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艰难的时刻,看中国汽车巨头在海外如何做

2020年08月01日 12:56: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在众所周知的"黑天鹅"事件冲击下,2020年中国汽车企业们的海外拓展大业来到了最为艰难也最为关键的时刻。一步走错满盘皆输,甚至还没有回头路。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何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不断开拓市场并站稳脚跟,为此,笔者受访了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上汽国际总经理余德和他的团队。

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上汽国际总经理余德

上汽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1-6月份共实现海外整体销量13.2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量占比近60%,达7.9万辆,同比增长17.3%。出口总量继续保持国内行业第一,占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34%。每三辆在海外销售的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的车。目前上汽的产品和服务已经进入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上汽集团官方资料显示,目前上汽在海外形成了泰国、英国、印尼、智利、澳新、中东、印度7个"万辆级"海外市场,已经启动或正在启动的市场还包括:法国、墨西哥、西班牙、瑞士和德国、马来西亚、越南、缅甸等国家。今年6月,在疫情笼罩之下,MG在法国巴黎的首家旗舰店也取得了月销超百台的成绩。

此外,上汽开创了一条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差异化道路,在海外构建了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制造基地、营销服务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在内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上汽集团的华域零部件在海外拥有95个基地,上汽的安吉物流在海外全价值链汽车物流业务覆盖近40个国家;还设有立了多元海外金融公司,为当地经销商及终端消费者提供汽车金融贷款及保险服务。

采访中,谈及上汽海外市场的开拓经验,余德显得尤为健谈,他重点谈到了对上汽集团体系优势的有效运用,以及海外市场的本地化运营。

体系优势

"上汽是第一家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走向海外的。

上汽是一定围绕汽车整车非常综合性的汽车企业,几十年来我们长期习惯于系统化运作,所以未来海外整体工作一定也是系统化,无论是服务贸易,还是金融、供应链,我们一定是系统化企业运作。

我们的集团,无论是金融也好,服务贸易也好,是整个中国乃至全世界布局最完整的一家集团,过去我们进行了新四化垂直的、纵向、横向的多维度布局,只要市场需要,只要有利于消费者,我们都会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上汽是中国汽车集团中产品型谱最完整的一家。在海外,当地消费者需要什么车,我们就在自主品牌产品型号中挑选出来提供给他们,无论是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还是大通商用车。"

不仅是依托完善的产品体系,上汽集团在汽车金融、服务等配套体系方面,也在强化海外布局,通过建设营销服务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让业务成系统、成体系化的运作。

"现在大概有十几个营销服务中心,整个营销服务中心包括了销售、服务等等。之后,我们想增加在东南亚、中亚、非洲、南非、北美的营销中心。目前都在前期准备当中。待会我们会介绍一下东南亚的情况。越南已经销售了。墨西哥公司是下个月开始。目前还在尝试在印尼设立一个金融中心。"

拥抱当地

上汽海外战略的另一个要点就是本土化,"拥抱当地"。

比如说印度市场。上汽在印度采取的就是"拥抱印度"策略。

在余德看来,本土化是系统工程,但首位的,还是人:"我们在印度99%是印度籍高管组成的团队,CEO、CFO、COO、CMO、CIO所有的人都是来自于本土团队,上汽还是有这份自信的。"可以说,除了资本方,上汽位于印度古吉拉特帮的公司MG India无论从哪个方面几乎都是一个纯正的印度公司。另外,MG India雇佣了大量当地女员工,同工同酬,这对于当地的社会发展有着很大的进步意义。

正是因为拥抱印度,拥抱当地文化,MG India在印度获得了非常友好的环境,上汽印度工厂和印度市场也成为上汽海外布局的重要支点。

上汽在产品开发、服务、渠道、品牌等方面,也充分本土化,拥抱当地。

比如在产品开发方面,整车开发流程按照GVDP的流程,基本上把前端各个地方的需求纳入到整车开发的前端,确保将来的车满足市场需求。现在上汽已有专门针对海外的改款研发;服务方面,上汽的销售、市场、品牌、服务全部是本地化推进;服务方面,给海外消费者提供了当地市场上比较好的售后服务保障,基本能做到24小时、7天快速的救援响应。上汽在印度、泰国,所有的服务标准都按照当地的竞品最高服务标准来设定。

时局考验

2020年,对于中国企业海外攻略而言,疫情冲击无疑是重大挑战。采访中,余德表示:"第一季度,上汽销售非常好,第二季度疫情扩展到海外,受到疫情冲击很大。"但由于上汽的海外团队及时预见到了疫情可能的扩散,在第一季度,中国疫情严峻而海外疫情还没爆发时,就与疫情赛跑,加紧发货,抓住众多海外码头开放的窗口期,保障市场供应,确保主要市场的占有率得以持续增长。

上汽也把国内行之有效的防疫经验导入了海外公司。

"印度工厂完全按照当地的要求,关了一两个月,毕竟在国内我们也有这样的经验,我们在全国有15个生产基地,也有复工复产经验,把这些经验带到印度去,在印度情况总体不错,上汽印度公司MG India已经于4月21日复工,并帮助推动数十家相关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泰国采取了封境措施,但工厂没有封,我们在征求当地政府许可之下,我们在泰国的工厂一直没停工,但我们充分做好所有泰国员工的安全健康工作。在泰国的整个生产状态,还是很正常的。"

可以说,上汽正是依托自身完善的管理体系能力,以及良好的本土化执行力,基本度过了疫情最危险的时期。相信,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上汽在海外市场的拓展必将进入一轮新的加速期。

写在最后

在采访中,上汽海外团队,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无疑还是余德的这一段话:

海外工作,只不过是刚刚起步,我们花了几年探索中国汽车国际化之路,应该说酸甜苦辣,现在谈不上什么好的经验,更谈不上什么成绩,但作为工业当中的工业——汽车工业也会像手机、家电、计算机其他产业,早晚会走出这一步!

用余德自己的话说,汽车工业是"工业中的工业",中国是以工业制造业为立国之本,在任何有远见的观察者看来,不论是逆全球化,还是疫情,都无法阻止中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的脚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