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两厢思域敢在高配车上配手动挡?

2020年07月28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经过大半年的等待,东风本田思域Hatchback(两厢版)终于上市了,新车全系共有四款车型,均搭载1.5T发动机,售价区间为14.39-16.69万元。与此前预测一样,新车起售价对比早已红遍国内市场的思域三厢版略高。

01

两厢让信仰落地

相信各位对思域Hatchback已经相当了解了,新车的动力系统、内饰设计等与三厢版本并没有太大的差异,只是在这个两厢造型车身的基础上,本田还打造了所有本田粉的信仰——思域Type R,思域Hatchback在运动基因的重组下,拥有较三厢版车型更为极致的运动性能,足以助力心怀梦想的Z世代人群信仰落地。

得益于思域Type R血统,全新思域Hatchback在内外设计保持世界同步——掀背造型勾勒出更为紧致的俯冲姿态。与三厢轿车相比,思域Hatchback的外形更加紧凑,能给人带来更加运动的即时感,更加契合时下追求个性化、年轻化、运动化的潮流。而溜背的车身带来动感、流畅的线条,一改传统掀背两厢车固有的呆板形象,进一步突出了车辆的运动性。

不但拥有动感十足的溜背车身,思域Hatchback还采用了专属的外观套件。在原厂状态下,新车采用了与三厢版车型截然不同设计。比如更具侵略性的前脸、熏黑的饰件、中置双出的排气管,甚至还配备了黑化的前唇、侧裙以及造型夸张的后扩散器。这一系列的变化,使思域两厢的外形与Type R高度相似。

自思域诞生之初,Hatchback车型就被视为正统,思域车型从环保卫士向性能霸者间的形象转变,均通过各代Hatchback车型达成。而在当前十代思域Hatchback车型衍生而来的Type R,更是造就了“纽北最速前驱车”的神话。Hatchback之于思域,不仅是单纯的车辆外观的设定,是思域精神的代表符号,更是全球近2500多万位思域车主的信仰。

02

两厢,使思域更有价值

作为定位更加运动的两厢车型,思域Hatchback与三厢版的差异并非只存在于外观层面。事实上,东风本田工程师针对新车的底盘进行了全新的标定,通过降低车身重心,改变悬挂参数、优化动力系统等手段,提升了车辆的实际性能表现。

在此前的试驾中,不少媒体同行发现,新车的底盘更加贴近地面。而按照工程师的说法,则是对新车的减震弹簧以及减震阻尼进行了全新的标定。通过这样的方法,在不改变底盘整体设计的前提下,使得车辆拥有更低的重心和更轻盈的动态表现。

与此同时,工程师们还对思域Hatchback搭载的1.5T发动机进行了全新调校,尽管发动机的排量、最大功率、峰值扭矩等参数,均与三厢版车型保持一致。但是在新的调校下,其平顺性、动力性以及环保经济性表现,均得到了提升。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在售A级轿车都保留了手动挡这个选项,但大多只作为拉低起售价的入门车型,实际手动挡车型的销量并不可观。然而作为强调驾控的思域Hatchback,打破了这个常规,其手动挡车型为次高配车型,各种舒适、科技、安全配置一应俱全,售价为15.99万元,为追求驾驶乐趣和驾乘品质的玩家们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

如此一来,以往只在自动挡高配车型上才装配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等,如今也出现在思域Hatchback手动挡的车内。

一直以来,本田车型均不以NVH性能见长,但思域两厢在这方面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据东风本田介绍,随着用户对行驶舒适性的呼声越来越高,思域两厢在海外版车型的基础上,加入了大量隔音、止振材料,所以,国产的思域Hatchback,其NVH性能达到了思域车系有史以来的顶峰。

不难看出,东风本田为了打造一款能令玩家们满意的思域Hatchback,拿出了十足的诚意。

03

“下次一定”?

但是,在新车价格公布后,我身边好几个对新车极度关注的朋友,在面对掏钱买这个最根本的问题时,还是不约而同地表示“下次一定”。与其说是思域Hatchback的手动挡车型只设置了高配版,售价超出了他们的心理预期,倒不如说目前紧凑级两厢轿车这个充满个性的选择,还不足以打动消费者理性消费观。而近年来,两厢车型销量持续走低,甚至有部分车型已经悄然停产,国人对两厢车型的接受程度可见一斑。

紧凑级两厢轿车在国内市场销量近年来不断下滑。

以销量最高的两厢车型——大众高尔夫为例,自2015年达到年销量巅峰之后,就开始节节败退,2019年销量更是同比下滑24.3%。这也导致高尔夫的与同平台三厢车型大众速腾的销量比例,从原来的一比二降至目前的一比三。

采用相同平台打造的大众高尔夫和速腾,两厢车型的销量与三厢车型不断拉大。

早在2019年,就有消息传出东风本田要将两厢版思域引入国内,面对市场表现节节败退的紧凑型两厢轿车,当时外界对这一举动普遍表示怀疑。不过新车的上市,确实对东风本田带来的好处,并非局限于新车销量本身。

思域作为本田品牌的拳头产品,自引入国内以来,一直保持普通的三厢轿车形象。直到第十代车型的诞生,在全新的外观设计元素以及1.5T发动机的加持下,思域车型内在的运动基因在国内市场被彻底激活,思域车系的精神内涵,在年轻用户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充满年轻、运动调性的十代思域,在2019年创下了销量新高。

而在2019年,思域更是凭借强大的产品力和良好的口碑,创下了历史销量新高。此时引入思域Hatchback,无疑使思域品牌形象的再一次提升,将运动、个性、独特等标签,注入到思域车型体内,使思域在运动化的造车热潮中脱颖而出。

此外,国内车市已然从过去的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中,通过类型更加丰富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选择,才有可能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跑赢大盘。

文 | 彭梓朗

(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DearAuto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