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刘宇有点蓝 谷底望反弹|汽势焦点

2020年07月30日 08:22: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马仿列辞去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职务月余后,北汽蓝谷7月24日发布公告,宣布原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宇,接替马仿列出任公司总经理。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在公告发布之前,刘宇实际上已经开始在北汽蓝谷主持工作,此次公告只是走完了内部流程。

今年6月,由于个人身体及年龄等原因,马仿列向北汽蓝谷董事会提出辞去董事、经理的申请,且不再担任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职务,并获得批准。 董事会表示将尽快完成新任经理的选聘工作。 经过一个多月的流程,最终在北汽集团合资及自主版块有着丰富工作经历的刘宇,最终成为了北汽新能源的新任掌门人。

公开资料显示,刘宇1976年出生,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在北汽集团工作的12年间,其历任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中心主任;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院长; 2018年6月至2020年6月,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在北汽集团多业务版块的丰富工作经历,也被外界认为是目前处于转型阶段的北汽蓝谷的最佳接班人。

作为北汽“高、新、特”战略的关键一环,北汽新能源一直是北汽集团近年来举集团之力打造的核心业务板块。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北汽新能源共销售纯电动汽车超过15万辆,虽然比2018年同比减少了4.69%,但仍旧再一次问鼎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的宝座,连续7年保持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2018年,北汽蓝谷成功借壳上市,也是其发展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

不过受疫情、补贴退坡及市场竞争环境影响,当下的北汽新能源面临巨大挑战。北汽蓝谷7月10日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月份销量为3008辆,上年同期为26072辆,同比下降88.46%;1-6月累计销量为14700辆,同比下降77.44%。而其2019年财报也显示,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35.89亿元,同比增长30.39%;净利润9201.01万元,同比增长25.54%;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8.7亿元。其中,在非经营性损益项目中,包括了10.4亿元的政府补助。意味着,政府补贴依旧是北汽新能源的重要利润来源。

伴随着北汽自主版块的全面战略整合,目前,北汽新能源北京汽车已经合并至BEIJING汽车品牌旗下,其背后两个营销团队合并成立北汽营销业务委员会,并已实体化为北京汽车蓝谷营销服务有限公司。目前来看,北汽新能源需要摆脱对网约车市场和政府采购的依赖,寻求私人新能源市场的销量增长,才能解决目前遭遇的困境。

正在进行的成都车展上,BEIJING-EU5、BEIJING-EU7、BEIJING-EX3等代表了北汽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技术的全新重磅车展亮相。 这三款产品都搭载了达尔文智能网联系统,并具备了L2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成为北汽新能源的拳头产品。

对于 刘宇而言,当下的首要目标是如何在自主兄弟品牌及造车新势力大举进攻新能源 的时候,挽回北汽新能源下滑的销量,并且在充满不确定的2020年率领北汽新能源突出重围,不断扩大在私人市场的份额。 而盈利方面也是巨大的挑战,新能源补贴2020年后将全部退出,如何将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做好,提升品牌盈利能力,都是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