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谁,嘴上说出旅行车必买,结果转头提了SUV?

2020年08月04日 12:53:01
分享到:

那些进口的小众旅行车我们先放一旁,看着市场上硕果仅存的几款国产旅行车,我连“下次一定”都喊不出口了。为什么国内旅行车市场毫无生气,问题到底出在哪?“

老平台的尴尬

旅行车销量差,厂商梭哈新平台回不了本,像大众和通用这样胆子大的,也只敢用老平台拉皮来试试水。举个例子,一汽-大众C-TREK蔚领和上汽通用别克阅朗,这两款车的实用性都还不错,颜值也都在线,唯一的硬伤就是平台太老。那边宝来换代已经好长时间了,这边蔚领还没点动静;阅朗的多连杆后悬架,真要刨根问底,它和最早的别克凯越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但老平台并非不堪一击——阅朗的三厢版车型英朗,大幅度优惠之后每个月的销量稳定保持在2万台以上,这还没算上它的双生车型雪佛兰科鲁泽。每个月这么多消费者乐呵呵地提新车回家,证明老平台并不是原罪,问题只可能出在买车的人身上。喜欢旅行车的这群人,肯定是朋友圈中自诩懂车的那个,让他们去接受老平台的旅行车,钱包过得去面子可过不去。

前面说了旅行车销量差导致厂商只敢用老平台来试水,而理解旅行车的消费者又不愿意选择老平台的产品,这是根本矛盾。

贴脸SUV真的行吗?

SUV市场如日中天,旅行车选择蹭一蹭SUV的热度其实没毛病。上汽斯柯达明锐旅行车上市的时候小有热度,它沿用了海外版明锐Scout车型的外观设计,一圈跨界包围加上车顶行李架,虽然不是我们心目中最美旅行车的样子,但也八九不离十了。

还有即将上市的长安福特福克斯旅行车,它的外观造型来自海外版福克斯 Active Wagon。说老实话这款车的国产让我感觉有点意外,因为现在福特最重要的任务是提振销量,而旅行车显然不是一个好的选项。但是转过头一想,福特在13-15万元的SUV市场布局确实有些单薄,领界有点不够资格,翼虎又太有年代感了。福克斯旅行车正好可以和福克斯Active联手填补一下这个市场空缺。

(海外版福克斯Active Wagon)

比较有意思的是,国产福克斯旅行车换用了此前锐际标准版车型上的本土化大嘴中网设计。可能是长安福特经过调研发现消费者对这套中网设计的认可程度较高,亦或者是其他什么原因,总之在国产福克斯旅行车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满满的“求生欲”。

(国产福克斯旅行车)

要不是福特真的没有合适的SUV,否则我们应该是见不到国产福克斯旅行车的,这也反应出来一个问题,国内的SUV百花齐放,完全压得旅行车喘不过气。大的小的,运动的稳重的,标准形态的溜背造型的……作为汽车编辑,我们自己都数不过来,普通消费者这么逛一圈4S店,早就对SUV动心了。

宝骏,这是对旅行车的真爱

从早前的宝骏310W到现在的新宝骏RC-5w,宝骏品牌对旅行车的理解还是很透彻的,简单质朴的风格表达出了旅行车的本质。我在重庆车展上静态体验了轿车版的RC-5,个人觉得实车的尾部设计有点木讷,这个问题在旅行版RC-5w上不复存在,矩形后尾灯组和旅行车的直线条搭配起来非常和谐。

新宝骏RC-5w的预售价,它10万元左右的价格,同时提供了主流的造型设计,实用的车内空间,靠谱的动力总成。高配还有L2级驾驶辅助和车联网系统,真没啥好挑剔的了。

宝骏品牌总是愿意跳出舒适圈,去做一些新的尝试,我觉得这点相当值得赞赏。

电动旅行车,你要不要试试?

从个人用户的需求出发,旅行车基本上被SUV替代了,但是从公共出行的角度来看,旅行车的价值还没有被完全发掘。我们觉得电动旅行车非常适合用来充当公共出行车辆。

为什么这么说?相较于三厢轿车,旅行车有着更好的装载能力,而相较于SUV,旅行车又有着更低的风阻系数,这对于延长续航里程是一个很好的保证。

之前看到有分时租赁平台购入过上汽荣威Ei5上汽通用别克微蓝6,我觉得一些网约车平台也可以选择使用类似的车型。当然还是有一个前提,要改正司机师傅们的驾驶习惯,开电动车要善于利用动能回收,如果继续用燃油车那套驾驶节奏,一深一浅地对待油门踏板,真的会把乘客弄晕车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