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3或将定价在20万出头,造车新势力该何去何从?

2020年08月04日 11:57:02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其实在特斯拉Model 3没国产之前,虽然我们对新能源市场颇为重视,但是也并没有太强的危机感;虽然也知道特斯拉的强大,但是总有一种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的倔强。可是如今再看看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销量,我们真的还能够继续自欺欺人么?

在6月排名前十的新能源车型中,特斯拉Model 3以14954辆的月销量继续霸榜,而排名第二、三的比亚迪秦EV和广汽新能源Aion S的销量分别只有4106辆和3000辆,已经被前者拉开较大差距。

而随着销量的持续增加,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也已追平像宝马3系奔驰C级这样的传统豪华品牌。数据显示5月份宝马3系销量为1.53万辆,奔驰C级为1.44万辆,从这个数据来看,特斯拉Model 3在6月份已经与3系、C级的销量旗鼓相当,而未来也不排除Model 3超越他们。

随着价格下探以及新品的持续研发虎视眈眈注入市场,这意味着特斯拉的动作还能更快。可是有媒体表示特斯拉“没有底线”,我对这一说法表示认同。一方面特斯拉的价格没有底线,另一方面特斯拉的技术表现装备速度也没有底线。

此前,特斯拉中国官方宣布,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基础售价调整为29.18万元,补贴后售价降至27.155万元。我们知道这是特斯拉为了应对最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3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车才能享受补贴),所做出的价格上的调整。

从2019年10月25日国产标准续航版本的Model 3正式销售时的35.58万元,到2020年5月1日补贴后官方指导价降低至27.155万元,在8个月的时间里,国产Model 3官方降价的幅度超过了8万元。针对用户质疑的“频繁调价”以及“割用户韭菜”等问题,我们不禁想问国产特斯拉Model 3还有多大的降价空间?

在4月30日,特斯拉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其CFO表示,“上海工厂的单车生产成本已经低于美国弗里蒙特工厂,且还有更多成本节省空间。 ”所以,27.155万元并不是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底线”。而去年有机构预测,Model 3的入门价格降至20万以下,是非常有可能的。

根据特斯拉的规划,国产Model 3的零件逐步国产化本身也是其原定进程。根据计划,至今年7月份,国产Model 3零部件本土化率将突破到50%,年底前达到100%,所以成本的下降是可以预见的。按照特斯拉一贯的风格,它大概率会将这部分利润让利给消费者,从而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此外,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已经在工信部网站进行了申报,新车的动力系统与标准版车型相同,NEDC工况续航里程提升到468公里,而年底达到100%目标必然需要更换宁德时代的国产化电池。据有关机构分析,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3电池成本预计将下降15%-20%,而这将大幅降低目前使用进口三元锂电池的成本。

未来,特斯拉国产车型的成本粗略计算将直接下降30%,加上国内工厂成本用工成本以及建造成本以及各项成本的均摊降低,上海工厂的建造成本比美国的Model 3成本降低了至少20%以上,而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美国工厂标准版model3单车成本为23万元,那么完全国产后的成本约为18.4万元,所以到时候的售价很有可能就20万出头。

先不说磷酸铁锂电池冬季续航行不行的问题,单就这个价格都能横扫一大片国产电动车,而且即便特斯拉的续航打个折,也好过市面上很多车型吧,接下来其他品牌怎么玩?包含小鹏、威马、蔚来等等一系列新兴势力车企都可能遭到打击,而这只是特斯拉疯狂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