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的“南渡北归”与吉利的“超级母体”

2020年07月28日 10: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谁也不会想到,原本巴适的很、悠哉游哉卖卖车的成都车展居然一夜逆袭,成为了疫情之下全球汽车圈的首场大舞台。而憋了大半年的车企们也拿出了压箱底的车型和战略规划,期望在车展上搏一把眼球。

对于当下自主品牌当仁不让的扛把子,吉利集团这次成都车展究竟要闹出怎样的大动作?同样是包括我在内的汽车圈各路观众颇为关切的一个话题。毕竟,在长城的魏建军喊出了年度金句“命悬一线"之后,拿出了咖啡、柠檬和坦克多个压箱底的技术,同样一直有着深深危机感的李书福和吉利这次会如何抢头条呢?

一个灵感来源于《黑客帝国》的超级母体概念成为了吉利的答案。累计投资百亿、与沃尔沃联合研发的CMA平台架构正式命名为超级母体是本届车展的新闻。

虽然对于圈内人而言,CMA平台架构并不陌生,实际上,从2017年底开始,吉利集团旗下的沃尔沃领克、极星和吉利四个品牌近二十款车型陆续诞生于CMA架构下,累计销量已超过60万辆。但是,吉利期望通过中文命名的方式将其真正地用TO C的方式灌输给中国的消费者。

对于2020年的吉利集团而言,即将迈入到千万量级的规模,此时此刻推出这样的概念自然是显得意味深长,对于超级母体的解读和赞美已经长篇累牍,我就不再一一重复。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在吉利集团创始人李书福心里,赋能吉利集团4.0时代的CMA超级母体究竟分量有多重呢?

“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合作联合,招贤纳士、后来居上、全面领先——这就是吉利的战略。”早在2015年,李书福谈及吉利的整体技术战略时曾经如是划分,对于拥有着打造全球汽车品牌野心的李书福而言,拥有世界级的技术平台是实现从跟随到领先的拐点和转折支撑点,而达到世界级水准的CMA自然是吉利”捅破窗户纸“的关键一步。

但是,我认为,对于李书福而言,心中思考的更为庞大的命题是,在吉利成长为世界级的汽车品牌的漫漫长路上,并不是仅仅靠研发出一个超级母体就万事大吉。

在他的心中,有件事比超级母体更加关乎吉利的生死存亡。那就是教育和人才。

车展的头条新闻从来都不是发生在车展,对于吉利而言,也是如此。很多人都忽视的是,就在成都车展馆外,吉利办成了一件大事。

那就是李书福一手创办的吉利学院西迁。

7月23日,成都简州新城龙泉湖畔,吉利学院成都校区宣告正式落成,吉利学院是由吉利控股集团于1999年在北京创办,前身为北京吉利大学。而这次成都校区得到了北京大学的战略支持。

据介绍,北京大学与吉利学院于去年5月战略签约,北京大学大力支持吉利学院夯实应用研究型本科高校教育教学基础建设,选派具有较高声誉和学术影响力的年富力强的领军人士充实吉利学院团队。

在我看来,在李书福心里,与北大联合办大学,对于4.0时代的吉利才更有着基石性的意义。因为吉利在当下一路高歌猛进,表面上是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后让吉利化简成蝶,是吉利吸收融合沃尔沃技术后的鲤鱼跳龙门,是资本的胜利,是战略的胜利,但归根结底,其实是李书福人才战略的胜利,是李书福笃定人的因素才是决定企业成败这样战略思维的胜利。

李书福身上有很多的标签,首富、造车狂人,但有一个标签是他最为珍视的,那就是校长李书福。

吉利作为一家制造行业的企业,还跨界做了20多年的教育,这在当时是很难被别人理解的,但就是因为笃信知识改变命运、企业同样需要人才这样质朴却极具前瞻性的思想,让李书福坚持教育优先的战略,为吉利储备了大量的人才和具备理论知识的技术工人,这才是吉利能够做到乘风破浪的真正”锦囊“。

“创新能力建设的关键是教育体制改革,根本出路是教育竞争力的提升,以及创新人才培养环境竞争力的形成,只有通过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的产学研结合,才能培养出适合市场竞争的人才”,李书福在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表示。

北京到三亚,从三亚到成都,李书福办学一路南渡北归,李书福的"教育情结"令人印象深刻,他曾坦言:"除了造车,教育是我心底最柔软的情怀。"

20多年间,这位从来没有参加过高考的造车人先后创办了北京吉利大学、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三亚学院等八所院校。

"吉利办教育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情怀;既是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向往,也是因地制宜,为吉利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不完全统计,已累计为社会培养15万人才,每年有近两万名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2018年,吉利汽车校园招聘员工中11%来自吉利控股集团旗下院校。

兴办教育,广纳人才,任人唯贤,李书福的人才战略经过20多年终于开花结果,一举让吉利成为了最炙手可热的中国品牌。李书福为什么能够成功?并不是靠着收购沃尔沃之后的一堆图纸和冰冷的技术平台,而是靠着具有创新精神的工程师和技术团队,让平台变更成了”超级母体“,把图纸点纸成金,变成了具有硬核实力的产品,靠的是兵多将广的营销团队,在市场血战中攻城拔寨。

吉利赢,李书福胜在人上。所以,能不能源源不断地造血,源源不断地发现更多的安聪慧、冯擎峰、林杰这样的人才,是吉利事业能够继续前行的关键。毕竟,什么时候,人都比平台重要,人都比技术重要,再强大的技术平台,再缜密的营销战略,没有人妙手生花,没有人脚踏实地,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

所以说,什么才是吉利未来三十年真正的超级母体?我觉得,西迁的吉利学院给了外界另外一重启发。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