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济内循环上升为国家战略 专家建议汽车产业急需建立全要素内循环|汽车预言家

2020年08月05日 19:5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不久前,中央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5月23日上午,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再次强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所谓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是要立足于扩大内需,维护国内的产业链安全与供应链安全;国际大循环相互促进,就是要积极推动新型全球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向着更深、更高层次的开放。二者结合,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形成相互促进的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

这是中国经济新的顶层设计,核心的背景在于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严峻。由于各国应对新冠肆虐采取的措施不同,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在此背景之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受到严峻挑战。

“新冠肺炎和美国主导的逆全球化趋势,使中国外向型经济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针对目前全球经济情况,相关行业研究人士对汽车预言家介绍到,两个趋势十分明显:1)受全球经济疲软影响,外贸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继续下降;2)中国的崛起使得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不安,不断通过抑制中国高科技发展来压制中国崛起。

而在所有工业产品当中,过去三十余年全球化发展的汽车产业成为最先感受冲击的行业之一。

美国汽车产业方面,2019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减少近四分之一,仅为153亿美元。同期,美国从韩国进口的零部件增加近10%,至91亿美元;从泰国进口的零部件增加近23%,至43亿美元;从墨西哥的进口额增长3%,至616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零部件进口占比下降的趋势在2020年仍在加剧。

而在中国汽车产业,汽车制造商正在思考从离岸供应转为近岸供应,中国汽车进出口汽车整车、零部件下降明显。据海关统计,今年 1~6 月,我国汽车零部件累计出口金额为 1674 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16.3%,全面复工复产后的国内零部件出口企业迎来新一轮挑战。

聚焦到企业层面,沃尔沃汽车已经宣布暂停将中国生产的汽车出口到美国或者欧洲销售;宝马已经重新评估将iX3唯一生产基地置于沈阳是否合理。相关行业人士分析,未来将有一大批汽车企业(包括零部件企业)针对新形势做出必要的调整。

迄今为止,中国拥有汽车整车、零部件企业超过10万家,全球80%的零部件供应体系在中国。

“但这些零部件企业多是技术含量不高的机械、玻璃、轮胎、内外饰等部件,核心部件和材料被国外企业掌握”。相关行业人士尖锐指出,“近两年国内虽然涌现出一批初创企业,但均处于前期研发阶段,与国外公司存在明显差距,形成产业链替代供应还需要时间磨练。”

根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的信息,目前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感知传感器、决策控制芯片、线控底盘技术、软件和算法等关键技术仍然被国外跨国公司垄断。国内涉足这些零部件制造的企业从研发、技术上还不能完全替代供应。

中国是第一汽车生产、零部件出口大国,同时也是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大国。根据海关总署2019年统计数据,在中国十大类进口的工业品榜单中,汽车及零部件排名第二,仅次于集成电路;汽车零部件进口金额达367.11亿美元,这其中多是动力总成、底盘控制系统、新材料、汽车电子等关键部件;从进口来源上分析,德国28%、日本26.8%、韩国6.4%、美国5.9%,均是汽车工业高度发达国家。

在传统国际贸易理论中,随着要素成本上升,工业生产的趋势是把附加值较低的制造业转移到国外,以更好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产业垂直分工。过去中国工业包括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深受此逻辑荫庇,为欧美车企供应了大量的基础汽车零部件。

随着新冠疫情重创世界经济和中美关系陷入历史冰点,经济国内大循环上升到国家经济战略,从经济安全角度看,汽车企业应该在走出去(国际循环)的同时,要避免自身的全产业链优势减弱,加强自主创新补足产业链短板,尤其是培育汽车产业面对未来竞争的核心技术储备。

“从生产链条来讲,国内大循环背景下,中国需要培育关键技术、关键部件的自主可控产业链。”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中国汽车产业在一些关键零部件,尤其是智能芯片以及无人驾驶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和海外供应商还有差距。应当要持续的推动汽车核心技术的产业替代化,减少多发达国家汽车技术的依赖,以防止未来可能出现的部分国家通过阻断关键部件来抑制中国汽车产业发展。

相关行业观察人士指出,国家提出双循环的目的是要加强内外平衡,由于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疫情和国际关系导致国内依靠加工贸易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汽车产业要适应目前的变化。与此同时,目前的情况会对中国汽车企业的全球化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但从长期来看,这样的变化倒逼着国内的企业加强自主研发,加强创新能力,加强原创性技术的供给能力,从而使中国的汽车产业链不断加强,分析人士如此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