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全铝车身 奇瑞蚂蚁还有哪些亮点?

2020年07月31日 14:0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电气化转型的趋势下,无论是油电混动还是插电混动,又或是纯电动车型,它们都成为了汽车品牌未来的主攻方向。以奇瑞为例,它没有经历混动时代,而是直接进入电动汽车领域。

在没有三电技术储备的环境下,奇瑞新能源前后经历了奇瑞eQ1、艾瑞泽e和瑞虎e等多款产品后,最终带来了奇瑞新能源S61即蚂蚁(简称奇瑞蚂蚁)。新车作为奇瑞布局新能源市场的战略车型,身上难免会有发光点。

全铝车身是亮点:

奇瑞蚂蚁最大的亮点在于LFS纯电平台,该平台可以生产纯铝车身架构。在车身维度相同的情况下,纯铝车身能比钢材车身减轻近30%。按照马力涨十匹不如簧下轻一斤的规律来看,全铝车身的奇瑞蚂蚁瘦身表现很成功。此外,得益于铝材的优势,奇瑞蚂蚁的车身强度和耐腐蚀性会有不错的表现。

当然,全铝车身结构并非全是优点,它的弊端也源于铝材的特殊性。如果车身覆盖件在事故中发生形变,消费者要面临比传统钢材车身更高的维修费用。所以说,任何东西都有两面性,铝材虽好但也承担着一定风险。

使用全铝车身的奇瑞蚂蚁,意味着什么?首先是通过减重来提升续航里程。在新能源领域,想要提升续航里程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增加动力电池的容量,或是减轻车重。相比后者,前者在增加电池能量的同时可能让车辆变得更重。所以,奇瑞蚂蚁选择了更明智的办法。当然,它也明白生产全铝车身带来的高额成本。

根据之前工信部的申报信息,奇瑞蚂蚁或将有最大功率120kW\130kW两种动力可选,而续航能力则相同,NEDC续航里程同为510km。就续航里程参数而言,奇瑞蚂蚁符合主流车型的续航标准。

驱动形式很特别:

后置后驱成功吸引到我的目光,在看到这几个字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保时捷911,一款纯粹的跑车。其实这事不难理解,纵观市场,除了跑车和纯粹的性能车外,有多少使用后置后驱结构的车型,相信大家数得过来。当特殊的动力布局出现在奇瑞蚂蚁身上时,让我感到很意外。

后置后驱除了运动外,它还有哪些优点。得益于独特的驱动形式,使转向轮和驱动轮能各司其职的负责自身的工作,降低前轮的工作负荷后,车辆的动态表现也会更加稳健、从容。其次,采用后置后驱车身结构的前后比重更加合理,在车辆大力刹车时,前轮承担的工作负荷会分担到后轮上,无论对刹车成绩还是驾驶体验来说,都有很大帮助。

就技术方面而言,纯电驱动的后置后驱布局和燃油版车型的后置后驱布局的研发难度基本相同。只不过前者是把发动机和传动系统放在车尾,而后者是把电机和驱动系统放在车尾,它们的差距或许只有研发新能源动力与内燃机的难度不同。所以说,想要做好后置后驱布局并非易事,而奇瑞似乎成功了。

车内智能化体验方面,奇瑞蚂蚁将配备车载智能网联系统,其中包括AI语音声控和多屏互动功能。此外,人脸识别、智云管家2.0、智能手环、OTA、ADAS+辅助驾驶和5G-V2X等尖端技术也会融入进奇瑞蚂蚁的血液当中。

写在最后:

奇瑞蚂蚁带来了很多新技术,也为它赚足了眼球。通过现有的信息来看,奇瑞蚂蚁拥有全新的平台和少见的驱动布局,看上去应该拥有不错的竞争力。不过新车还处在刚刚发布官图的阶段,现在聊得所有东西都是基于现有信息来看,至于新车未来表现如何,还要等它上市后再下定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