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额不及2017年三成,2020造车新势力融资难在了哪?

2020年07月28日 22:3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7月27日,相关行业内资本人士向汽车预言家透露,多家造车新势力企业已经开始委托猎头组建专业的投融资团队,以谋求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加理想的表现。

企业对于融资渴望的背后,是资本对于造车新势力的怀疑。具不完全资料显示,2020上半年汽车交通领域发起共172起融资事件,但大多集中于无人驾驶、新出行方面,前几年作为大热点的整车制造如今坐冷板凳,发生的融资金额累计不足2017年的三成。

但在市场融资金额萎缩的情况下,不少资本还是向市场当中的少部分企业抛出了橄榄枝,比如头部企业蔚来以及小鹏。而更多的企业则是融资为未果的情况下,选择走向了更为竞争更为激烈的证券资本市场。

对于极度“烧钱”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其确实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持其发展。一个确定性的结论是,目前资本市场对于造车新势力的态度却已经从狂热转变为冷淡,这让人不禁开始思考,造车新势力还有融资的可能吗?能够融到资的造车新势力又是怎样的逻辑?汽车预言家尝试通过资料梳理,探寻造车新势力融资背后的深层次逻辑。

1

不足2017年三成的造车新势力融资金额

根据汽车预言家梳理的信息,截止目前,2020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仅公开进行了不超过5次的融资,累计金额仅为130亿,这一数字在2017年约为960亿。

在 上述130亿的造车新势力融资中,蔚来独领70亿。 2020年4月29日下午,蔚来通过官方微信号宣布了“70亿战略投资协议”最终签订的消息。 根据蔚来和相关机构签订的投资协议,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 上述蔚来融资战略投资者包括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

2020年6月24日,理想汽车对外宣布,公司D轮融资获得5.5亿美元。上述5.5亿美元融资中,美团领投5亿美元,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跟投剩余5000万美元中的3000万,投后估值为40.5亿美元。

2020年7月20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这是2020年造车新势力最近的一笔融资。该笔融资由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领投。

除了上述三家在2020年获得融资的企业之外,造车新势力其他企业并未有明确披露的融资动作,反而部分因为资金出现了一系列的运营困难。

6月1日,拜腾汽车CEO戴雷在员工大会上承认,拖欠中国区约1400多人总计9000万元的工资。一个月后,拜腾汽车开始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停工停产期间,大部分中国区员工将待岗,仅有小部分员工留岗维持公司基本运转。而据消息人士透露,拜腾的核心问题在于资金的断裂。

无独有偶,另一家造车新势力博郡汽车,也于今年6月15日因资金断裂宣布造车失败,将出售车型平台等核心技术,与此同时全员待岗。

除了上述两家企业之外,还有一大批企业在资本枯竭边缘徘徊。“资本储备,已经成为造车新势力活下去的最关键要素。”

2

什么样的造车新势力能融到钱?

不少行业专家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市场资本对于造车新势力关注度下降是客观原因,但更为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企业融资的逻辑和态度。

“头部企业已经固化,未来一定清晰可见的商业模式和成熟稳定的融资团队推动了融资进程,”行业专家表示,对于头部之外的其他企业而言,还并没有一个成熟稳定的商业模式以及融资团队。

被誉为“出行教父”的李斌

以目前获得融资的企业为例,蔚来拥有造车新势力最高的交付量,同时蔚来李斌则有“出行教父”的别称,投资过易车、摩拜等一系列出行企业,深谙投资之道;小鹏汽车互联网企业出身,目前交付量呈上升趋势,创始人何小鹏拥有互联网丰富创投经验;理想汽车是混动路线新能源汽车路线实践者,创立至今美团深度参与其中。

长期以来,资本融资都是3分看实力,7分看人品,对于投资者而言,他们倾向于投资自己熟悉的创业者,甚至形成了“投资只投圈内人”的现象。这意味着如果没有一个成熟稳定的融资团队,将在融资道路上困难倍增。

和资本人士评价的一样,市场上不缺钱,关键的是有能力找到钱。而这既需要一个成熟可预期的商业模式,更为重要的是需要一整套融资的体系,包括成熟稳定的融资团队。

在分析人士眼中,以2016年前后为开始,新能源汽车是投资人最看好的方向之一,当时市场上不缺热钱,新造车企业也不愁融不到资。

蔚来天使投资人

一个案例就是媒体广泛报道的章泽天回忆刘强东投资蔚来汽车的过程:李斌就来我们家吃了一顿饭,他花了15分钟讲他的想法,我老公就花了10秒钟说yes!

实际上,在2018年之前,造车新势力还处于一个较为轻易融资的行业当中。而现在融资困难主要有:1)经济环境疲软带来的市场热钱数量下降;2)造车新势力本身的市场表现无法满足市场预期;3)造车新势力的融资已经达到规模,估值成熟稳定,现在投资收益有限。

有相关媒体曾经援引投资人言论形象举例,资本投资造车新势力实际上就是一场“赌马”游戏。在起跑线阶段,由于赔率很高,投资人会分散下注,造车新势力公司也比较容易拿到融资。随着比赛进入后半程,赛事逐渐明朗,投资人会押注在领跑的几匹马上,排位靠后的自然不会有人继续投资。这也是目前为什么后部企业融资困难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3

上市不是解决办法

面对资本市场的重压,不少造车新势力都选择了上市之路以缓解资本压力。

投资人士表示,通常而言融资都有相应的阶段,到达D轮附近后公司估值会被推到一个高峰。这一时间外部资本不愿意通过融资进入,企业往往会选择IPO拓宽融资渠道。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造车新势力获得了不少融资,但是汽车行业的特点使资本的重要性较为突出,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必须要通过不断的投资保障汽车业务可持续发展。上市可以帮助造车新势力拓宽融资渠道、融资规模,也可以满足部分初期投资机构变现的诉求。

但对于极度缺钱的造车新势力而言,上市确实一个很好的融资机会,但需要明确的是,上市并不是造车新势力获取融资的唯一理想渠道。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1)造车新势力行业耕耘时间不长,匆忙上市可能会将其缺点无限放大。之前的蔚来在美股就遭遇了交付下降带来的股价震荡;2)股票市场存在多种不确定性,大量的为这些企业“供血”才能保证其存活下去,而这与资本市场的期望并不相符;3)上市需要定期披露经营情况,而造车新势力的经营情况往往会出现令外界质疑的地方。

上市确实是缓解资金压力的一剂良药,但此药也并非万能,企业能否获得投资者的认可还是个未知数,而在2020年,新势力造车企业中能有几家突围?是一个外界反复发问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