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款硬派越野明年停产,14年不换代还能卖情怀?普拉多笑了

2020年07月30日 16: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没等我攒够钱,普拉多就停产了”。随着6月23日一汽丰田普拉多停产消息的正式公布,朋友圈中的小伙伴自发地进行了一轮“深切缅怀”。

毫无疑问,作为川藏线的常客,普拉多凭借着过硬的越野性能、坚挺的产品素质,成为很多成功人士的理想座驾,不俗的市场保值率和业界口碑,令大多数同级车型可望而不可即。但是,在国六实施迫在眉睫、燃油消耗法规日益严峻的当下,匹配3.5L发动机的普拉多便显得“廉颇老矣”,最终只能退位让贤。

当然,可能谁都不会想到,继一汽丰田普拉多停产仅一个月的时间,同为硬派越野阵营佼佼者的三菱帕杰罗也难逃时代扼杀。据外媒报道,7月27日,在三菱汽车中期说明会中,决定于2021年上半年关闭日本岐阜县帕杰罗工厂,这也就意味着,帕杰罗或许也将同普拉多一样成为“历史车型”。

帕杰罗能否同普拉多同日而语?单从销量方面来看,二者确实不在一个档次,无论是在国内中大型SUV销量排名,还是在平行进口车市场中,普拉多都能够身居前列,对比之下,帕杰罗便被甩开较大距离。但是,从越野能力方面来看,帕杰罗作为三菱的技术结晶,不仅拥有引以为傲的“超选四驱”系统,还曾连续7年蝉联达喀尔拉力赛的冠军,实力绝对不输普拉多。

可惜的是,即使过去的荣誉再辉煌,在现实而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无疑只能成为一张废纸。与普拉多类似,帕杰罗全系均匹配3.0L+5AT的动力组合,虽说大排量自吸发动机具有“低速高扭”的优势,但工信部百公里油耗12.4L的成绩,依旧成为其一大硬伤。无论是从新能源全球化,还是国内国六政策实施的角度来看,仅满足国五排放标准的帕杰罗显然已经被时代所抛弃。

可能有人会问,三菱在发动机领域享有盛誉,为什么不为帕杰罗提供一套符合全新排放标准的动力系统呢?事实上,在帕杰罗迄今为止的38年历史中,仅仅推出了四代车型,而在售的第四代车型,还是在2006所推出的,虽说之前也有换代消息流出,但是始终未见行动。

这也能够理解,作为一款“小众”车型,帕杰罗并不能带来过高的利润,所以连整车换代都一拖再拖,面对近在咫尺的排放压力,三菱自然不会在有着极大不确定性的基础上,再为帕杰罗投入过多精力和金钱了。不得不说,“情怀”再珍贵,也经不住任意挥霍,何况是在产品力不足的情况下。这也难怪网友评价说:普拉多笑了。

结语:正如帕杰罗的外号“山猫”一样,它本是一种生活在潘帕斯高原上的猫科动物,单独行动、昼伏夜出的习性,令其颇为神秘;但美丽的毛皮,也为其招来横祸,如今濒临灭绝。同样,帕杰罗也有着一身不俗本领,但是自身孱弱的竞争力,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需要,因而逐步被边缘化。对于如今的帕杰罗而言,体面地离开,或许是最好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