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冲高展“岚图”:勇气可嘉,底气不足

2020年07月30日 07:56: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看着别人家的“孩子”都拿到不少“奖状”,东风汽车也坐不住了。

7月29日,东风汽车的高端品牌岚图正式在武汉发布品牌战略规划,而其首款概念车i-Land也正式亮相。据悉,该品牌目前规划了9款车型,涵盖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首款车型计划在2021年投产上市。

这一幕,像极了2018年一汽红旗发布新品牌战略,而自此之后红旗确实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简单的从销量数据来看,红旗1-6月累计销量突破70000辆,同比增长111%。而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影响,这个数据也更加的惹眼。

而回头来看,东风汽车发布岚图,有没有可能复制红旗的成功呢?

首先从这两大品牌的“母体”来看,一汽东风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我国老牌的汽车集团,手中都掌握有不少优势资源。并且从消费者的关注度来看,相比一些造车新势力来说,显然会更占优势。

但是东风的“岚图”跟一汽红旗,又有太多的不同,而正是这些不同,也注定岚图的未来并不平坦。

众所周知,红旗品牌从1958年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甚至成为了“国车”的标识。而这就注定其天生不凡,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自然不同凡响。

而随着新红旗品牌战略的发布,红旗无论是从产品策略、技术研发还是营销方式等方面,都展现出了全新的气息,而这也进一步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

而岚图不同,岚图更像是为了造一个高端品牌而诞生,其出身可以说与一些“造车新势力”更接近,缺少一定的豪华基因。因此,未来的新车能否获得消费者的接受,还是要靠产品力一点点打拼,缺少品牌力的带动,其难度可想而知。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岚图作为一个高端品牌,也缺少底层的“基础建设”。红旗自带高端光环,这些是其他品牌所无法比的,而一汽奔腾在近些年也随着战略调整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销量得到持续提升。

而抛开红旗来看,长城汽车推出WEY品牌是基于多年来哈弗在SUV市场的冠军地位,而吉利汽车推出领克品牌是拥有沃尔沃的技术背书。

反观东风汽车旗下的自主品牌,在近些年已经逐步被市场边缘化,风神、风光、风行、启辰,这四个品牌不仅在销量上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从产品的定位上来看也大多处于靠性价比抢市场的阶层,即便是此前推出的东风A9价格超过了20万元,但是多月销量保持“0”的尴尬成绩。

根基不牢的东风汽车,如今想往上走,又谈何容易?

不过岚图也战略性的“放弃”东风汽车,根据此前的信息显示,岚图汽车科技公司将完全独立运营,不隶属于东风集团任何子公司。新公司将采用全新战略、全新组织体系、全新商业模式以及全新团队。而生产是采用此前的东风雷诺武汉工厂。

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岚图跟东风是分不开的。

而从产品规划来看,此次发布会曝光的概念车i-Land以及全新的ESSA原生智慧电动架构,向外界彰显出时尚动感的设计风格、新能源产品方向以及智能化的特色。

而现如今,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有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持续发力,后有大众丰田等老牌合资企业的虎视眈眈。更不要提今天刚刚实现国产的特斯拉,首款车型Model 3短时间内就已经销量过万,占据了新能源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而其后的第二款国产车型Model Y也已经箭在弦上。这些产品在外观设计以及智能化方面均有不俗的表现。

而从岚图品牌发布的产品战略来看,要想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赢得一定的份额,尤为不易。

岚图不想跟东风挂钩,也不想纳入“造车新势力”,而是喜欢把自己称为“新实力”。但是到底有没有实力,依然是个未知数。大浪淘沙,今年以来已经有不少近些年成立的全新品牌被淘汰出局。而岚图在未来能否真正的绘制自己的蓝图,还是泯然于众人,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道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