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募资孕育新生,赶晚集的岚图能否比红旗更争气?

2020年08月01日 14:41: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7月29日,东风汽车倾力打造的高端品牌——岚图终于在武汉揭开了神秘面纱。

岚图的大场面,让车透君想起了同是央企的一汽红旗在2018年1月8日进行的誓师大会。

两年半过去了,一汽红旗很争气。今年6月,红旗汽车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5400辆,同比增长92%。今年上半年,红旗汽车累计销量突破7万辆,同比增长达111%,成为了令国人眼前一亮的国货之光。

现在轮到岚图了。

发布会一开场,岚图并不避讳地自问道,“是重复过去的脚步?还是再一次成为进化的担当?是面对曾经辉煌的赞许?还是面朝未知的勇气?”

对于岚图的品牌LOGO,东风掌门人竺延风如是描绘道,“过去我们是双飞燕,今天我们是鲲鹏展翅”。

当首款概念车VOYAH i-Land缓缓驶出时,鸥翼门展开,岚图的鲲鹏展翅也完成了首秀。

东风汽车对于岚图的寄望,还体现在行动上。

7月27日晚,东风集团发布公告,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回归A股,发行数量不超过9.57亿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即不超过A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10%。A股发行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数字化平台及服务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

回归A股募资,乃是为造岚图而备。

目前,东风汽车面临的压力不小,旗下的合资公司除了东风日产外,其他如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英菲尼迪东风悦达起亚等市场表现均欠佳。自主品牌方面,同样乏善可陈。今年上半年,东风乘用车销量30,211辆,同比下跌7.2%,知名度和销量都处在自主品牌的中后排。

此前一汽集全集团之力干红旗时,走了两步棋,一是独立运营,二是调集各部精英。

这回东风下的决心和执行力丝毫不亚于一汽

东风汽车成立了专门的岚图整车事业部,把其办公地也搬到了武汉经济开发区车城南路81号的人工智能科技园。

渠道方面,岚图将使用独立的销售渠道,采用“线上+线下”的创新营销模式。

人员团队方面,核心高管都是经验丰富的车企老将:原东风公司战略规划部专项技术总监卢放出任岚图汽车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原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担任首席品牌官,主要全新公司市场运营、品牌运营、创新生态及商品企划;原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总经理蒋焘任首席运营官,协助卢放负责公司日常运营;原东风公司财务报告分部经理沈军担任首席财务官。各岗位要职,则来自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互联网等多个行业,可谓是精英齐聚。

岚图最大的资本乃是东风五十年的积淀、5000多万用户以及全价值链优势,在纯电整车研发、三电业务和出行服务等方面,东风也都有所涉猎。

岚图将自己称之为“造车新实力”,虽是新生,相对于“造车新势力”,却已有积淀。

对于岚图新车的市场定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曾对媒体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20-35万元的中高端市场增长迅速,也只有这个价位的市场能承载未来东风集团的电动化、智能化技术。”

由此可见,岚图的定位会比蔚来略低,而与小鹏、理想、威马、爱驰等造车新势力形成直面竞争。

要说,岚图与红旗的差别,有一点核心差异很重要。

岚图将专注于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官方称之为“真正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而红旗是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齐发。

这也就意味着,岚图的起步期,或许不会像红旗那样容易上量和造势,管理团队和经销商需要付出的耐心和等待,也会更多一些。

平心而论,当岚图计划公布于众时,车透君对于赶晚集的它,是持观望态度的。

但当看到首款概念车VOYAH i-Land,车透君又对它多了几分信心。

毕竟是集全集团之力造车,红旗干成了,倾力募资造车的东风应该也有机会证明自己。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