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找工作还得去华晨汽车,直接给你“底薪放长假”

2020年08月05日 19: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在造车新势力因为资金问题一个接一个倒下之时,部分传统汽车在受到冲击之时也摇摇欲坠,即将坍塌,就比如今日的主角:华晨汽车。

近日,根据网传的一份华晨中华事业部公司文件显示,华晨中华已经决定除中层及以上领导以外,其余员工放长假,放假期间只发放底薪,持续时间或将直至年底。

不得不说,在现代信息社会中,一个全新的车企会依靠资本的助推瞬间出现,消失一个汽车品牌也很快在互联网的记忆中冲刷消散,汽车行业的洗牌期就是如此残酷,华晨汽车已经感受至深。

无法“造血”的连年亏损

在造车中,最需要的就是资金,某造车新势力的领导就曾说过“没有200亿就别想造车”这样的观点,可见目前汽车市场的竞争性有多大。但传统车企有些不同,他们有资质、有市场、有口碑也有造车工厂,这都是传统车企的优势,所以他们不需要200亿来支撑,唯独缺的就是像新势力们那样一往无前的思想和一小部分研发资金。

还是活的太好了。

实际来看,华晨汽车其实活在了华晨宝马的背景下,如果没有了宝马的合资合作,恐怕华晨要更早的退出中国汽车的舞台。根据华晨控股去年的财报数据,在车市整体下滑的2019年,华晨宝马销售新车54.59万辆,逆势上扬的销量直接为华晨宝马带来76.26元的净利润。那么华晨控股的整体利润是多少呢?财报数据显示为67.62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华晨宝马为华晨控股贡献巨额利润,那么华晨控股实际上是严重亏损的。华晨宝马已经成为华晨多年来的主要利润来源,除了宝马,华晨也没有任何“造血”“输血”的方式,彻底沦陷。

再看今年销量,受到疫情的影响大多数车企其实都走在下滑的道路上,而中华品牌的几款车型都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大月销量都在个位数,如果加上华晨金杯的销量,华晨汽车今年上半年还未销售出万辆汽车一直被华晨当做重点发展的华颂已经连续月销量为0,这样的数据甚至不如一个主流传统车企一个月的销量,也不知华晨汽车现在有何存在的意义。

悄然的新官上任

7月8日,华晨集团董事会决定任命韩松、齐凯为集团副总裁。另据媒体报道,华晨汽车原总裁刘鹏程、原副总裁邢如飞、原董事长吴小安已经离职。

如此重大的人事任命和人事调整竟然没有被华晨公开,令人有些摸不着头脑。但两名副总裁上任后华晨确实有了一些改变。

在两位副总裁任命前夕,6月29日华晨出行服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该公司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面对无比低下的市场销量,华晨汽车也走向了出行的道路。

除了进军出行市场外,此次“底薪放长假”或许也是高层的战略之一。

从7月份开始,华晨便已经开始轮流上班的排版制度,轮休在家的员工只按照沈阳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工资。此次华晨中华再度扩大放假范围,可想而知,华晨中华绝大多数员工将不得不接受沈阳最低工资标准,这对于全体员工来说基本是毁灭性的打击,因为要经历半年的底薪待业,半年后的华晨中华还能否在市场存活还是未知数,那时的员工们将被华晨如何安排更是双方的难题。

除了华晨中华以外,华晨雷诺也陷入举步艰难的困境,直接裁员650人,这一数字也超过了华晨雷诺金杯全员的20%,打击不小。由于缺乏具有实力的产品未来前景并不被行业看好,华晨雷诺或许会成为史上最短命的汽车合资公司。

悄然的新官上任直接放了“三把火”:建立出行公司、底薪放假节省资金、合资品牌裁员缩减开支。这样的做法明显是为了明年的发力打下基础,缩减资金也是为了能够将资金用于最重要的一环,但是现在华晨最重要的是挺过今年这一淘汰期,“底薪放长假”的方案能否能被企业的员工所接受,这都是华晨汽车的巨大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