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位擅长“销售”的CEO能帮福特做什么?|汽车预言家

2020年08月05日 20: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 ● ●

美国时间8月4日,福特汽车正式对外宣布,福特首席执行官(CEO)兼总裁韩恺特(Jim Hackett)将于今年10月1日卸任,首席运营官(COO)吉姆·法利(Jim Farley)将接替韩恺特加入福特汽车公司董事会,成为福特汽车新任掌门。

对于福特汽车而言,掌门人的改变意味着企业将进行一次全新的改变,对未来发展业务进行更多的调整。在过去的十年中,福特已经三度换帅,而每一位CEO都在不同时期肩负起拯救福特的任务。从这方面看,韩恺特的卸任意味着其过去三年没有将福特的发展运营达到预期效果。

在外界看来,吉姆·法利成为福特汽车的最新领导者并不在意料之外,但他却以最快的速度接任了韩恺特,这无疑让整个汽车行业有所震惊。吉姆·法利究竟是谁,为何他能迅速坐稳福特CEO之职?同时,作为福特的新任掌门,他将如何使福特在销量、营收等各方面实现增长?

1

吉姆·法利是谁?

虽然近日福特汽车刚刚宣布吉姆·法利将成为韩恺特的接任者,代替他在福特汽车中的一切职务,但在内部人员看来,吉姆·法利成为福特汽车CEO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他早已是一位“内定”的福特汽车掌门人。

众所周知,吉姆·法利从2007年加入福特汽车,至今已有13年的时间。在短短十余年中,吉姆·法利始终身居高位,以一位高层管理者的身份负责福特林肯在全球市场及欧美等细分市场的运营。仅在这一点上,吉姆·法利在福特就有着较高的起点。而在近两年中,吉姆·法利职位连续提升,从而成为了福特掌门人的直接人选。

另外,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吉姆·法利正式加入福特汽车之前,其还在丰田汽车有着17年的工作履历。在此期间,吉姆·法利不仅获得了众多耀眼的成绩,同时还率先与比尔·福特见面认识。早在那时,比尔·福特就认为吉姆•法利是一个市场营销“天才”,虽然那时他就确信吉姆•法利有一天会进入福特汽车,但或许他从未想到在十余年后,吉姆•法利会成为福特汽车的掌门人。

吉姆·法利与福特汽车之间的联系并不仅限于早期与比尔·福特的一面之缘。资料显示,吉姆·法利的外祖父就是福特汽车中的一员,无论作为汽车生产者还是销售人员,吉姆·法利与很多美国年轻人一样,都自小有着振兴福特的梦想。也许就是在那样的潜移默化中,注定了吉姆•法利终有一天进入福特汽车,并成为福特未来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位领导者。

2

吉姆·法利用13年成了福特掌门人

在全球主流汽车企业中,吉姆·法利成为福特汽车CEO兼总裁的时间并不短,但相比其他企业掌门人,吉姆·法利在福特的升任之路似乎更加顺畅,也是福特汽车最为确定的一位掌门人。

虽然吉姆·法利在福特汽车拥有十余年的工作经历,但从去年开始已经显现出他要走上福特领导者的苗头。2019年4月份时,吉姆·法利与当时的福特汽车业务总裁韩瑞麒一同升职,走向新的工作岗位。从那时起,他开始出任福特汽车公司的新兴业务,引领福特汽车进行技术和业务营销方面的发展。

仅仅十个月之后,当时的福特新业务、技术和战略部门总裁吉姆·法利开始担任公司首席运营官,并直接向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汇报。从那时起,福特汽车已经开始调整高管团队,加速公司重组计划。在外界看来,这似乎是福特汽车的有意之举,吉姆·法利已经成为韩恺特的唯一接任者。

对此,福特汽车公司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也表现出极大的认同。在比尔·福特看来,吉姆·法利对汽车业的发展有着很好的直觉,他能够成为福特实现转型的领导者。与此同时,比尔·福特也非常感谢韩恺特在过去三年中对于福特现代化发展的改变。

除此之外,吉姆·法利成为福特汽车的管理者几乎也是一件无法改变的事情。一方面韩恺特已经得不到董事会的支持,另一方面,早在今年3月份,福特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文书中披露了一项非限制性公司股票授予决议,对吉姆·法利的相关任命进行高额奖励。因此,无论基于何种情况,吉姆·法利都是福特汽车CEO的最好人选。

3

新掌门人将如何实现福特增长?

作为福特汽车的新掌门人,吉姆·法利最先面临的问题是车企当下的销售业绩和财务状况等,尤其在这交接的两个月时间内,吉姆·法利要对福特汽车未来发展作出新的调整和规划。

福特首席执行官(CEO)兼总裁韩恺特(Jim Hackett)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福特全球销量为538.6万辆,同比下滑10%,市占率从6.3%跌倒了6%。在财务方面,2019年福特营收为1559亿美元,同比下滑2.76%,但净利润仅为0.47亿美元,同比降幅接近100%。针对股价表现,韩恺特的三年执掌让福特下跌近40%。

销量、营收、股价……这一系列数据都无法让投资人满意,因此,福特汽车CEO到了必须换人的地步,而所有的重任也顺势落到了吉姆·法利身上。

从当前的汽车发展形势和福特自身情况看,中国市场是其最重要的发力点之一。在2019年中,其在华销量已出现恢复趋势,而中国业务的持续增长将极大的推动整体销量。因此,吉姆·法利接下来需要更好的展现产品营销手段,以最有效的方式扩大中国市场份额。

另外,在韩恺特带领福特汽车改革发展的三年中,其产品线已经实现了大部分的更新调整,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领域,福特汽车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据了解,其纯电动SUV Mustang Mach-E即将推进市场,其投资的Argo AI、Rivian也即将展现出相应的技术和产品。除了业绩数据等方面,韩恺特几乎为吉姆·法利留下了一个改革后的福特汽车。对于吉姆·法利而言,福特汽车的业绩增长就需要他以最擅长的销售方式实现转换。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