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或因财务饥荒 神州优车13.73亿港元出让28.91%股权给北汽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8月04日 20:5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 ● ●

8月4日,神州优车召开股东大会,消息显示主要讨论向江西省井冈山北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第三方转让其所持参股公司神州租车有限公司等问题。由此,北汽集团以13.73亿港元获得神州优车28.91%股权的事实已经落地。

据了解,神州优车集团旗下拥有神州租车、神州专车、宝沃汽车等品牌。北汽集团收购神州优车股份,双方将进行“传统汽车+出行产业”的合作模式。不过根据相关渠道获悉,神州优车肯出让股份这与其自身财务窘境直接相关。

2020年6月神州优车推迟年报发布,有消息称或与瑞幸咖啡一样存在财务造假等问题。根据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受宝沃汽车业务拖累,神州优车营收下降,利润亏损达7.59亿元。这或许是神州优车出让股份的直接原因。

1

北汽占神州优车28.92%股比 成第一大股东

神州优车召开股东大会,这意味着北汽向神州优车的增资扩股一事正式落地。北汽集团收购神州优车股份中间还存在一段小插曲。

7月2日,上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上汽香港”)与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优车”)以及 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Amber Gem”)签署《收购要约》。根据要约有关内容,上汽香港拟以每股3.10港元的价格收购神州优车及Amber Gem持有的神州租车不超过6.1亿股股份,投资金额不超过19.02亿港元。若本次收购完成后,上汽集团将获得神州租车28.92%的股权,成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

紧接着18天后也就是7月20日,上汽集团发公告宣布终止收购神州租车股份。上汽集团称,在后续股权转让协议谈判过程中,出现影响上述交易达成的新情况,交易双方未能在计划时间内就交割先决条件达成一致,为保护公司利益,上汽香港决定终止上述交易。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终止该交易不会对上汽的生产经营和发展造成影响。

当天,神州优车发公告宣布,将向北汽集团参股子公司出售所持神州租车股份。7月27日,根据联交所股权披露内容显示,北京汽车持有神州租车股份由20.87%升至28.92%。

当天神州租车发布公告,内容显示,神州优车已告知董事会,神州优车与上汽香港于7月20日签订终止协议。此外,董事会接获神州优车通知,神州优车有限公司、神州优车服务有限公司、优车科技有限公司(统称为神州优车卖方)及江西省井冈山北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井冈山北汽)已于2020年7月20签订买卖协议, 内容有关井冈山北汽向神州优车卖方收购约4.43亿股股份,每股作价3.10港元,总代价为13.73亿港元。

据天眼查显示,井冈山北汽由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北汽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江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玖沐瑞源(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40%、30%及30%股权。换句话说,北汽集团对井冈山北汽有绝对控制权。至此,井冈山北汽将占据神州优车发行股本总额约28.92%,成为神州优车第一大股东。

2

北汽看上了神州优车市占17%的出行业务

一家是传统车企,一家是出行公司,在舆论惯性思维中这两家企业的业务并不存在广泛重叠。随着汽车新四化浪潮的推动,传统车企开始由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变,车企在转型的路上,有自己布局的也有通过合作形式推进。

北汽华夏出行

北汽集团作为一家知名汽车制造商近几年也在加紧转型,除了成立华夏出行之外,北汽集团也将目光锁定在神州优车。在今年4月,北汽集团与神州优车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将通过车辆采购、汽车新零售、技术合作、大数据以及金融服务等方式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根据合作协议,北汽与神州优车将围绕汽车出行等业务,形成双方在技术、产业链等方面资源优势的互补与整合,实现“传统汽车+出行产业”的深度融合,构建出行生态链。5月31日,双方签订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不多于4.5亿股股份,相当于神州优车于本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26%。

北汽集团之所以将目光锁定在神州租车这与其本身在出行行业地位密不可分,作为神州系的核心业务,神州租车无疑是国内汽车租赁行业内的龙头老大,数据显示,2018年底,神州租车市场份额达到17%,2019年神州租车年度营收更是达到76.9亿元,车量规模近15万辆,进驻城市超307个,全国门店网点在1000家以上,入股神州租车北汽集团无疑是在出行领域打开一条新捷径。

3

或因财务“饥荒”神州优车出让股权

北汽集团收购神州优车股份并成为其第一股东,这需要双方共同达成一致意愿。在今年4月份,双方宣布合作时称,北汽看上的是神州优车在出行领域的强大布局,而神州优车则是看上北汽的研发、整车制造以及新能源技术等优势,双方合作是强强联合。

但在分析人士看来,神州优车肯将股份出让给北汽集团除了明面上的“强强联合”之外,还有一些财务问题的考虑。

今年6月30日,神州优车称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等相关规定,因公司不能按时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自7月1日起停牌,且可能面临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强制终止挂牌的风险。神州优车称,受疫情影响导致审计项目延期。

根据相关报道称,年报逾期未发背后真正的原因是神州优车存在财务问题。甚至有舆论称,神州优车或与瑞幸咖啡一样,存在类似财务造假的问题。尽管神州优车极力撇清与瑞幸咖啡的关系声称优车产业基金并未投资瑞幸咖啡,但两家公司的共同的实控人是陆正耀,这也很难不让外界产生联想。根据此前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神州优车营收为19.19亿元,同比下降48.9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7.59亿元,其中,与宝沃汽车新零售业务拖累密切相关。

汽车预言家梳理神州优车收购宝沃汽车发现,2018年北汽福田宝沃汽车67.7%股份挂牌出售,神州优车子公司以41.09亿元买下,但直至今年4月,神州优车仍有14.8亿元尾款尚未支付北汽福田。有舆论认为,此次神州优车肯将股份出让给北汽集团与陆正耀所面临的资金困境相关。

至于北汽集团与神州优车的“传统汽车+出行产业”模式未来运转如何,这有待市场作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