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十”俱进,北京现代第十代索纳塔发展简史

2020年07月27日 10:35: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何为经典?“常念为经,常数为典”。在汽车发展的漫漫长河中,每一个时期都会出现一些经典之作。时至今日,这些经典依旧活跃在舞台上,在这当中,就有全球累计销量近900万辆的索纳塔。历经十代更迭,历时35年进化,从新生到明星的蜕变,索纳塔用实力书写了品质传奇。同时,索纳塔的进化,同样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下的“现代速度”。那么,北京现代第十代索纳塔实力如何?我们今天一探究竟!

初步试水,开拓中型车市场

每一款车型的诞生,都有其特殊的背景,于现代索纳塔而言,也同样如此!1985年,为进军北美市场,现代基于Stellar车型推出了全新的豪华中型车Sonata索纳塔。方正造型、前置后驱、1.8L/2.0L两种动力,让这台车一经上市就获得了颇不错的口碑,而这也为车型后来的快速换代奠定了基础。

1988年,第二代索纳塔正式上市。值得一提的是,它还是现代汽车历史上的首款前轮驱动中型车。时尚的外观,经典的楔形车头,配合舒适的前轮驱动,其性价比相比第一代车型出现了质的提升,在其进入美国市场第一年,第二代索纳塔的年销量便达到了12万辆,即便是今天,这样的数据也是很让人羡慕的。

5年后,也就是1993年,第三代索纳塔换代上市。在累积了两代产品经验后,现代汽车便将索纳塔的生产线移至韩国本土,并在1996年对第三代车型进行了改款设计。这一代车型在保留了韩系设计风格的同时,还在车头大灯及进气格栅处融入了更多豪华的设计元素,而更高档的设计,也让索纳塔的销量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提升。

1998年,第四代索纳塔正式来到了用户的身边。为扩大现代汽车在欧洲市场上的影响力,新车外观设计在原有的韩系风格上,还融入部分德系设计元素。极高的性价比,极舒适的乘坐感受,为后期索纳塔布局全球市场奠定了较好的口碑。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代车型还在电影《谍影重重》中出演了汽车追逐的戏份。

不难看出,索纳塔前期的历程,就如同一部“创业史”一般,从国内走向国际,从适应时代到引领时代。事实上,于这一代车型而言,它的中国之路也是极其成功的。

进军海外,中国车市大获成功

2002年,第五代索纳塔问世,这也是现代汽车进入中国市场的首款索纳塔车型。与第四代车型相比,第五代索纳塔的车身比例更加协调美观,线条也更为饱满流畅,整车在设计上透露出了一股浓烈的商务车味道。此后,北京现代还基于这一代车型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名驭"。得益于出色的驾乘品质,当年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这一代车型的身影,据统计,第五代索纳塔在中国市场上累计销售了245665辆。

一直以来,配置就是现代车型主推的亮点。2005年,随着第六代索纳塔的亮相,现代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份额再次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第六代索纳塔外观更加稳重优雅,三厢造型比例协调,其整车尺寸比第五代在各项指标上都要高出不少,正因如此,它在美国还被划分到了“大型轿车”的分类中。双区自动空调、8向电动调节座椅、GPS导航、ESP系统等配置的加入,也一下子让其成为了市场上的“新星”。

相比第六代车型的改变,第七代车型则不失为一次成功的改款车型。这代索纳塔最大变化就是外观和内饰,其他方面维持上一代的优秀水准。硬朗的车身造型,配合车头的横条式进气格栅,整体样式十分动感。同时,新车在内饰设计上,还让纵向的空调出风口和金属面板融为一体,造型非常有新意。

2011年,第八代索纳塔国产上市,如果说第七代车型是“微调”,那第八代车型无疑就是“大改”!新车是由美国设计师Andre Hudson设计,外观采用“流体雕塑”的设计语言,十分炫酷。同时新车还新增加了全景天窗、倒车影像、自动氙气大灯、胎压监测、换挡拨片等配置,无形中再次提升了品牌车型的竞争力。除此之外,再加上其在同级车型中更亲民的定价,万台水平的销量表现于第八代索纳塔而言,也不是什么难事。

时代在进步,车型的设计也同样日新月异。2015年,定位为“新动力高端智能座驾”的第九代索纳塔正式上市,新车在设计上沿用了"流体雕塑2.0"设计语言,但在细节上相比上一代车型更为精简,整体上变得更加硬朗霸气。同时,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这一代车型还将“Y”字形的中控布局换为了更前卫的“T”字形,无论是设计感还是科技感都有了大幅提升。除此之外,第九代索纳塔还引入了创新的Blue Drive系统,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等多元化动力系统选择,而这也体现了北京现代对中高级车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控。

如果说第一代~第四代车型是索纳塔在为自己的“全球化”做准备,那第五代~第九代无疑就是索纳塔在为自己的中国之路做进化。每一代改变,我们都能看到索纳塔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深刻理解,第十代车型也同样如此。

全新蜕变,第十代索纳塔为时代而来

常言道,得中级车者得天下,于品牌而言,中级车的实力不仅代表着厂商的技术水平,同时它也彰显着该品牌在中产消费群体中的心理地位。历经九代传承,索纳塔已收获了极其不错的用户口碑和可观的市场份额。于是,深谙其道的北京现代,在这个最好的时代,为我们带来了索纳塔史上最炫的“十代”。其实,这种革新设计已经体现在了第十代索纳塔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即将要聊到的颜值。

第十代索纳塔的造型设计中,应用了现代汽车最新"Sensuous Sportiness(感性运动)"设计理念,与第九代索纳塔相比,车顶线条更倾斜、车身设计更低矮,再配上酷炫的19寸轮毂,运动感十分强烈。此外,由隐藏式日间行车灯,经前翼子板延伸至车侧身的镀铬饰条组成"8分音符"造型,与SONATA(奏鸣曲)相得益彰,让新车的动感在第九代车型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作为基于i-GMP平台打造的首款产品,第十代索纳塔集中展示了i-GMP平台的诸多优势亮点。全新的平台给予了这款车4955×1860×1445mm的车身尺寸和2890mm的超长轴距。车身降低40mm,重心更低,车身长度、宽度和轴距相比上一代车型都进行了增加,这一代车型的乘坐也很宽敞。此外,基于更巧妙的骨骼结构与空间重塑,第十代索纳塔还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车厢底盘平坦,进而为用户提升更舒适的乘坐体验。

除了前面提到的空间,出自i-GMP平台的第十代索纳塔在车身轻量化上也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第十代索纳塔的车身采用了更多超高强度钢材和热成型钢,这也让其车身平均强度在提高10%以上的同时,还可以让车身重量相比上一代减少75公斤。质量更轻,动力更强,直接让汽车的性能与油耗做到了兼顾。

既然定义为家族的旗舰车型,那新车的动力自然不能拖后腿。动力方面,第十代索纳塔将搭载全新1.5T+7DCT和2.0T+8AT的两种动力组合。其中,第十代索纳塔的1.5T发动机搭载了全球首创的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相比较传统的CVVT拥有控制气门开启时间长短的控制,从而让车辆在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上更加均衡。参数方面,这台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25kW,最大扭矩253N·m,百公里综合油耗为5.6L。

如果你喜欢激烈的驾驶操控,那第十代索纳塔的2.0T版本就不容错过!全新2.0T Nu系列发动机配备了D-CVVT进排气连续可变正时系统,最大功率176.5kW,最大扭矩353N·m,结合这台车的轿跑外观,整体感受十分出色。

除了前面提到的动力操控,这台车的智能驾驶也颇有亮点。基于“以人为本”设计理念而来的第十代索纳塔,搭载有同级最强23项L2+级别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其中NSCC基于导航智能巡航控制、HDA高速公路驾驶辅助、BCA盲区防碰撞辅助等六项配置更是同级仅有。无论是城市拥堵出行,还是高速跟车情景,它都可以轻松应对。要知道,在凯利蓝皮书中,它还获得过2020年最佳汽车科技奖。

此外,得益于第三代智能网联系统的加入,第十代索纳塔还为我们重新定义了“智能互联”。除了拥有百度语音/百度地图/百度CarLife等全球领先的信息通讯技术以外,它还具备车家互控、场景应对等多重功能,操作起来十分方便。另外,基于BLE的车辆个性化配置还可以让手机直接替代我们开车驾驶的钥匙,使用氛围非常高端。

值得一提的是,第十代索纳塔还荣获了美国的汽车评定机关兼咨询公司ALG颁发的2020年度设计升级奖,在评选中,ALG将第十代索纳塔评价为“拉升中级轿车市场水平的产品”。此外,“年度最佳轿车”、“2019国际设计卓越奖(IDEA)决赛入围车型”等奖项也是数不胜数。

结束语:

伴随着消费者的一代代更迭,不断进化的索纳塔也时刻在用实力应对时代的需求升级。如今,第十代索纳塔已然到来,凭借全新的设计、动力、安全等优势,我们不得不承认,如此优秀的产品力必将重新洗牌国内B级车市场,同时,接力“现代速度”的TA,还将助力品牌开启“后千万用户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