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 理想汽车:有钱了,更“抠”了?

2020年08月05日 16:3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 | 闫奕

最近,理想汽车出的风头不少。

7月30日,理想汽车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LI”,与创始人李想的姓氏字母及理想车标相同,颇有纪念意义。

理想汽车同时成为国内继蔚来汽车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上市当天,理想汽车发行价11.5美元,超过了8-10美元的指导价格。最高涨幅更是达到约50%,最高市值为148亿美元,一度超过了蔚来的145亿美元,最终募集资金10.925亿美元。

但是近日理想汽车对车主的一波操作,又让理想汽车受到不小的质疑。

车主变“韭菜”?

理想汽车发布了《理想会员计划2.0测试版》,更新了积分获取方式、会员等级标准和对应权益。车主可以通过邀请购车和邀请试驾两种方式获取积分,并依据所获得积分划分会员等级,会员等级有效期一年。简单来说,就是邀请购车和试驾的人越多,会员等级就越高。

这是变相让车主推销的节奏? 更遭到诟病的还在后面。

理想汽车目前量产的唯一车型理想ONE作为中大型SUV,车身较高,在家庭使用过程中,老人小孩上下车不便的问题,被诸多车主提及。如果自己安装第三方踏板,可能会存在有损原车线路或无法质保的隐患。在这次的会员权益中,理想汽车宣布会员将享有原厂认证的铝合金高级踏板专属售价。官方定价1999元,不同会员等级将享有不同价格,但不包括工时费。

不少车主认为,此“权益”一出,相当于把车主分为“三六九等”,卖力宣传的车主,才能获得踏板优惠等资金性质的奖励。一些用户表示,理想ONE在上下车时的不便,本就是设计上的“瑕疵”,理想汽车反而采取这样的方法“割韭菜”,实属不该。

钱要用在刀刃上?

此番对于车主的操作,对于理想汽车来说也是省钱的做法,毕竟现在理想汽车的原则是能省就省。

李想曾经点评过拜腾汽车,想必很多人都记忆犹新,“理想汽车超过3200人的团队,只有两个VP,连高级总监都寥寥无几。行政要求出差经济舱都必须买折扣最低的,经济酒店都要两个同性在一起住,理想ONE的上市发布会用了不到200万拿到上万的订单。”

和其他造车新势力一样,自成立以来,理想汽车始终未实现盈利。2018年、2019年,理想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和24.38亿元,两年合计亏损接近40亿元。2020年上半年,理想汽车净亏损1.52亿元。

理想汽车Q1季度的财报也可以看出,公司总营收中车辆销售获得资金为8.41亿元;营收成本为7.83亿元;并且公司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10.544亿元。看似现金还剩余比较多,但在造车面前,这点钱可谓杯水车薪。

在上市的路上,少不了投资者的帮助。根据理想汽车发布的招股书中显示,高瓴资本有兴趣以首次公开募股的价格购买理想汽车此次IPO发行中不超过3亿美元的ADS

同时,理想汽车表示已经获得了3.8亿美元的基石投资,认购价为IPO最终发行价。四位基石投资者分别是美团点评、王兴、Kevin Sunny、字节跳动,将分别投资3亿美元、3000万美元、200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

美团CEO王兴及美团是第二大股东,持股23.4%,以及8.3%的投票权。其中,王兴本人间接持有理想汽车6%股份。王兴对理想汽车的肯定是有目共睹的,他在理想汽车上市后曾公开表示:“那些认为李想的理想是操盘一个千亿美元的理想汽车的朋友们,你们还是低估了一个数量级。”

今年4月,李想曾对外表示,公司已经在3月实现现金流转正,目前公司账下的资金预计能够满足未来一年的运营资金需求。

省下来的这些钱,要用在什么地方?

理想汽车50%的资金投入在研发上,30%左右的资金投入在工厂上,只有不到20%的资金投入在人员和营销上。为了能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站位脚跟,抢占领先地位,据了解,理想汽车已经组建了自动驾驶系统、数据平台、整车集成和验证测试四大团队,今年4月完成了Li OS实时操作系统的研发。

“挑战在后面”

在众多的造车新势力中,理想汽车也是一个“怪胎”。

理想汽车与一般的新能源车企不同,采用增程式电动驱动,力求解决新能源车主最头疼的“里程焦虑”。

增程式电动车是将汽油转化成电能,再供电机使用。当动力电池的电量减小到一定数值时,增程器就开始工作,即“烧油发电”,给动力电池进行充电。在“油转电”的过程中,增程器在绝大多数时间能平稳地维持在最高效率区间运转。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大幅降低电动汽车对充电桩的依赖,再加上内置的发动机功率排量非常小,利用最经济的转速运行,油耗极低。

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增程式技术在商业模式和市场等方面的劣势也很明显,通用、宝马都推出过这一技术路径的车型,却因销量一般而被放弃。

理想ONE在售价上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便是拥有20多年品牌经营历史的特斯拉,并且还是国产后更具价格竞争力的Model 3车型。

“咱们大部分人还没搞明白特斯拉到底怎么赢的,比续航、比智能、比性价比三个都已经赢了也没改变任何结果。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不知道特斯拉赢在哪里,因为赢的原因太初级了,没那么光鲜,所以反而被忽视。”李想在某微信群中对特斯拉评价道。

李想坦言,汽车市场足够大,难度也特别高,“中国上百个新造车企业,如果最后只能活下来三家,我们努力让自己成为其中一家。”登陆纳斯达克并不是结束,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正如李想自己所说,“上市也没有度过最难的时候,更难的在后面”。

上半年,理想汽车交付量共计9666辆。不过,这一交付量实际上是自2019年4月份开启预售以来的累积订单。所以,随着累积订单的消耗,销量是否能够维持稳定成为了理想汽车“更难”的点。而如何不要让老车主失望,自然也是稳住销量的重中之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