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的自主一哥开启员工大面积轮休模式,它还能撑多久?

2020年08月04日 15:16:02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8月的车市注定不平凡,前有理想汽车在美成功上市募得资金14.7亿美元,这也是继蔚来之后成功在美上市的第二家国内造车新势力,这还没完,据路透社报道,小鹏汽车最早将于本月中旬赴美上市,IPO规模将至少达到7亿美元。一方面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的生生不息,而另一方面却是传统车企的不断萎缩。

日前,有媒体在网上曝出“华晨中华职员放假轮休的通知文件”,该通知文件显示,除中层及以上领导外,华晨中华其余员工将“放长假”,轮休的状态或将持续到年底。事实上,在7月份华晨中华的工人就开始施行轮流上班的制度了,而这份通知文件则将轮流上班的人员扩大化了,除了工人外,其它部门的员工也将开始轮休。轮休期间,员工工资将按照沈阳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发放,为1810元,扣掉五险一金后,实际到手金额仅为千余元左右。且有媒体向内部人士了解到,华晨中华应为员工缴纳的公积金、医疗保险也并未按时缴纳。

无论是大面积的员工轮休还是对员工的福利待遇问题,都直接的暴露出华晨中华缺钱的窘境。对于80后们来说,曾几何时,能够拥有一辆中华骏捷那绝对算得上是成功人士,完全可以这样说,在私人汽车市场放开后,华晨中华是自主品牌当中的领头羊,尤其是在2006年前后,华晨中华掀起了自主品牌发展史上的第一次高潮!虽说现在对仰融的评价褒贬不一,但不可否认的是,彼时的华晨中华在他的带领下创造出了历史最好成绩,时至今日华晨中华也并未重现往日荣耀。

在华晨中华的发展史上,有一件事是无论如何也无法绕开的,那就是与宝马的合资。如果看奔驰奥迪的合资对象,你就会发现对方选择的都是极具实力的大型汽车集团,而华晨能够打败一众潜在对手进而争取到与宝马的合作机会,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彼时的华晨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

然而成也宝马、败也宝马,与宝马的合作为华晨带来了巨额经济效益,说华晨是躺着赚钱也毫不为过,根据华晨中国财报显示,2015年-2019年华晨宝马净利润分别为38.2亿、39.9亿、52.3亿、62.4亿、76.2亿元,华晨宝马称得上是一头非常高产的“利润奶牛”,宽裕的资金环境正是培育自主品牌突破发展的良好土壤,然而却诡异的出现了华晨宝马不断向上、华晨中华不断向下的现象。

在祁玉民时代,华晨中华在SUV领域颇有建树,中华V3/V5/V7轮番冲击市场,尤其是中华V3,在SUV风口刚起之时,一度成为月度SUV销量榜TOP10中的常客,然而在V3之后,华晨中华便再无热销车可言。即便是搭载宝马发动机的V7上市后,也无法挽回华晨中华的颓势;在SUV领域不聚焦、不深入调研视察需求,在轿车领域又几乎战略性的放弃,产品竞争力的下降让华晨中华逐渐滑入深渊,不过好在还有华晨宝马这头“利润奶牛”。

可惜的是,宝马已经不甘心每年分走大笔利润给华晨了。宝马与华晨的合作期原本是到2028年,2018年双方高调宣布合同期限将延长到2040年,不过这背后的代价是华晨出让25%的股份给宝马宝马在付出36亿欧元后就可以在合资公司中占75%的股权,换句话说,华晨将彻底成为宝马在中国的代工厂。

按照现在的汇率计算,3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96亿元,对于宝马而言这个代价并不大,参考上文华晨宝马的净利润就可知晓,用几年的利润换取20多年的市场,何乐而不为?而对于华晨而言,股比的变化除了会带来利润分配的权重降低,更会让华晨彻底丧失话语权,那时候若想用宝马的发动机恐怕要付出的代价会更大,更何况搭载个宝马发动机也卖不好的华晨中华,还要如何拯救?根据协议,股比调整将在2022年完成,留给华晨的时间真的是不多了。

华晨前掌门人祁玉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开放股比是一件好事,会倒逼自主品牌自主前进,我们不能躺在合资品牌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必须努力寻找自己的出路。”不知祁玉民是否已经对华晨中华彻底失望,亦或是谈判完股比变化后急流勇退,总之他是提前退休了。但现在看来,这几句话却锋利如刀,不知华晨现任掌门人阎秉哲作何感想。

打开华晨中华的官网,在“大事记”板块中的最新内容即是关于阎秉哲上任的消息,按理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但这眼瞅着都过去16个月了,华晨中华的大事记板块楞是没有任何更新。从阎秉哲的公开履历来看,其从沈阳市政府副市长的岗位上调任华晨的掌门人,并非是汽车行业内人士,因此这16个月平淡而过也就不足为奇了,对于阎秉哲个人而言,任期结束后无论是调离还是提前退休亦或是留任,影响都并不大;但对华晨中华这个自主品牌来说,宛如温水煮青蛙,注定只能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一页悲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