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小鹏警惕特斯拉开放软件技术 专家称马斯克在作秀

2020年07月31日 09:41: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日前,善于制造新闻的马斯克于其个人社交平台表态,“特斯拉开放对软件的授权许可、并提供动力总成和电池。我们旨在尝试加速可持续能源的发展,而不是打压其他竞争对手!”随后又补充道,“授权软件涵盖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

在这个“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马斯克的表态震动了整个行业。虽然马斯克强调“我们旨在尝试加速可持续能源的发展,而不是打压其他竞争对手!”但这看似是想把新能源汽车市场蛋糕做大的表态却并不容易被同行接受。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于个人社交平台表示:“对科技企业来说,开放意味着更大的封闭;对制造企业来说,开放意味着更大的竞争。基因不同,远方不同,路线不同。”

从何小鹏的话对马斯克开放软件授权的表态是持怀疑态度的。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因为对特斯拉前员工、小鹏汽车现员工曹光植发起民事诉讼,特斯拉要求小鹏汽车提供所有的自动驾驶源代码,小鹏汽车今年4月曾发文称被特斯拉霸凌。此番马斯克说要开放软件技术,对于何小鹏来说持怀疑态度并不奇怪。

那么其他行业人士对于此事的看法是什么呢?《道哥说车》编辑询问了几位行业内资深人士。同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朱西产认为马斯克开放软件技术是个高招,可以极大程度的抬升特斯拉在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地位,而纵目科技市场和战略副总裁陈超卓以及几位汽车行业工程师则认为,所谓的开放软件技术并不容易实行。

“带头大哥特斯拉+小弟”暗藏野心

早在2014年6月,特斯拉其实就开放了相关电动汽车专利。当时马斯克称,“对那些怀着善意使用我们技术的人,特斯拉不会对其发起专利诉讼。我们相信开放专利只会增强,而不是削弱特斯拉的地位。”很明显,彼时马斯克的言论中透露着对自身技术的自信,同时或许也藏有“野心”。

特斯拉独步行业的软件技术已无需赘述,大众集团CEO迪斯(Herbert Diess)在内部沟通会上承认特斯拉的软件领先于大众以及其他汽车制造商,并称特斯拉的领先令他“头疼”。为了缩小与特斯拉之间的软件差距,大众集团内部正在实施“特斯拉追赶计划”。福特野马Mach-E项目工程师也曾评价道,特斯拉在电池和高压电子方面的技术和工程,及驾驭这些技术的能力领先行业五年。

而正在各大车企奋起直追的节点,特斯拉却表态开放软件技术,不知各位巨头的脸上是何表情,特斯拉的野心,他们是否感受到了?

同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朱西产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马斯克这招挺高的,苹果当初乔布斯没有做‘开源’的噱头,结果出来了安卓,安卓手机用生态挤占了智能手机的大半壁江山。马斯克用‘开源’的噱头瓦解智能汽车开发联盟的形成,避免智能手机苹果VS安卓局面的发生。如果成功,以后的智能汽车是‘带头大哥特斯拉+小弟’的格局。”

此外,朱西产也对特斯拉软件技术是否能够顺利开放持怀疑态度,“日本也对韩国限制半导体材料出口,看来高科技进入贸易限制阶段了”。

而在一跨国车企任职的汽车工程师则认为:“特斯拉开放软件技术授权应该是licensing,不是免费的free licensing”。这一点与汽车分析师林示的看法类似,特斯拉是有可能通过软件进行收费的。

“作秀”嫌疑的软件开放 车企会要吗?

众所周知,汽车制造包含研发、组装、测试等多个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其本身就如同一个生命体,使用特斯拉的软件技术,会不会产生“排异”呢?这样的开放又是否真的有意义呢?

一位不具名汽车工程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软件技术分两部分,一部分是Autopilot,这种架构+软件,考虑功能安全和冗余的传统车都不会考虑使用特斯拉软件技术;第二个部分是linux系统做的娱乐系统,这方面车企也在花时间做。我感觉这次有点作秀的意思,(特斯拉软件技术)拿来根本没办法和车企工程部门特别是Safety Critical的安全部门合作。”

著名自动驾驶技术公司纵目科技市场和战略副总裁陈超卓也持同样的看法,“记得以前大家学习丰田丰田敞开大门给所有人看,包括美国人,没有人掌握了丰田精髓。离开了马斯克,特斯拉也会垮掉,软件即使白送也未必能能用”。在陈超卓看来,特斯拉独有的软硬件架构,整车大脑控制零部件,做的是真正的软件控制汽车,其他车厂巨头要学习,要先把马斯克接过去把公司重组,再造一个特斯拉,传统车厂学不来,新的创业公司基因可以。同理,AUTOPILOT免费给其他车企,车企的供应链也很难保证。

陈超卓还说:“芯片不是自己造的,等你消化好了,马斯克新的东西又出来甩你几条街。总之,要用特斯拉软件,等于公司再造,理念、组织架构、软硬件架构、供应链管控各个环节都需要重塑。”

从以上行业内资深人士的观点中,不难发现即使车企想要变成“贴牌特斯拉”,所要付出的代价也是极大的。而如果坚持自主研发,“落后就要挨打”的境遇也可能来临。

大陆集团(全球五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曾做过分析预测:2013年,软件占汽车的价值比重在10%左右;2023年,该比值会达到40%;2025年左右,软件所占的比重会超过50%。由此看来“软件定义汽车”绝非空谈,特斯拉此番放开软件技术,如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蛋糕自然是好事,但若最后真的演变成“带头大哥特斯拉+小弟”的格局呢?那市场走向恐怕会是一家独大。

马斯克开放软件技术授权给大多数车企,无疑是敲响了警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