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徐和谊卸任北汽集团董事长:愿英雄心无遗憾

2020年08月01日 12:55: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7月的最后一天,汽车行业又出了大新闻。

7月31日下午,北汽集团召开会议宣布了一项重要人事变动,由金隅集团董事长姜德义接替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

63岁的徐和谊,退休了。

2019年接近尾声,有关徐和谊退休的消息就频繁传出。有说继任者来自北汽内部,也有说来自外部,不论哪种说法,都表明徐和谊在北汽集团的职业生涯已经进入倒计时。

1957年11月生的徐和谊45岁那年由政转企,进入北汽体系。十八年过去,按照相关规定,已接近退休年龄。但因为业绩突出,且北汽的新四化转型方兴未艾,徐和谊作为北汽集团重要掌舵者,从BEIJING品牌成立到北京现代十七周年厂庆依次出席,活跃于外界视线中。

徐和谊现年63岁,退休前为中国汽车界年龄最高一把手之一。2007年至2020年13年间,徐和谊任北汽集团董事长,全方位统筹北汽业务版图。徐亦并非汽车领域出身,1982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钢铁冶金专业,曾由商界扩入政界,后又回归商界。

1982年至1997年,徐和谊曾任首钢设计院设计员、科长、院长,首钢总公司副总经理。2000年至2002年间,徐还担任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委工业工委副书记。

其“接班人”姜德义,出身于1964年,籍贯辽宁新宾,与徐和谊一样,姜也曾学习钢铁冶金专业。1986年,姜正式参加工作,2009年6月毕业于北汽科技大学钢铁冶金专业,属博士研究生学历。2015年7月起,姜担任北京金隅集团董事长。

金隅集团属国有独资企业,其经营业务涉及家具制造、建筑材料制造、房地产,与汽车产业关联甚小。与北汽集团相比,金隅股份规模偏小,金隅集团2019年营业收入约918.29亿元,北汽同期营收则破5000亿。

徐和谊,为北汽做了什么?

当我们回顾徐和谊时代的北汽,发现这位出身政界的掌舵者,为北汽带来了不少的功绩。

2002年,徐和谊出任北汽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北京现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北京现代项目创造了从双方正式接触到正式签约仅用224天、到公司正式揭牌仅用371天、到第一辆轿车下线仅用436天等三项中国汽车工业合资合作新的纪录。

凭借伊兰特等车型畅销,北京现代在2004年便成为国内销量第五车企。

北京现代成立不久后,北汽与戴姆勒达成合作,2005年,北京奔驰成立。现如今,奔驰已成为北汽利润奶牛。7月23日,北汽集团港股上市公司北京汽车发布公告称,2020年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北京汽车亏损15亿欧元,北京奔驰则盈利约97.1亿元。曾有北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疫情期间,徐和谊亲自出马解决奔驰供应链调度问题。

在徐和谊主导下,北汽是中国最早布局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之一。

北汽新能源是国内第一个取得新能源汽车资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政策助力下,北汽新能源一度成为北汽集团一颗耀眼明星。2017年,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成为中国首家年产销超过10万辆纯电动车的车企,喜在眼里的徐和谊当年放言,2025年,北汽集团停售燃油车,因此受到业内的追捧。

徐和谊,为北汽留下了什么?

其实早在2018年,北汽集团经营业绩及发展战略发布会上,徐和谊就曾谈及退休问题: “现在考虑最多的,是退休后能给北汽留下什么? 倘若能留下一个非常好的人才团队,这才是合格退休。 ”

在徐和谊的主导下,北汽集团的人才队伍迅速扩张。 就在今年3月,北汽集团全球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前沿人才招聘活动正式启动。 北汽集团携旗下北汽研究总院、北京汽车、北汽新能源、北汽越野车、海纳川、北汽蓝谷信息等单位,发布涵盖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软件平台架构等众多方向在内的百余个社招和校招岗位,旨在迅速壮大智能网联汽车人才队伍,加速推进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战略。

这只是北汽人才战略的一个侧面。事实上,在人才的驱动下,北汽已经形成了强有力的智能化优势。

早在2018年,北汽集团就正式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五年行动计划——“海豚+”战略,围绕“保护、优化、解放、个性、和谐”五大进化维度,在智能技术、智能产品、智能生态、智能交通四大战略重点领域加速布局。发布至今,北汽集团在智能网联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在智能技术方面,北汽集团通过自主创新稳步推进超100项智能网联技术项目。在众多智能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还实现了L3级高速公路自动驾驶、L4级低速代客泊车、商用车自动队列等场景的技术功能。

智能产品方面,领先智能网联功能在产品的规模化应用上全面提速。 北汽新能源智能纯电产品EU5上市; BEIJING汽车正式发布; ARCFOX旗舰车型也将发布; 北汽福田重点车型也完成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验证试验。

智能生态方面,推进全球优质资源整合、建立协同创新模式。北汽集团与华为、博世、采埃孚、百度、科大讯飞等战略伙伴,在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的技术研发、产品转化等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与工信部、紫光集团、中兴通讯等正式签约合作,进一步构建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

智能交通方面,北汽集团自动驾驶进入全面示范应用阶段。队列自动驾驶技术已在北京世园会、冬奥会首钢园区进行了示范运行;面向2022北京冬奥会、雄安新区的固定线路高速自动驾驶等车路协同项目,也在全面推进。

在徐和谊的带领下,以智能化为核心,北汽已经打造了一条坚固的技术护城河,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他应该已经没有遗憾了。

写在最后:

时代唯一的不变,就是一直在变。

尽管我们相信徐和谊依然可以带领北汽,从2.0时代走向3.0时代,但是依然不能阻挡时代的脚步。愿英雄不迟暮,情谊依旧在。

记者 | 张小北 编辑 | 十三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