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两厢车为何越来越小众?是被三厢车挤兑,还是被SUV抢市场

2020年07月29日 22:52: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国内两厢车为何越来越小众?是被三厢车挤兑,还是被SUV抢市场

在6月份的汽车销量榜上,各路车企争奇斗艳,卖得最好的依然是SUV,现在SUV新车型频出,让很多人几乎遗忘了两厢车。从排行榜上看,卖得最好的两厢车是高尔夫,但在6月轿车榜上也已经排在了28位,为何现在两厢车如此不受待见呢?是本身需求的式微,还是SUV抢走了份额?

说到最早的两厢车,大家一定有印象,富康最早在国内打开两厢车市场,它是在1992年就推出的经典两厢车型。随后是两厢福克斯车型的兴起,算是真正在国内掀起了两厢车热潮,一时间非常的火热。在当年,SUV还不算特别流行(当然主要还是比较贵的),所以追求空间大的人,基本上都会考虑两厢车。毕竟在那个时代,和现在的三厢车相比,两厢车的诱惑力是很大的。

随后国内市场就迎来了两厢车的井喷,市面上涌现出30多款两厢车,其中有很多经典的车型,比如高尔夫、雪铁龙C2大众Polo标致206等等。在2006年,仅仅两厢车的销量就高达70万台,在当年的占比可是非常高的。因为在同一年,整个大众品牌在国内的销量也不过70万而已。所以两厢车在十多年前,是非常火、非常受欢迎的。当时有不少的专家都在努力提倡两厢车,认为中国市场就应该有这样多元化的发展,两厢车是我们自己的风格。

到了2008年,两厢车在国内的发展达到了极致,当时国内的两厢车几乎和三厢车一样常见了,种类也非常的丰富,新款的雨燕、Cross Polo、马自达2、飞度、雅力士、307等等,都是在这一年上市的。在那个年代,两厢车的竞争也非常激烈,而且也是时尚的代言词,一般年轻人都会选择两厢车,而三厢车成为了商务和中年人士的选择。

但是到了2010年,SUV车型开始兴起,起亚智跑大众途观等等车型开始进入国内市场,并且引发了长达十年的SUV热潮。一直到现在,SUV都是市面上最火的车型,总销量已经可以和轿车相比了,涨幅也更大。SUV虽然操控性不如轿车,但SUV的空间大通过性好,同时也有更强的家用属性。

这就解释了为何两厢车式微。当年买两厢车的有两种人,一种是看重实用性,两厢的尾箱二排打通扩充性比三厢轿车更强;另一种则是热爱两厢小钢炮调调的车迷。但无论当年还是今天,后者的群体都始终是小数,实用性追求占主流,所以从外观和实用性来看,如今的大部分城市SUV其实就等于是更高更大的两厢车,消费升级下,人们也逐渐把目光放在了SUV的身上,两厢车的市场被逐渐压榨,很多车迷都担心,不知道未来是否还有那些经典的两厢车型,但至少一些一线德系车企,是不舍得把两厢车系列舍弃,毕竟这些车最能代表原汁原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