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手握一张“王牌”,一旦打出,美国不低头也会感到切肤之痛

2020年07月28日 00:0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前段时间,为保护和合理开发优势矿产资源,自然资源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宣布继续对稀土矿、钨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要求2020年度全国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140000吨。

那么稀土究竟是一种怎样的金属呢?为何又说稀土是中国手中的一张“王牌”呢?因为储量稀少、分离提纯和加工难度较大,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是高科技领域多种功能性材料的关键元素,其被广泛应用于农业、智能设备、电动汽车、国防工业、尖端制造业等多个领域,是新材料制造的重要依托和关系尖端国防技术开发的关键性资源,被称为“万能之土”。稀土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其地位可与中东的石油相比。一直以来,我国对稀土实行开采总量控制也是出于战略考虑,直接目的是防止过度开采、盲目竞争,促进对优势矿产资源的有效保护、科学利用。随着全球制造业的不断发展,中国稀土资源的战略地位也大幅提高。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9年数据,全球稀土资源储量为1.2亿吨,中国储量4400万吨,占比37%。我国不仅储量第一,质量最好,而且产业链齐全, 是世界最大的开采国和加工厂。目前,我国已形成完整的稀土工业体系,具有完整的采选、冶炼、分离技术以及装备制造、材料加工和应用工业体系。我国的稀土产业无论是在开采、生产领域,还是在出口量上都具有显著竞争力。例如,在中重稀土元素上,中国其实真正占据着主导地位。

此前,美国政府就发布了一份长达862页的报告明确指出,美国有20种稀土元素依赖从中国进口,使用的稀土材料80%来自中国,其中还包括了用于生产高阶电子产品的稀土金属。据悉,2020年,中国稀土开采指标为14万吨,较2019年的13.2万吨增加了6.1%,但稀土矿占有比却有所下降。可以自豪地说,中国依旧统领稀土资源市场。

如果中国继续打出限采稀土矿这张“王牌”,美国人即使不低头,也会感受切肤之痛:拿他们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来说,世界军火"第一巨头"对美国的影响巨大,这种影响不仅仅局限于军工领域,它的触角已经伸向了各行各业,还对美国政界有着很深的影响力。举个例子,就以该公司旗下的军品F-35战机为例,它在生产过程中,就需要用到多种稀土元素,一架F-35据说就要用掉400多公斤的稀土,它们一般是用于发动机、照明、燃料和导航的电路板上,同时发动机的生产过程中,还需要从中国进口耐热材料和稀土元素,否则生产出来的发动机的质量是很差的。所以在未来,美国能生产多少架F-35战机,能够获得多少生产所需的稀土元素,这都和中国的态度是有直接的关系的。除此之外,美国的航天、航海、高精尖科技领域都需要中国的帮助,不光是稀土,还包括了中国工业化产品和制造业材料等等。由此可见,美国如果离开中国的稀土,恐怕真的会过得很艰难。

总而言之,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中美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共同命运体,只有增进互信,才能互惠互利,而不是互相“拆台”,互相“抹黑”。所以在关键问题上,请美国思之,谨之,走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切勿再做出伤害两国关系的“过激”行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