大众捷达品牌而言可谓“家门口”的车展,旗下“十万级唯一德系SUV”VS5,“德系经典A级轿车”VA3以及今年3月上市的“新当家德系中型SUV”VS7三款重磅车型悉数亮相,而展台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新旧捷达车型跨越20年的同台,那是属于超过440万捷达铁粉们的“情结释放”。

在全球汽车的发展史中,从来都是先有品牌,后有车型。而捷达却是那个“非典型”案例,从一个畅销车型升级到一个独立品牌,这是只属于捷达的荣耀。 从去年2月 作为一汽-大众的第三品牌在德国狼堡发布,到去年9月成都车展首款新车捷达VS5上市,“新兵”捷达正式杀入中国汽车市场,致力于打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德系品质好车。

短短10个月的时间,捷达快速布局了三款新车,覆盖A级轿车、A级及A+级SUV三个细分市场,并实现了累计12万辆的销量,创造了“捷达速度”。尽管今年一季度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捷达很快在疫情好转的二季度实现了V型反弹,站稳月销1.5万辆的台阶,上半年累计销量已达到8万辆。尽管下半年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捷达表示,下半年将持续发力,对完成全年20万辆的销售目标很有信心。

诞生于德国狼堡,成长于中国成都,大众集团全球的技术优势、29年口碑传承,加之一汽-大众强大的本土化价值链体系优势,是捷达品牌发展的沃土,但这并不等于捷达品牌会一帆风顺。 品牌延续了中国消费者熟知的“捷达”,但使用了全新品 牌LOGO,旗下车型也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这意味着捷达品牌要重新建立与目标用户的价值 认同与 情感连接。 “捷达”二字背后的故事和情结当然是先天优势,但品牌想要成功,还要靠产品和服务说话 。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捷达品牌市场部部长张科,在成都车展接受汽势Auto-First专访时透露,捷达品牌运营一年,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最大的原因是旗下车型保持了德系基因的高品质,这是捷达 的立命之本,也是区别于其他新品牌的最大优势。

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全系车型售价在6-14万元之间的德系品牌,捷达品牌作为大众在华的第三品牌,旗下车型的设计研发与大众奥迪一样,全部出自德国狼堡的团队,保持了国际一流的设计水平。

在生产制造上,目前捷达品牌全系车型都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与大众品牌车型共线生产,成都分公司按照大众全球技术质量标准,在制造工艺、材料及技术上都属全球顶尖水平。 捷达品牌全系车型都采用世界领先的德系制造工艺与制造材料,激光焊接、一体冲压成型等先进制造工艺,车身高达64%高强度钢的应用比例,与大众品牌旗下车型丝毫无异。

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车辆三大件上,捷达也与大众车保持一致,均采用了“德系三大件”大众EA211 1.4T发动机、爱信6AT以及大众最新的MQB平台设计制造。在品控上,每一辆下线的捷达车都严格遵循康采恩生产体系(KPS)和奥迪特评审体系(AUDIT),以最严苛的标准对整车开发及生产质量进行把控,全面保障产品高品质落地。

捷达VS5为例,它基于大众技术成熟的MQB平台打造,整体车身更轻,操控性更好,搭载大众领先的EA211 1.4T发动机,能给整车带来更加高效的燃油经济性。VS5还加持了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ESP电子稳定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等核心装备,为消费者带来德系的高品质体验。

捷达品牌的扛鼎之作捷达VS7,上市以来稳稳地坐上了合资中型SUV市场的“新当家”地位,凭借德系品质和独特性价比优势,迅速成为当前市场上最亲民的德系中型SUV。同样,传承经典的家轿捷达VA3,不仅传承经典且历久弥新。29年来“国民神车”的好口碑,德系高品质基因传承,加上一汽-大众强大的体系力,捷达品牌诞生一年来,受到了中国务实进取的消费者的认可。

如果说德系品质传承是捷达的立命之本,那么营销和服务体系的创新就是捷达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源泉。 “捷达一年,如白纸作画,虽没有成功模式可借鉴,但也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这不是每个汽车人都能拥有的机会,我们有压力,但更多的是面对挑战的兴奋。一汽-大众领导层给了我们足够的自由度,在捷达品牌上大胆创新。”张科在讲述进入捷达一年来的感受时如是说。

实际上,与一汽-大众大众奥迪品牌不同的是,捷达品牌被赋予了更多创新能力。“在用户感知层面,我们希望与目标用户建立情感连接,捷达是心态年轻的、更是理性务实的,即不堆砌不成熟的技术、不搭载不实用的配置,而是通过将好的技术、好的质量和好的服务作用到产品上,为年轻用户带来极致畅快的用车体验。这是捷达所肩负的品牌使命,更是其在众多新品牌中突出重围的现实路径。”深谙营销之道的张科在总结捷达品牌一年来的发展路径时表示。

为了满足年轻用户的需求,捷达在营销服务体系中融入了更多互联网思维,打造出了“Yi生态”营销服务体系,包含Yi知、Yi得、Yi享三方面内容。

“Yi知”即是从年轻用户的习惯出发,足不出户就能通过APP、官微等渠道获取车型信息,无需像过去那样一趟趟的奔波于4S店。而只需扫码便可进行深度试驾。

“Yi得”是在传统4S店基础上创新建立JETTA品牌的经销商网络,以销售体验店为主,2S、4S店为辅,结合移动网络实现广泛覆盖。 目前捷达已拥有遍布全国的245家经销商网络,计划年底将达到近300家。

“Yi享”就是充分利用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现有优势资源,实现服务网络、服务体系、服务团队共享。 目前捷达的经销商网络都是一汽-大众的优质投资人,经销商网络稳定,这也意味着捷达品牌车主可享受与大众品牌车主同样的专业化、可信赖的成熟服务及用车保障。 同时,捷达品牌还首创了数字化的订单拉动销售模式,不压库,没有任务指标,零压力的经销商只管拓展区域市场,专心卖车和专注服务。

而在营销层面,捷达的“玩儿法”更加贴近网络时代,更具年轻化。 “通过产品与营销,与用户之间建立更强的连接,是捷达品牌的追求。 ”张科表示,十年前大家做宣传都是拍摄VCR,通过各种渠道分发传播。 而现在是内容和流量关系,原来单一的内容和分发模式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现在捷达品牌在产品导入的过程当中,主要通过流量与渠道来提升内容的产出,以KOC、网红为触点,用高热度的内容带动流量,提升品牌认知。 例如一直在持续的“捷达联播”,不仅鼓励经销商做直播,还将直播间设在成都工厂,消费者可以直接与工程师交流,直观感受捷达的德系工艺和品质。

事实证明,捷达的诸多创新都在提升品牌认知度上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捷达大本营成都,“四川娃,开捷达”已经成为当地人的消费潮流,其在西南地区的市占率也在不断提升。 张科表示,这只是捷达品牌的开始,随着品牌“德系品质、越级驾控、人人可享”的核心价值被逐渐认可,捷达品牌“新时代的国民神车”形象也将更加深入人心。

而面对下半年,张科直言,“压力挺大,但做品牌不进则退。 ”今年受疫情影响,汽车市场竞争更加惨烈,面对如此困局只有坚持下去,才能在厮杀不断的市场存活下来,这也加速了颇具危机意识的捷达品牌“二次创业”的进程。 只有坚持不断推出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德系高品质产品,不断创新销售模式,不断创新营销手段寻求转型,才能使捷达品牌有进一步提升销量的可能。 “尽管全年20万辆的目标有一定压力,但捷达团队依然充满信心,也必将全力以赴。 ”在张科看来,肯吃苦、敢创新一直是捷达团队能打硬仗的可贵品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