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季度巨亏190亿 让日产乏力的不止是疫情

2020年08月04日 10:30:02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日产汽车公布了2020 财年Q1的财报信息,数据显示在日产20204-6月在全球销售额累计为1.1741万亿日元,同比跌幅高达50.5%,净亏损达到2855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90亿日元左右,这是十余年来日产首次出现季度亏损。此外,日产汽车还表示预计其整个2020财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将出现高达6700亿日元的亏损。

在全球疫情仍旧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前提下,对实体经济依赖性较大的汽车行业自然会遭遇诸多的挑战,但这并非是日产难以止损的主要原因。而自2018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前任掌权人卡洛斯·戈恩被捕后,高层人事动荡不断的日产便陷入了一片泥沼之中,原本坚定的世界销量仅次于大众的联盟关系如今也充斥这不确定性。

此外,由于过度压缩成本、压缩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也使得近年来日产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时,竞争力略显不足。而近年以来,日产方面还频频爆出负面,最著名大概就是日产“质检门”,长期使用无资质质检员不仅使日本政府将日产列为无限期监视对象,紧随其后的召回则也让日产损失不小。

实现来到中国市场,日产同样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6月,日产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了596342辆。而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东风日产轩逸的单车销量就达到了205967辆,因为疫情的影响出现了5.4%的降幅也属于正常范畴,可以说,轩逸为日产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但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作为日系品牌,日产面对“两田”时往往没有多少主动性,在2020年1-6月,丰田品牌在中国实现了674375辆的销量,本田品牌实现了612007辆的销量,“两田”双双突破60万大关。

如今中国市场日系车可谓风头正盛,以“日系三剑客”为首的日系车正在逐渐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但就目前的趋势来看还是“两田”更胜一筹,而日产原本在年初所制定的2020年年度销量目标为160万台,恐怕难以实现。一方面这可能和日产总部的动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日产表现乏力或许还有别的原因。

纵观“日系三剑客”,我们调侃本田为“买发动机送车”,称丰田为“开不坏的丰田”,“两田”都凭着自己的特色吸引了一大票忠实粉丝,在中国有着深远的品牌影响力。但日产品牌即便同样有着悠久的造车史,但相对来说,在现阶段的影响力没有“两田”深远。现在这个时代,有些人说情怀没有用,但事实即便情怀无法对品牌的销量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也是“锦上添花”的一剂良方。此外,比之“两田”,日常长期依靠终端优惠保持产品热销的弊端如今也逐渐暴露了出来。

写在最后

曾经的“技术日产”的RB系列发动机、VQ系列发动机已经成为了过去式,而丰田技术在全球都享有盛誉,本田的地球梦发动机也赫赫有名,对比之下就显得日产略弱势。即便日产旗下产品以可靠性闻名,其旗下产品几乎清一色偏向于家用的确符合时下的主流需求,但在年轻消费者成为主流的今天,追求个性与性能的也不在少数,无形之间日产便流失了很多客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