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车的引擎盖下,为何有的是前备箱,有的是电机组呢?

2020年08月05日 14:3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棒棒堂

纯电动车的引擎盖下,为何有的是前备箱,有的是电机组呢?

说到前备箱,估计很多人没听过,但关注跑车和特斯拉的人,应该知道这个东西,看起来也颇上档次。一般来说,普通汽车只有后备箱,前面的位置是留给发动机的,所以不存在前备箱。那么什么车有前备箱呢,后置引擎、中置引擎的跑车,把发动机挪到了后面,所以前面位置空了出来,就设计成了前备箱,还有特斯拉电动车也留出了前备箱的位置来,这也是目前市场上相对少有的,所以被认为是技术更先进、更高级的代表,但真的是这样吗?

纯电动车有前备箱=更高级?这种印象要改一改了

的确,在纯燃油车领域,拥有前备箱的车一般都是跑车,让大家觉得还挺高级的,所以看到前备箱,就很有档次感。而当初特斯拉的model s刚刚上市的时候,因为有一个90L的前备箱,被很多人追捧,虽然前备箱不是很宽裕,但也足够拉风了,吸引了一大波的关注度。现在,随着国内的电动车品牌越来越多,电动车型也很丰富了,但消费者也有疑问,为何国产电车很少会有前备箱呢?结合售价来看,是不是代表构造规格不如特斯拉高呢。

说到这里,就要说一说国产车的平台了。如果是油改电的汽车平台,前面肯定是没有空间来做成前备箱的。毕竟在传统燃油车的平台上,前面的位置布局是给发动机了,油改电之后,这里就变成了电动机和电池组或电控的位置,平台受限,所以前备箱不存在。

但油改电平台不只有国内车企,很多国外品牌也会用,比如奔驰推出的EQC等电动车型,也是在燃油车型的基础上改造的,电机是前置的,动力模块占据了前面的空间,塞得满满当当,根本没有空间来载物,所以没有前备箱。

但很多人会说油改电低级、不如专门的纯电平台好......事实上,平台架构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只是车辆上很多设计、构造和布局的原因,平台是没有褒贬义的,不能单纯以平台为决定。比如说油改电,基于这类平台打造的车型缺点在于三电布局从一开始就被限制了,所以很难看到前备箱这样的设计,同时也限制了包括电池在内的三电系统合理化布局,导致续航等一些性能指标上有一定限制,没有那些专门的平台那样达到高续航。换言之,专门为纯电打造的平台,由于各方面都是为纯电车去设计的,意味着天花板更高,可以达到更强的续航、或更强的动力,又或者更大的空间等等,没有燃油车平台的局限。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至少目前来看,纯电平台意味着更高的研发成本,这导致推出的产品在终端售价上会比同等水平的油改电要贵。而油改电平台的产品不但相对更便宜,同时燃油车平台一般都有市场基础,推出的车型在驾驶上、乘坐感上会相对有“经验”一些,这个纯电平台肯定迟早追上的,但至少目前来看,还需要时间积累。

但也有例外,比如说之前推出的比亚迪汉系列,眼尖的消费者看到比亚迪汉EV并留出个前备箱的空间,但比亚迪宣称汉是基于全新的新能源平台打造,为何没有那么做呢?很简单,因为汉并不是只生产纯电EV车型的,还需要打造DM车型,需要预留油箱的位置,所以汉所基于的平台自然无法把空间利用到极致,不过这对于汉这个系列来说的确是最优方案。

所以用什么平台打造,主要看车企的选择和市场的需求,这就解释了为何国内也有纯电平台的电动车,这些车一样可以把动力模块后置,把前备箱空出来,为何车企没有这样做呢?实际上这和国内的用车需求有关,国内消费者更追求后排和后备箱空间的,动力模块放在前面,可以省出一定的内部空间。而特斯拉追求操控,就把三电结构尽量平铺,优化前后配重提升操控性。所以并不是国内车企做不出来,是不想做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