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收费新标准实施!这类车费用上涨150%,司机直言走不起

2020年07月31日 12:30: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小伙伴们最近出远门的时候,在国道上、省道上和环城路上,是不是感觉感觉车辆更多了,有时候还会堵车。而且路上的大货车也多了不少,嗯~没错,这一切的根源都是因为高速收费新标准的实施。

从2020年1月1日起,货车统一按车(轴)型收取车辆通行费,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已经全部取消,老百姓期盼的“一脚油门踩到底”已经基本实现。但是,新政策实行的半年来,虽然实现了效率的提升,却也存在一些质疑。

高速公路收费不降反增!

01

有位山东卡车司机说,他所在地区的高速公路上,货车数量明显减少。由于高速公路通行费涨幅过高,以及空车和重车采取同样的收费标准,不少卡车司机被迫选择走省道、国道。有的司机干脆不接急活儿,直接告诉货主,高速公路我们跑不起。

以前跑山东省内的运输,460多公里的路程,高速公路通行费约870元,平均每公里约1.9元。调整收费方式之后,现在每公里要多交0.3~0.4元。而空车的费用增长近1.5倍。

一位厢式货运车的驾驶员也表示,他从山西省晋中乔家大院上高速公路,到陕西省咸阳北收费站驶出,总里程约550公里,此前高速公路收费只要500多元,可改为按车(轴)型收费之后,却要交1587元。

一位卡车司机说:运输不能只看单线成本,综合成本才能决定最终的收益。虽然按车(轴)型收费后,满载货车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有所下降,但仍然抵不过空车收费大幅上涨所带来的收益损失。

空车重车统一收费不太合理!

02

按车(轴)型收费后,空车和重车采取同样收费标准的初衷是降低空驶率,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但现实问题是,仅仅依靠高速公路收费改革,是否就能根治运输行业空驶率高的顽疾?

减少货车返程空载率,不会因高速公路收费结构调整,而发生根本性变化。目前公路运输领域运力过剩,地区货量差异较大的情况下,空载或者轻载的情况一定会存在。

现在很多货主抓住了卡车司机不敢放空回程的心理,把运费一压再压,即便如此,也有很多散户抢着拉。这样一来,不仅会扰乱运价,还会造成恶性竞争不断扩大。

合理调整收费标准迫在眉睫!

03

货车实施按车(轴)型收费不是不可以,但有一个前提,就是运费能够在合理的区间,只有这样,卡车司机的利益才能有保障,才不会想着去超载,也不会担心空车返程。如果解决不了运费的问题,行业乱象依然会持续。

也有卡车司机认为,考虑空驶率和运输效率等问题,不能脱离运输行业实际情况。特别是在高成本时期,货运行业负担过重,应充分考虑实际困难,广泛调研,合理调整收费标准。

对于货源不固定的散户而言,空载、半载上路无法避免,所以需要适当减免空载通行费,这对降低货运行业成本、保障货运市场稳定、提升货运安全至关重要。

日常总结

04

大家不要觉得只是货车的高速费用上涨,对我们私家车出行没有影响,这种全国性的新政其实会影响我们方方面面,最直接的就是国道省道会堵车了,危险性增加了不少。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货车费用上涨、运输费用也上涨,那么货物价格上升,我们消费者买的东西价格也就上升了,那大家赚的钱一样,但是花的更多了,钱都去哪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