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顾佳少了只爱马仕被裁出合影,东风手握岚图就能挤进自主高端阵营?

2020年08月03日 16:23: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总编辑|马黎明

责编|张宇

采编|谭扬

继网综《乘风破浪的姐姐》之后,电视剧《三十而已》大火。热播之下,几乎天天挂着热搜。就连因为成都车展已经忙到透不过气的马拉车市,也被其激起了好奇心。没办法,假如你的耳边也时刻有人不停地给你剧透......

抽空看了几集,大致明白了该剧为何会火。因为它讲述了三个相同年龄阶段不同经历的三种人生,但若深究,每一种都是现实生活中某类人的真实缩影。因为真实,故而共鸣。

0

1

少了只爱马仕,她被裁出合影

当然,剧里也有许多平常百姓可能无从触及的“圈层生活”场景。

剧中童谣扮演的“全职太太”顾佳,在内能相夫教子,家庭大小事宜都能处理得井井有条;在外也能独当一面,双商在线毫不落下风。(这哪里是全职,明明就是全能呐!)

可顾佳也有“短板”,挎着其自认为拿得出手的香奈儿(徽章款2.55),垫着脚“挤”进了人手一只爱马仕Birkin、Kelly的“太太圈”。

可最终的结果是明明参与了合影,却被太太们直接裁了出去......

此时,在顾佳看来,一只爱马仕显然成为了她挤进“阔太圈”的敲门砖,或许拥有了它才能出现在她们的合影里。

剧中顾佳在王漫妮的帮助下,东拼西凑刷爆信用卡入手了一只限量版Kelly,如愿成为了太太们合影里的一员。

这样的场景的设定,可能大多数人都会如许放炮那般觉得无聊。但你无法否认,要想进入某一特殊的圈层,必要的“名片”和“武器”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你就会身处“鄙视链”中,甚至不配拥有合影。

其实,当下我国的车市,也存在着一条条无形的“鄙视链”,特别是在诸多自主品牌车企里。

自主品牌高端化的风已然刮了许久,无数自主品牌车企削减了脑袋也要往里钻。这和剧中的顾佳,从本质上来说也并没有多大的区别。践行品牌高端化,不也是为了摆脱“低端”鄙视链,成为品牌向上的利器之一吗?

于是乎,我们看到奇瑞推了星途,上汽通用五菱有了新宝骏长城吉利分别孵化了WEY领克。就在近日,东风汽车也正式加入了进来。

0

2

手握“岚图”,东风进入自主高端阵营

7月29日,周三,武汉。东风汽车旗下全新汽车品牌岚图,携其首款高端智能电动概念车VOYAH i-Land正式亮相。

说起岚图汽车,其实早在2019年便已有剧透。去年4月,有不少媒体曝出,东风集团正在筹备代号为“H计划”的高端新能源项目,将打造一个独立于东风现有体系外的品牌。

直到去年年底,东风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正式确认了该消息。而今年5月,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给h事业部写了一封信。信中表示,在东风汽车成立50周年之际,h事业部将于今年发布,并称“h事业部拥有全新组织、全新机制和全新商业模式。”

而在岚图品牌正式发布的前两日,东风集团官宣拟登陆A股创业板,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此举正是为了给岚图募资。

有了成体系的规划、东风财力的保障,岚图还坐拥东风的优势技术资源、新能源造车资质、以及东风雷诺退出中国燃油车市时留下来的制造工厂。

可以说对于岚图的正式入市,东风已然做好了最充足的准备。据参会媒体报道,现场岚图甚至将自己定位为了“造车新实力”。其所仰仗的,或许正是东风汽车迈入自主高端阵营的迫切性。

0

3

东风入局,再看自主品牌高端化

如果把中国的汽车市场看作是一个金字塔,很显然大部分的自主品牌无疑处于金字塔的最底层,竞争惨烈、利润微薄。

在推出岚图之前,东风已拥有风神、风光、风行、启辰4个自主品牌。但这4个品牌旗下产品的价格,均集中在15万元以下甚至10万元以内。与此同时,他们还都面临着销量不太给力的难题。

据此前东风汽车官方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6月,东风自主板块乘用车销量为2.83万辆,4个自主品牌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合资板块乘用车销量21.48万辆,同比增长6.7%。

当市场景气的时候,东风的自主品牌还算过得去。一旦市场不景气,例如近两年来的车市下行,当合资和豪华品牌纷纷选择价格下探,那么原来属于自主品牌的“自留地”开始渐渐流失份额。如果不实现品牌高端化,自主品牌在应对的时候,几乎没有太多的还手之力。

岚图,会成为东风自主板块“逆袭”的品牌落地吗?

现在来看,答案还并不清晰。虽然优势资源不少,但困难也同步存在。这其实不光是岚图即将面临的问题,也是已经践行自主品牌高端化的车企正在面临的问题。

首先,是品牌认可度的问题。

由于某些品牌(这里不点名)的所谓高端化产品,通过无脑堆砌不实用配置的方式。实现了“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的所谓高端。新品牌加持下的车辆,其本身的技术、性能等核心要素,与原品牌的车型并无实质性的提升。从而造成消费者实际用车体验,收获的只能是满满的落差感。

其次,品牌高端化需要时间。

由于起步较晚,或者说理念不一致,使得咱们的自主品牌大多缺乏类似跨国高端品牌的故事和积淀。没有“文化贩卖”,难以激发消费者的情感价值共鸣。这个时间,并不是每一家车企都等得起的,特别是在我国车市已经迈入存量时代,对于多数车企而言,活下去才是关键。这个时间的积累,显然稍微有些奢侈。

第三,深入市场后的一些感悟。

马拉车市通过长期的实地探店得知,许多践行自主品牌高端化的销售终端,目前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通过与多批到店客户的交谈,我们发现这部分消费者,在了解了该品牌车型的实际售价之后,往往会多出一个步骤:衡量其定价水分的多寡。其实,这又回到了品牌认可度的问题,目前大多数品牌高端化所导致的产品溢价,根本不足以支撑起整个品牌的溢价能力。

困难就摆在那里,想必咱们的自主品牌早已知悉。但对于它们而言,是否践行品牌高端化,已经不再是个疑问句,而是必须都得走下去。毕竟,“要想活,就向上”大家都几乎达成了共识。

马曰:

从一部热门剧集的特定场景,联想到中国车市的某种现状,或许有人会觉得稍微有些牵强。但你仔细细想之,它们之间确实有了太多的相似。摆脱“低端鄙视链”、解决现有困境、哪怕付出不菲的代价也绝不后悔的决心,所有的这一切都是现实给我们出的问答题。这道题到底何解,见仁见智,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

我们能够预见的是,作为自主品牌高端化浪潮的参与者,东风之后还有更多的车企加入此阵营。可是否每个车企都能实现心中“岚图”,只能留给时间去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