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跌跌不休,放宽准入门槛,能扭转困境吗?

2020年07月31日 12:03:01
分享到:
来源:车宇世界

文|凌清 图|车宇世界、网络

温馨提示:车宇世界,被网友称为车圈老干部,只做最真实的车评。有问题,来投稿,我们本年度开通车主来稿栏目,欢迎各位车主交流。

日前,工信部发布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下称《准入规定》)的决定。整体上而言,根据修改后的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规定显示,为了更好地推进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和准入的门槛。

新能源汽车放宽准入门槛

众所周知,2019年6月份之后,由于新能源新政的实施,新能源补贴大幅度滑坡。在此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就陷入了“跌跌不休”的趋势。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6月份,中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66.1万辆,同比下降5.9%,环比增长3.3%;1-6月累计销量771.2辆,同比下降22.5%。

其中,新能源汽车1-6月份销量为31.3万辆,同比下降44.0%。显然,与行业整体下滑幅度相比,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下滑幅度更高。

新能源汽车跌跌不休

本次,工信部对《准入规定》进行了修改,主要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据了解,本次修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则、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生产汽车准入门槛。据了解,修改后的《准入规定》删除了关于“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也就是说,《准入规定》删除了第五条以及《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审查要求》等附件中有关“设计开发能力”的相关内容。

这意味着,为了更好地适应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修改后的《准入规定》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门槛。

新能源汽车生产降低准入门槛

二则、之前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停止生产时间为12个月,现在修改为24个月。至于其修改的原因,则是因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50号)第三十四条第三款规定生产企业连续两年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特别公示。修改后的《准入规定》,则是为了这条规定保持一致。

从这条修改,我们也能够看出来,修改后的《准入规定》对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要求更低或者放宽了。

新能源汽车

相比前面说到的两条,第三条关于删除有关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申请准入的过渡期临时条款,则相对影响没有那么大。当然,这纯粹是我个人意见。

至于其原因,则是因为过渡期临时条款主要适用于《准入规定》实施前已获得准入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产品,要求其在2017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遵守有关过渡性规定,目前过渡期已经结束。

新能源汽车能否迎来利好

车宇世界认为,在当前这种情况下,放宽新能源汽车准入条件,有利于提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过,在后续的生产中,放宽新能源准入,可能也会对后续的生产过程中的监督等有着更高的要求。

声明:本文为车宇世界运营部原创文章,凌清审阅,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标注来源的数据及相关资料均为引用。车宇世界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爱车,就来车宇世界,您的专属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