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营收60.4亿美元不够花 特斯拉为何这么缺钱?

2020年08月04日 13:5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有别于传统造车企业的特斯拉在经历市场多年的考验后,拥有比较完善的产品线,旗下分别有SUV、轿车和跑车等等。在新冠疫情受到控制的第二季度,特斯拉也带来了不错的财报。不过在盈利之余特斯拉欲融资55亿美元,原因在于什么?

财报小有成绩,但总体处于负债阶段:

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营收6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3亿元),二季度GAAP营业利润为3.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营业利润率为5.4%,连续第四次实现GAAP利润,同时获得了4.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的正向自由现金流。

不过第一季度特斯拉亏损了7亿美元,截至3月尾声,特斯拉总负债为103.3亿美元。虽然第二季度扭转了亏损的情况,但依旧不能从本质上改变特斯拉亏损的现状。

融资只为更好地发展:

至于特斯拉为何这么缺钱,我们不妨看看特斯拉近两年都做了哪些事情。

产品层面,特斯拉先后推出了Model S/X/3/Y和跑车Roadster等5款车型。在乘用车领域,特斯拉覆盖了中型和中大型的产品领域,而此前上市的跑车Roadste也将迎来换代升级,综合来看特斯拉现有的产品在市场内拥有不错的竞争力。乘用车领域之外,我们见到了特斯拉纯电皮卡Cybertruck以及纯电半挂卡车Semi等等。此前官方表示,特斯拉Semi半挂卡车将于2021年量产。

相信大家还记得进口版特斯拉Model 3进入国内的售价如何,再看看国产版Model 3的售价就能发现,想要水涨船高的销量,在主要市场建设工厂势在必得,所以特斯拉近两年为建设工厂操碎了心。

2019年上海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动工,时隔不到两年为引进Model Y的整车生产线,又开始扩建工程。位于美国的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在近期正式施工,未来将主要生产Cybertruck皮卡、Semi半拖挂卡车和Model Y/3等车型。

建设工厂需要大量资金,仅靠特斯拉的正常营收很难维持两家工厂同时动工。除了两家正在建设的工厂外,特斯拉位于德国柏林的超级工厂建成投产。投产前它将面临物料和人工成本开支,工厂正式运转前的开支对特斯拉的现金流是不小的考验。

两个超级工厂施工,一个超级工厂投产。意味着特斯拉将有更多的生产线,并能在短时间内实现产能持续爬升。不过所有的前提都是有充足的资金储备,如果工厂进入投产阶段却没有资金支持,那就成了累赘。

写在最后:

市场环境多变,运营和现金需求不好预料,所以特斯拉需要在开启某项工程前,事先储备充足的资金,防止意外情况带来的冲击。而特斯拉在营收60.4亿美元的同时选择融资55亿美元,与德国柏林的超级工厂投产和实现产能爬升有必然关系。从另一方面说,特斯拉现在的储备与铺垫对未来的发展更加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