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里程焦虑终结者 试驾赛力斯 SF5

2020年07月29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初闻SERES(赛力斯)让我感到陌生,开始以为这是初出茅庐的全新品牌,在经过一番了解之后发现,赛力斯其实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摸爬滚打多年,并沉淀了雄厚的技术储备。

SERES(赛力斯)在硅谷设立研发中心,在吸收全球最前沿的新能源技术基础上,通过开放合作的方式掌握了最顶级的三电技术,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中国领先、世界先进的高性能纯电驱动技术和智能增程电驱技术。

赛力斯SF5是SERES(赛力斯)旗下的首款量产车型。其四驱高性能版车型已在6月的重庆车展上全国正式上市,市场指导价33.9万元。随后又在7月的成都车展上新增两款上市车型,售价为24.90万-27.90万元,使得赛力斯SF5的起售价进一步下探。而此次我们试驾的车型就是最顶配的四驱高性能版,和它接触了一天下来还心中还真有些“小欢喜”,至于什么原因?请接着往下看。

凌厉且动感的外观设计

第一次见到赛力斯SF5给人很有“眼缘”的感觉,整体设计营造了轿跑一般的运动氛围,风格圆润、流畅,车身呈现俯冲式的姿态,凌厉且动感的车身线条,官方也给出的多种车身配色方案,以满足当下年轻人不同的喜好。

作为一款中型SUV,SF5在设计方面给人的感觉足够惊艳,设计语言并没有“随大流”,极具个性的车头造型视觉效果十分宽扁,中网采用了菱形开孔设计,来为增程器提供进气和散热功能。

标志性的“Sigma”日间行车灯灵感来源于希腊字母的“∑”,不仅造型大胆而且辨识度很高。LED前大灯具有HMA自适应远近光功能:前方跟车或对向会车,远光灯自动关闭;前方无车,远光灯自动开启。同时车头还带有一个单目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以实现L2级辅助驾驶功能。

赛力斯SF5的整车尺寸已是主流中型SUV的水准,但是侧面看上去却相对低矮,溜背造型和飘逸的车身腰线很是耐看,运动范十足,比例上颇有性能车的味道。从B柱往后上扬的车窗也挺有意思,官方称之为“柳叶侧窗”,这也是赛力斯品牌家族设计语言之一。另外,隐藏式门把手的运用也值得点赞,不仅能降低防阻系数,也大大增强了科技感。

双色轮毂的运用也是当下较为流行的手法,可能是放在这辆车上不太显大,实际上它已经达到了255/45 R20的规格,并且还提供21寸轮毂的选装服务。贯穿式LED尾灯设计相当吸睛,内部结构也是花了不少心思,中央悬浮的SERES字样进一步强化了品牌元素,尾部造型虽说不如车头来的惊艳,但胜在协调耐看,经得住长时间的审美考验。

丰富配置“用力过猛”

坐进SF5内部,整体营造简洁明快的氛围,同样提供多种颜色风格,而且档次感也没有怠慢,全车随手可得的柔软触感和缝线装饰,横贯中控的木纹饰条,而且在储物格内部做了植绒处理,手感不错。

超大尺寸的多媒体交互屏幕、全液晶仪表盘、旋钮式换挡都是提升科技感的主要元素。全车除了多功能方向盘上的按钮再也找不到其他的物理按键,这是高集成化带来的结果。然而,高集成并不是随口说说,实际上SF5丰富的配置也确实令我瞠目。

从舒适性配置开始,主副驾驶带有记忆功能的12向电动调节真皮座椅还兼具了通风按摩并有多档位可调,这在同级车型中绝无仅有。

64色氛围灯、全车11个车载音响并有随速音量功能,可在中控大屏中无极调节的自动空调出风口,原厂自带行车记录仪,360°全景影像,无线充电,智能语音交互,HUD抬头显示,自动泊车、遥控泊车,还有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所涵盖的一系列主被动安全配置,USB、12V点烟器、220V电源都有配备……抱歉,受于篇幅限制,实在无法“全盘托出”。

值得一提的是,17英寸多点触控大屏包含多种个性化的app应用以及功能设置,还能实现AR 智能实景导航、全车语音控制、声纹识别支付等功能。未来,还能实现OTA升级服务。

配合12.3英寸全液晶仪表所设计的联动效果也让驾驶者很有参与感,在导航界面时,你只需要向左三指滑屏,就能将导航地图拉到仪表盘上,空出17寸大屏来进行其他操作,不影响观察路线。高集成的内饰功能设计、优秀的交互体验感,这些都契合SF5智能引领潮流的“人设”。

而在内部驾乘空间的设计上,SF5同样可圈可点。无论前排还是后排的头部、腿部空间都很富余,后排中央地台几乎没有凸起不会为中间乘客带来不适。

细心观察还会发现,儿童座椅带有明显标识和拉链开口设计,使用起来超级方便,有心!超大全景天窗在主流市场中也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了,但SF5的可开启面积相当可观,这直接增加了车内的通透感。后备箱造型规整,后排座椅在4/6放倒后几乎纯平,拓展和利用率方面相当优秀,缺点是门槛的离地间隙较高。感应电动尾门等便捷配置也没有缺席。就连在后排座椅放倒按钮的设计上都能看出SF5的用心之处。不得不说赛力斯SF5对人性化的理解拿捏到位。

引以为傲的动力总成

配置聊了这么多,是时候看看赛力斯SF5的核心亮点了。

赛力斯SF5是一款增程式车,市面上的增程式车可谓凤毛麟角,最能被大家所熟知的无非就是雪佛兰的沃蓝达、理想ONE和宝马i3。增程式车型优势在于比燃油车省油,又兼具电动车高扭矩的特点,动力供给及能量回收逻辑合理,尤其是续航能力更强,完全可以打消“里程焦虑”。

而且,增程技术主要是源自于纯电动平台开发,反观油改电的插混车型,其技术路线决定插混驾驶感受更接近于油车,电池亏电时,发电机功率不足无法快速补电。况且增程技术的开发费用要高很多,开发周期要长。目前市场上的插混更多是为了应对新能源积分及补贴的产物,所以现今多数汽车制造商选择奔向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怀抱,增程式技术车型则寥若星辰。

增程式车型同时搭载发动机和电机,从下图你就可以看到,赛力斯SF5增程电动平台架构的复杂性:

赛力斯SF5主要由增程器(发动机+发电机)、电池包、两个驱动电机构成。其中,增程器可以简单地理解为电动车的“充电宝”。增程即增加电动车的续航里程 。在保证电动驾驶体验的前提下,有效解决电动车的里程焦虑问题。前后两台驱动电机具有高效率扭矩动态分配系统,可以实现前后轴的动态扭矩独立分配。

其中,赛力斯SF5的一体化高功率增程器由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90kW的永磁同步发电机构成。不仅使车辆拥有良好的电动性能,实现了里程无忧,还拥有良好能量转化效率同时也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配合液冷恒温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为35kWh,NEDC纯电续航150km)与两台最大功率255kW的驱动电机,综合得出最大功率510kW,峰值扭矩1040N·m的傲人数据,百公里加速更是缩短至4.8秒。这个成绩放在超跑之中也是拿得出手。

此外赛力斯SF5的增程控制逻辑也相当智能,通过AI算法按需在供电,纯电、增程间切换,在动力性与经济之间找到平衡。让增程器始终保持在高效的运转区间,从而实现整车动力、综合能耗、NVH达到最优化。真正做到有电充电、无电加油、全时电动,但又里程无忧。

不仅如此,你还可以设置增程启动阀值,SF5根据自身预设的驾驶模式默认了4种SOC阀值,但也给你保留了自定义选项,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最大充电电量、最大充电电流、蓄电池自动补电,和增程器启动阀值的百分比。

另外,赛力斯的智能增程电驱技术面对不同的工况可提供两大工作模式、六种智能工作状态:第一种是纯电直驱:电量充足,由电池放电满足车辆行驶;第二种是增程发电直驱:增程器发电满足车辆行驶;第三种是增程发电驱动+充电:增程器发电满足车辆行驶的同时,富余电量向电池包充电;第四种是联合供电状态(增程发电+电池):增程器发电+电池包放电满足车辆的急加速或爬坡工况;第五种是对外供电:V2V及V2L 互充系统;第六种是能量回收状态。

前面的几种状态其实都好理解,但V2V和V2L又是什么呢?两张图让你看懂:

也就是说,赛力斯SF5还能救援补电、为家用电器反向送电,进一步满足年轻人多元化的的生活场景需求。

而在驾驶体验上这辆车也确实没让人失望。不过上车之前得搞清楚这车怎么开。SF5的一些设定还真挺有意思,它没有诸如一键启动之类的按钮,给你一辆SF5你一时半会还真开不走,“打开SF5的正确方式”是:打开车门坐进驾驶席,系好安全带,踩住刹车再挂入D挡。也就是说,从车辆检测到钥匙的那一刻,就开始待命了,直到你系好安全带,它才准许你起步,到达目的地后锁车也就是熄火。搞明白这些就可以出发啦。

此次的试驾路线是从成都市区到青城山脚下,俗话说“问道青城山,不如问问SERES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只需说“你好小赛”即可呼出语音智能助手来用嘴巴设定导航路线,实际上它的这套语音控制很好用,反应迅速,识别度也不错。从成都市区导航至青城山,一路包含高速,城区,拥堵等多种路况。

虽说我个人并不太喜欢电动车,但我还真觉得电动车的驾驶感受挺好,原因就是加速轻快,迅猛。起初我以为增程车SF5做不到纯电车的那种感受,但实际体验下来,SF5的动态表现与纯电车型几乎没有差别,当时我就在想,都能给你带来快感,为什么不选择没有里程焦虑的车呢?

而且,你几乎不需要去适应这个“新物种”,因为SF5会随时领会你的意图来调整工况,动力响应果断。整个动力系统做的“毫无存在感”,意思就是你根本察觉不到增程器什么时候介入什么时候待命,非常平顺,动能回收强度也可自行调节,甚至完全关闭,就算在回收强度最强的那一档,收油门时适度的减速拖拽感也不会让你心生抱怨,很顺滑。

另外,SF5还预设了5种驾驶模式:经济、舒适、运动、自由、弹射。

四种道路模式:高速、山地、泥地、雪地。

转向模式三种:标准、舒适、运动。

两种制动踏板模式:舒适和运动。

在驾驶过程中,除了道路模式我仅用了高速以外,其他模式我全试了一遍,这么多的模式调节看着确实有些富余之感,但实际上每换一种都确实能给你不一样的变化,动力输出“可咸可甜”。但即便在普通模式下SF5的推背感就很强,更别提弹射模式了,高速时超过120的时速以后还能持续释放动力输出,此时的盘下功夫仍然相当稳健。

变线超车底盘响应积极,兼顾舒适但又保留一定的路感。整车底盘设定相当舒适但整体感又很强,让整体滤震效果很出色,经过颠簸路面时,能将不适隔绝于底盘之下,悬挂很有韧性,虽说拉伸幅度较大,但回弹速度很快,整个驾驶过程给人相当愉悦轻松的氛围。转向手感在标准模式下有些轻盈,运动模式下又稍感粘手,舒适模式倒是正好,而且车头的指向性也属中上水平,符合其自身定位。

再者就是车道保持,变道辅助,以及L2级自动驾驶的体验,非常受用,能帮你眼观八方,主被动安全科技配置无论易用性还是灵敏度都很讨喜,能让我时刻处于一个放松的驾驶状态。

还有赛力斯SF5 NVH的表现也有些让人出乎意料,风噪、胎噪或是发动机的噪音都很好的隔绝在外,这无疑对该车高档感的营造起到了积极作用,无论高速还是低速车内的静谧程度都能让人会心一笑。

写在最后

现今新能源车的技术发展似乎也到了一个天花板,层出不穷的各种问题也不能视而不见,反观增程式电动车不失为一个好选择,能真正满足用户对性能、里程的需求。这次试驾全程来回在200公里左右,时刻开着空调,也没有刻意回避急加速急减速,我注意了一下从出发到返回这个过程中,油表只掉了一格不到,赛力斯SF5在纯电的情况下可行驶150公里,当电量不足时,56L的油量又可以提供更持久的增程续航,落实了有电用电没电用油的驾驶体验,完全治好了“里程焦虑症”。

而且通过不俗的产品力和实用、人性化的功能性设计,能感到这是一个真的是用心在做产品的企业。现在赛力斯还为新用户赠送专属高性能充电桩、30米电缆、免费勘测及安装服务。同时SERES(赛力斯)向用户提供了价值满满的7年/15万公里整车质保和8年/16万公里三电质保服务。这都展示着赛力斯对自身产品、自身技术的自信。赛力斯无疑会给用户带来绝佳的高品质产品体验。未来,面对多变的市场需求,赛力斯还将推出多款全新车型,以满足多元化用户需求,持续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元化的用车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