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精致的小方盒子——试驾吉利ICON

2020年08月01日 12:49: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奶油花卷君

近年来自主品牌在车辆外观、内饰设计方面可谓是下足了功夫,要说今年我认为最个性、最抓人眼球的两台自主品牌SUV,那一定是吉利ICON长安UNI-T了。从定位和售价上看,这两台整体风格截然不同的车型恰好互为最直接的竞争对手,长安UNI-T最吸引人的是充满科技感的流线型外观,而吉利ICON的内饰设计则更加受到人们的关注。上次我已经试驾过了长安UNI-T并且分享了体验(没看到的朋友可以回去翻一下之前的文章),这次再来给大家分享下这台同样个性的吉利ICON体验起来到底怎么样。

吉利ICON长安UNI-T(图片来自易车网)

【外观内饰】与UNI-T不同,吉利ICON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是更加平直、硬朗的风格,尤其是这个外观设计,我个人觉得像Jeep自由侠一样,喜欢的人觉得特别好看,不喜欢的人觉得丑出天际

吉利ICON外观

吉利ICON的内饰(浅色内饰需要加1500元选装)

质感、做工都非常优秀

【静态表现】还是先说结论,吉利ICON的人机工程学设计以及静态乘坐体验总体来讲我给出中等偏上的评价,超过长安UNI-T不是一星半点。首先说内饰的整体用料和质感:非常好,甚至是越级的好。吉利ICON的内饰无论是材质、做工、还是一些细节的质感(中央扶手前后滑动的手感等等)都相当高级,远超这个级别的平均水准。不过必须提到的是,这个浅色内饰是需要花1500元选装的,标配的黑红色内饰质感没有浅色内饰好。

前排驾驶座的乘坐感受给中好评,吉利ICON的方向盘位置整体偏高,并且无论是前后还是高低,调节范围都比较小,由于内饰设计造型的限制,方向盘如果再向下移动会遮挡仪表盘。因此虽然我能够找到一个比较舒适的驾驶坐姿,但这个姿势和我平时比较低矮伸展的坐姿相比还是有一些差异,需要用一个相对高一些的坐姿来驾驶,好在ICON的头部空间比较充裕,不会有脑袋顶在车顶上或者坐在腰线上开车的感觉。再说座椅本身,材质柔软舒适,造型非常贴合身体,既不会感受到有支撑不足的部位,也不会卡住或顶住驾驶员的身体。坐垫宽度、长度都是这个级别中比较主流的水准。然而座椅的坐垫倾角调节和腰部支撑调节全系欠奉(对,顶配都没有),这点在历来注重配置的自主品牌车型上还是很少见的,这就导致在我比较喜欢的相对低矮的驾驶坐姿下,前排坐垫对我大腿前部的承托会有些不够,算是一个小的不足。这里建议感兴趣的朋友自己去体验下,如果你恰好喜欢高高在上的坐姿,那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吉利ICON的前排

将前排座椅调整到我的驾驶坐姿后来到后排,后排的整体乘坐体验同样给出中好评,身高173cm的我坐在后排,腿部空间还是够用的,不会顶腿但也谈不上舒展,头部空间比较铺张。座椅无论是坐垫还是靠背都很柔软舒适,坐垫比较长,靠背造型合理并且角度很缓,头枕也很舒服。唯一的问题是坐垫比较平,导致大腿前部缺乏支撑。我觉得吉利的设计师完全可以把ICON的后排坐垫设计的更高一些并且加大倾角,带来更舒适的乘坐体验。

吉利ICON的后排

后备箱的表现就只能给出差评了,这点从外观造型上就不难看出,ICON的后备箱容积小,进深不够,但我意料之外的是在ICON这个横平竖直的“方盒子”造型下,后备箱开口位置居然这么高,装载能力和装载的便利程度都不能令人满意。

吉利ICON的后备箱,容积小并且开口很高,便利性不足

【动力总成表现】我试驾车型是全系顶配的300T i9 BSG车型,(名字真长……)并且选装了19寸轮毂和对应规格的马牌UC6轮胎。动力总成是一套1.5T三缸发动机+48V电机+7速双离变速箱合组成的轻混系统。实际体验下来,能感受到这台车的动力水平还是不错的,中后段加速也没有后劲不足的情况。

试驾试驾车内饰为红色,个人觉得远不如浅色内饰版本好看

动力响应和平顺性方面,在路况比较畅通的市区道路上驾驶,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工作的过程中虽然偶然有一些轻微的拖拽感,但完全达不到令人不适的程度,动力响应的水平也处在日常驾驶合格的水平,但不适合激烈驾驶,能感觉到ICON的调校风格是为了提升平顺性来牺牲了变速箱的换挡速度。可能也正是因为离合器接合速度慢的原因,在走走停停的堵车工况下这台车变速箱的表现就比较令人崩溃了,典型的“轻踩不走,重踩就蹿”,长时间驾驶会让驾驶员感到比较疲惫,这方面的表现不如长安UNI-T。

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这台车搭载了三缸机,那到底抖不抖呢?答案是肯定的,主要是怠速抖、起步抖、低速蠕行抖。在以上三种工况下三缸发动机的震动会很直接的传递到车厢内,驾驶员能从方向盘、踏板上感受到明显感知这台三缸机在努力工作。但这种抖动有没有达到令人不可接受的程度呢?我还是建议大家不要人云亦云,亲自去体验一下看自己是否能够接受。

【转向、底盘】转向手感我给中好评,回正力矩的随速度、随角度增益都标定的挺不错的,只是全域稍稍有一些欠阻尼,配合握持感舒适的方向盘,吉利ICON的转向手感比竞争对手UNI-T要好上不少。底盘的调校二者真的就比较接近了,都是属于比较单薄而且偏硬的调校,对路面的大小震动传递的都比较直接。日常驾驶车身跟随性尚可,感觉比转向输入稍慢小半拍,但也完全合格。大角度过弯时车身虽然没有特别明显的大幅度侧倾,动作完成后车身也没有多余的晃动或者回,但仍然能明显感觉到这台车的极限比较低,悬架拽不住车身。

【NVH】隔音静谧性方面,吉利ICON的整体隔音水平在同级别算是比较不错的,尤其是对发动机噪音和风噪的抑制做的非常的到位,相比之下最明显的噪音就是来自底盘的胎噪了。必须再次强调一下,我试驾的这台车还选装了19寸的马牌UC6轮胎,因此在这方面的表现不能带入到搭载标配轮胎的车型当中。前文中提到的三缸机在怠速、起步、蠕行工况的震动也是这台车NVH的减分项。

【总结】实际体验下来,我发现这台吉利ICON和他的竞争对手长安UNI-T是一对高度互补的存在。UNI-T的优点在于动力总成的匹配,缺点在于糟糕的人机工程学设计、和后段比较无力的动力储备。而这台ICON正好相反,人机工程学设计优秀很多、动力水平更好,但变速箱在蠕行时的不良表现以及在三种工况下三缸发动机带来的车身震动却也成为了这台车不得不提的缺点。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如果二选一的话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吉利ICON,因为起码这台车能让我舒舒服服的坐在座椅里面去驾驶它,UNI-T却做不到这一点。建议感兴趣的朋友一定亲自多去自己试驾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