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下身段”国产的豪华旗舰SUV,变味了吗?

2020年07月31日 11:52:02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如果是十几年前,大家对于豪华车的第一印象除了贵之外,或许还有“进口”二字,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消费者似乎更“崇洋媚外”,尤其是那时候的有钱人,家里的家具电器基本都是外国货,至于车子,既然它不仅仅是交通工具那么简单,那当然得买台进口豪华车才能彰显自己的身份。

但随着竞争的不断升级,许多豪华车都相继实现了国产,国产后最明显的优势是价格降低,包括BBA在内的主流豪华品牌,也在不断推出价格更亲民的入门产品,越来越多预算有限的消费者,也可以轻而易举实现自己的豪车梦。

没错,如今想开豪华车再也不用靠fu婆了......

豪华中大型SUV国产消息

以BBA为例,对于国产这事儿,它们肯定是想“留一手”的,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奔驰可以让C级、E级国产,但S级依旧为进口;奥迪Q3、Q5均有国产,但Q7还是进口身份。

我们所说的S级、7系、A8,说白了就是旗舰级车,对于这些产品,奔驰宝马奥迪肯定会有所考虑。保持进口身份,一来可以有质量保障和技术保留,二来也可以让自家的顶级产品“高高在上”,毕竟国产了多少还是会有“放下身段”的意思。

SUV阵营同样如此,一般到了中大型SUV级别,就是该品牌内的旗舰了,在新品奥迪Q8宝马X7出来之前,久经沙场的奥迪Q7宝马X5皆为大哥级别,它们的进口身份也是理所当然。

而这也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一个重点,近年来中大型豪华SUV要国产的消息纷纷传来,以至于消费者们心生疑问:豪华品牌不要所谓的身段了

大家一定没忘记前段时间才上市的国产林肯飞行家,50.98万的起售价放在豪华中大型SUV市场,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毕竟它对标的是宝马X5奥迪Q7等产品,有网友更是大胆猜测:这飞行家要是过段时间后有优惠幅度、入门车型价格降到50万以下,那么诱惑力可想而知!

是的,除了国产之外,林肯飞行家还来了一招“入门即高配”,其全系标配的3.0T+10AT动力系统,相信BBA也要慌神了。

这不,同为中大型SUV的宝马X5奥迪Q7以及沃尔沃XC90也纷纷传来要国产的消息。

首先是宝马X5,早在2018年,华晨汽车就拟在2022年前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25%的股权,当年一起放出的风声还有宝马X5即将在2022年实现国产。

至于奥迪Q7,目前国产的希望被寄托在了上汽奥迪身上,此前根据国内媒体披露的文件中显示,上汽奥迪中大型SUV将在宁波落户,年产能为7.5万台。根据这些信息,奥迪中大型SUV即为Q7或Q8,目前大家更倾向于Q7即将国产。

至于沃尔沃XC90国产的消息,是由于SPA2平台高端车型项目落在了成都经开区,新车型项目的签约,暗示着中大型SUV XC90国产进程在推进。

豪华车国产后会变味?

关于豪华车尤其是高级别豪华车国产这事,向来有着比较大的争论。一部分人认为:国产后价格门槛会降低,买车预算可以缩减,车型销量也有可能上升,无论是对于车企还是消费者,算起来都是利大于弊。

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进口车国产后就会变味,大家买的就是这进口身份,国产了还能高端、豪华得起来吗?国产后质量还有没有保证?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此前“雷克萨斯国产,你怎么看”的话题,雷克萨斯是少有的依旧保持全系进口的豪华品牌,优秀品质也是它行走江湖的通行证,不少人正是担心雷车国产后品质会发生改变,毕竟“百年XX,毁于XX”的梗,已经被网友们玩坏了,当然前车之鉴也确实是有的。

持反对意见的人想法无非就是:入门、中端、中高端车型可以国产,但高端、顶级产品还是得保持进口。

逃不过的“真香”定论

然而,事实或许是:在销量面前,“身段”根本不值一提。

大多数有预算买豪华SUV的人,也没有豪横到压根可以不看价格提车,这种人虽不是没有,但毕竟是小部分。如果豪华中大型SUV国产后价格能降个十几万,相信很多人的嘴角还是会偷偷上扬的,在省下的十几万面前,“进口”二字似乎显得有些暗淡无光了。

而对于豪华品牌来说,销量依旧是王道,毕竟它们要生存,只有赚钱了才能有底气去研发更多更强的产品,如果车型国产后销量可以更上一层楼,那么放不放下身段,同样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再者,近十年来中国制造在飞速进步,豪华品牌敢把高端甚至是旗舰产品放进来国产,就说明了我们符合标准、有这个实力去生产高级别车型。

再站在车企、车型的角度思考下,如果你的对手国产了,价格比你低了一大截,灯光瞬间就聚焦在了它身上,这时自己又不能拿出可以碾压对手的优势,你会不会慌?道理就是这么个道理,国产不国产,可不仅仅是与“变不变味”和“放不放下身段”有关,一旦丧失了主动权,以后的日子可能就举步维艰。

最后,关于豪华品牌高级别车型该不该国产这事,你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