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微蓝6插电式混动车和卡罗拉双擎E+,谁才是插混圈最佳选择?

2020年08月01日 05:11: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在早几年 ,开上一台非燃油车,不管是插电式混动车、油电混动车还是纯电动车,在大家伙儿眼里,你就是一个“行走的珍稀动物”,引人围观,这样的猎奇心态也萌发了商机,2 014 年某常州小伙就靠出借自己的特斯拉Model S当展车,一度月入6 0 万。

不过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购置一台插电式混动车型成为了大家信手拈来的主流选择,特别是对那些“油价敏感”并提倡环保的家庭,更将这类车列为必然的城市用车选项,那么当面临别克微蓝6插电式混动车和丰田卡罗拉双擎E+时,哪台车更适合呢?

别克微蓝6插电式混动车刚刚在成都车展上市,补贴后售价为15.98-17.98万元,它和纯电版本车型拥有着大致的外观,也就是说,全盘保留了那些让人心跳的元素。

新车是一台完全面向新能源市场开发的座驾,让人一眼就能看出它的新能源身份,展翼式设计元素以及中网中央处被蓝色元素包围的别克车标营造出一个非常舒展的前脸,狭长的大灯下方黑色饰条不仅仅是装饰,内部还设计了导流槽,起到降低风阻的作用。

车身侧面层次感非常丰富,并且营造出了俯冲的运动姿态,另一个被交口称赞的是,它的侧面轮廓有着旅行车的感觉,妥妥的加分项。尾部用熏黑的C柱打造出时下流行的悬浮式车顶,虽然两侧尾灯不是贯穿式设计,但通过了一条贯穿线条连接后,在视觉上形成了贯穿式效果,没得说,这就是一台以新能源视角打造的座驾。

反观丰田卡罗拉双擎E+,它基于现款卡罗拉双擎版打造,而卡罗拉双擎版则又脱胎于卡罗拉燃油版,鉴于卡罗拉在中国的庞大销量,它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除了车色之外,你只能从中网的点缀、大灯细节以及侧面PHEV的LOGO来辨识出它的身份,这是一台依旧精致的座驾,但似乎和新能源时代,有着一些说不出的隔阂感。

当然,外观啥的都是表面现象,有人喜欢别克的大气舒展,也有人喜欢丰田的精致内敛,但插混车型的关键还得关注动力科技,这差不多是所有消费者在做出选购决定时权衡较多的环节。

在动力科技上,别克微蓝6 PHEV的确有两把刷子,单看数据就让人心旷神怡——整车综合最大功率135kW、综合最大扭矩380N·m,纯电续航60公里,满电满油续航里程可达780公里,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1.4L。

为了确保插电式混合动力别克微蓝6的行驶体验,别克为它配备了全新开发的别克eMotion智能电驱科技,与高性能双驱动电机匹配的,是专为混动车型开发的1.5L DVVT四缸发动机、E-CVT智能电控无级变速箱和高性能LG电芯组成的三元锂离子动力电池,甚至说,每一个部分单独拎出来都大有来头。

两组高性能交流永磁同步电机一组能够输出82kW最大功率以及289N·m最大扭矩,另一组可以输出49kW最大功率和116N·m最大扭矩;为混动车型开发的1.5L DVVT四缸发动机,发动机应用了诸多领先科技,比如优化的活塞组件就是典型的轻量化、低摩擦技术的应用体现,包括可变机油泵、正时链条、DLC低摩擦涂层挺柱、进排气双VVT系统、每缸独立点火模块等强调动力输出的平顺,并成功降低了油耗,排放亦符合国六B标准。

发动机在研发时,就特别重视了它在系统中与智能电驱系统的匹配,包括进气歧管、排气处理等细节均采用全新设计,因而当驾驶时,这台车的油电混动效果达到了与纯电动车不相上下的平顺与静谧。高性能的E-CVT智能电控无级变速箱集成了双驱动电机和双排行星齿轮组的通用专利技术,电机可以同时参与驱动,亦能够单独工作转化电能,在节能一端提升能耗转换率,并在体验一端,优于丰田行星齿轮结构组成的电驱系统,它能够在不同工况模式下(10种以上)让发动机和双电机均参与驱动,让整台车的动力性能一如既往地带给消费者奔放的感觉,毕竟它的系统综合功率达到了135kW,系统综合扭矩达到了380N·m,远远高于卡罗拉双擎E+的系统综合功率100kW这个数据。

别克微蓝6插电式混动车的电池还通过严苛程度远超国标的通用汽车新能源安全试验认证,电池组选用LG化学的高能比长寿命软芯,集成104组电芯单元,正极采用镍锰钴三元材料,额定电量9.5kWh,能量输出比普通磷酸铁锂电池高50%,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60km,同样优于卡罗拉双擎E+的55km。

卡罗拉双擎E+的杀手锏则是久经考验的THS II,它的核心是由1.8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PCU动力控制单元以及双电机E-CVT变速器的这套混动系统,系统的重点亦放在了平顺体验上,但与油电混动版的体验类似,卡罗拉双擎E+同样比较适合佛系驾驶,推背感有,但并不强烈,毕竟你不能奢求100kW的系统最大功率能带给你太多愉悦,你的体验多数来自于这个静谧的座舱,有一句说一句,丰田在调校模式切换的顺滑程度上有独到之处,它还是那台靠谱的城市代步伙伴。虽然丰田也是采用跟别克同样的动力分流插混技术,不过因为丰田是单行星齿轮的架构,没有别克双行星齿轮组的复杂,在高速工况下的驱动效率也有所不及,这个是两者最大的差异。

当然,在日常用车方面,提供了完整车联生态和丰富的功能的全别克eConnect智能互联科技让驾驶员受益良多,很多年轻消费者已经习惯在手握方向盘时,完全通过语音来做到对车辆的控制,别克微蓝6 PHEV的“车机语音交互系统就能够精准识别用户指令,能够控制控制导航地图、娱乐、车辆控制、生活服务、智能家居、电子用车手册等功能,Buick App和网易云音乐则带来娱乐享受,并且自带每年100G“OnStar安吉星4G车联应用免费流量”服务,这或许才是新时代的出行方式。

或许丰田卡罗拉E+在用车方面与别克微蓝6插电式混动车差别不是太大,但对智能科技的态度决定了它与前者的最大差异,在多媒体配置方面,这台车包括手机互联映射、语音识别等均未提供,只有旗舰版提供了GPS导航功能,在这点上,两者并没有处于一个次元,而且它还定价更贵。

丰田算是油电混合动力的先驱之一,普锐斯在刚刚推出的时候,在硅谷的地位不下于今日的特斯拉,环保一直是Geek们愿意拥护的生活方式,至今,丰田已经售出超过1400万辆混动车,不管是在油电混动还是插电混动方面,它的素质都无须怀疑。

但如果以现如今的新能源车标准作为评价,那么缺失了智能互联的卡罗拉双擎E+是有点儿不符合潮流的,这也是别克微蓝6插电式混动车的成功点,它的诞生伴随着通用汽车对新能源未来的思考与实践,别克eMotion智能电驱科技强大的三电系统在平顺性、动力表现和可靠性层面均值得夸赞,同时还提供给新晋消费者一个绝佳的车联体验,打通人了人-车-生活之间的隔阂,所以当一个家庭在选购插电混动车时,我想,别克微蓝6插电式混动车在能够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