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试驾】十五万预算还纠结,那就来台卡罗拉双擎

2020年07月27日 11:0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由于工作的关系,帮亲朋好友推荐买什么车已经成为了日常。我一直认为买车是一个非常主观的事情,给别人推荐了,万一今后出现了问题,“专家”的人设在他们心中就会瞬间崩塌。所以每次面对这种情况,我往往会推荐丰田,这是一个肯定不会给自己挖坑的品牌,如果价格限定在15万左右,那就是卡罗拉双擎。

自从1966年第一代车型上市,卡罗拉至今已有52周年的历史。畅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销量超过4700万,在中国,卡罗拉的销量已超过360万。并且,基于丰田在混动领域的地位,卡罗拉双擎版继承了燃油版的可靠品质之外,还有着很高的经济性。

7月中旬,【汽车维基】在北京对卡罗拉双擎旗舰版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试驾。总的来说,经过全面升级的第十二代卡罗拉在继承历代车型卓越的可靠性、耐久性及经济性之外,还针对当前汽车消费的新需求做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改进。对于在日常生活中需要高频度出行的家庭用户而言,这款口碑不俗的车型是个至少不会出错的选项。

TNGA下的低重心运动姿态

先来看外观方面,全新卡罗拉是一汽丰田继奕泽和亚洲龙之后导入的第三款TNGA车型,而每一款TNGA车型无不采用了低重心以及运动化的设计理念,卡罗拉自然也不例外,这使它与过去的产品有了很大的区隔,令人耳目一新。当然除了视觉上的直观变化之外,低重心的设计,还给卡罗拉带来了更佳地动态稳定性和空气动力学性能的提升。

前脸夸张的黑色格栅配合上两侧C型饰件,使其看起来充满了攻击性;同时,全新卡罗拉的前脸还运用了大量棱角和折线的设计,相比老款车型而言个性更加分明,也更具运动特质。

侧面,可以明显看到车辆呈一个前低后高、向前俯冲的姿态,运动感十足。同时,低车头的设计也进一步开阔了车内驾驶者的视野,当然除了降低引擎盖的高度之外,设计师还特意收窄了A柱的面积,并将外后视镜下移至车门,大幅减小了视觉盲区。另外在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30/1780/1455mm,轴距2700mm。

车尾设计线条凌厉,且有着很强的层次感;同时,保险杠“双C”的造型与车头遥相呼应,保持了风格的一致性和完整性;左/右尾灯则通过一根镀铬饰条连成一体,增加了一份精致感。

搭载最新的TSSⅡ智行安全套装

来到车内,其采用了简洁明快的切面设计,配合上全黑的配色方案,看起来十分清爽大方。同时,整个车厢内部采用了大面积的软性搪塑包覆,并辅以缝线及金属件予以装饰,营造了不错的档次感。

12.1英寸中控触屏,内部集成了语音声控、导航、多媒体播放、蓝牙电话及倒车影像等众多功能,并支持百度CarLife和趣驾WeLink功能。其中趣驾WeLink是丰田最新推出的智行互联系统,功能上通过对应的手机APP连接之后,即可实现导航、电话、车载微信、音乐播放及紧急救援等。

主动安全方面,全新卡罗拉全系搭载了丰田最新一代的TSSⅡ智行安全套装,实现了同级罕见的准L2级别的自动驾驶,无论驾驶经验丰富与否,系统都会时刻提醒驾驶者保持最安全的行车状态。

而在被动安全方面,其采用了TNGA最新的GOA车身,并全系标配了领先同级的8个SRS安全气囊;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第十二代卡罗拉在北美IIHS评价中以全优的成绩拿下了所有的碰撞细分项。

智能双循环同步制热·除霜空调,可实现内、外循环同时使用,座舱上下换气量50:50的功能;同时其还集成了可视化的PM2.5过滤系统,根据实测数据显示该系统在启动10分钟之内,便可将PM2.5浓度由200μg/m3降低到35μg/m3。

仪表盘采用了机械表盘液晶显示屏的组合方式,同时由于是双擎车型的关系,显示屏除了可提供油耗、胎压、驾驶辅助等常规信息外,还集成了能量监视器的功能。

让驾驶者无法挑剔

动力方面,双擎车型搭载了丰田最新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由一台热效率高达40%、压缩比高达13:1的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两台永磁同步电机,准确地说还有一个PCU即能量控制单元组成。

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72kW,峰值扭矩142N·m,电动机最大功率53kW,峰值扭矩163N·m;而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则达到了90kW,官方综合百公里油耗为4.1L。

当然丰田之于混动的理念从来不是尽可能多地让电机去驱动车辆,而是通过电机来调节发动机的负载,使发动机始终处于最佳地运转效率,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因此,只要对油门稍加施力,发动机马上就会心领神会地介入进来。

这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发动机的介入还是退出,其切换过程都极为轻柔、平静,不会让人感到有任何的异样或不适,而这正是丰田的优势所在;当然指挥管理这一切的其实都是由PCU,它会根据油门深浅、车辆负载以及电池储量等实际情况,在纯电、纯油、油/电联动和行驶充电等几种模式间进行自由切换,使混动系统始终处于综合最高效。

另外,在加速感受方面,虽然在80km/h之前的中前段表现会相对轻快一些,但整体依然还是沿袭了丰田一贯的偏平稳舒适的风格设定,动力输出非常线性且有一种不徐不疾的从容感。丰田这样的设定,显然也是为了进一步强化车辆的动态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

其实TNGA对旗下产品最大的改变莫过于底盘,此次全新卡罗拉的底盘不仅由老款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的悬挂系统升级为前麦弗逊/后(带纵臂)多连杆式的四轮独立悬挂系统;而且其后悬挂还可利用软硬不同的橡胶衬套在高速过弯时因惯性产生的压缩变形,实现小幅度的后轮随动转向。

当然,还有最近一个比较火热的问题就是,总有消费者把新上市的凌派·锐混动与卡罗拉双擎做比较。

在我看来,两款车型的设计方面还是相差不大,各有千秋。但是在配置上,中低配车型中,卡罗拉双擎显然更具诚意,尤其是标配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与凌派·锐混动拉开了差距。

并且,在底盘悬架方面,卡罗拉的后独立悬挂更具诚意,而凌派锐·混动则采用了扭力梁。与此同时,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卡罗拉,在整体操控方面也要优于凌派锐·混动。

就我自己而言,两者之间还是更倾向于卡罗拉双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