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搭载1.33T小排量发动机的全新一代奔驰GLA还值得购买吗?

2020年08月06日 09:2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成都车展前夕的奔驰之夜上,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LA SUV、CLA四门轿跑车和CLA五门猎跑车迎来上市,而在成都车展期间,三款重磅新车的加持也让奔驰展台被消费者围的水泄不通,尤其是性价比极高的奔驰GLA SUV。

全新GLA SUV此次仅推出一款车型,即全新GLA 200,作为一款德系豪门的新生代SUV车型,焕新之后新车的颜值更高了;内饰更具科技感了;而配置与此前高配车型相仿,但售价却仅为30.38万元,不可否认,这是一辆极具诚意的新车。

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消费者唱反调,因为这辆车搭载了一台1.33T的小排量发动机,存在“小马拉大车”的嫌疑,事实真的如此吗?

小排量是大趋势

针对乘用车而言,不可否认,有消费者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对小排量发动机有偏见,因为消费者们往往会先入为主的看到数字,就认定大排量发动机和动力强划等号,相应的车辆开起来动力表现会更出色。但是大排量同时也意味着更高的油耗以及更高的用车成本,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点似乎他们也并不愿意看到。

需要注意的是,大排量发动机在带来更高油耗的同时,尾气排放也相对较高,而在倡导节能减排的时代,显然大排量发动机已经背道而驰。不仅如此,根据之前工信部发布的《燃油车燃料消费量限值》,要求国内车企在2020年在售车型工信部油耗平均值不超过5L/100km,这样一来,大排量车型更严重拖了整个车企的后腿,且与国内政策导向完全不符。

此外,对于车企而言,不同排量的发动机所须缴纳的消费税也不同,发动机排量越大,车企缴纳的税就更多。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小排量对于车企、消费者的优势自然毋庸置疑。

既是如此,大排量发动机的逐步淘汰已是定局,小排量发动机才是未来趋势,终端市场产品的更新迭代也足以证明。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消费者之所以对小排量发动机存在一定的抵触,最主要的原因自然是担心动力不足,不过伴随着科技的进步,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小排量发动机,尤其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已经超过曾经的中、大排量发动机,所以消费者的担心其实也是多余的。

此外,小排量发动机还有一个最显著的特点——油耗低。相信对于任何一位消费者而言,油耗低绝对是一个优势,在动力依旧充沛的基础下,油耗更低便会带来更低的用车成本,对消费者而言何乐而不为呢?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无论是对于车企而言,还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小排量已成未来车市大趋势,且更具综合优势,而消费者也并不需要在意车辆是否采用小排量发动机,反而更应该关注这款小排量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是否可以满足日常所需。

小排量有大动力

言归正传,全新GLA SUV所搭载的这款小排量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是否可以满足日常所需呢?

需要注意的是,上一代GLA提供两种不同排量的发动机,其中1.6T发动机对应的车型为GLA 200,低、高功率的2.0T发动机对应的车型为GLA 220、GLA 260。相比之下,全新GLA SUV前期仅推出一款车型,即登陆成都车展的GLA 200,而新车所搭载的发动机为1.33T发动机。

首先,上一代GLA 200上搭载的这台1.6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5kW,峰值扭矩为250Nm,而全新GLA 200上搭载的这台1.33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0kW,峰值扭矩同样为250Nm,排量虽然减小了,但是动力却更强了,所以“减配”似乎并不存在。

除此之外,得益于发动机更小的排量,其油耗表现也得到明显提升的。全新GLA 200的工信部油耗仅为6.1L/100km,相比之下,上一代车型为6.5/100km。对于消费者而言,动力更强、油耗更低,似乎是百利而无一害。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全新GLA 200所搭载的1.33T发动机相比此前搭载的1.6T发动机优势是非常大的,但并不是说那台1.6T发动机不够出色,而是这台1.33T发动机太过出色。

在BBA德系豪门中,各家都在小排量发动机领域深耕已久:其中奥迪品牌布局了一台1.4T发动机,奥迪A3奥迪Q3奥迪Q2L均采用了这款发动机,而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0kW,峰值扭矩为250Nm;宝马品牌则布局了一台三缸1.5T发动机,宝马1系宝马2系旅行车宝马X1宝马X2均采用了这款发动机,但需要注意的是,宝马为其调校了不同的动力数据,但是在账面数据最好的宝马X1上,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03kW,峰值扭矩为220Nm。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奥迪品牌的1.4T发动机和宝马品牌的1.5T发动机在账面参数上都较奔驰品牌的1.33T发动机存在一定差距。不仅如此,相比排量更大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例如日产品牌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17kW,峰值扭矩208Nm),这台小排量发动机也毫不逊色。所以千万不要担心这台1.33T发动机不够用,它的澎湃可能是你意想不到的。

小排量含大科技

尽管这台小排量发动机的动力艳压同级,甚至超过一些大排量自吸发动机,但是未免会有不少消费者对发动机的稳定性担忧,需要注意的是,作为汽车的发明者,奔驰自然有着过人的洞察力和研发实力,以科技赋能,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首先,对于同等排量的发动机而言,它们大多采用了三缸结构,因为三缸发动机的摩擦力相对较小,从而带来更强的动力输出。不过全新GLA SUV上搭载的这台代号为M282的1.33T发动机却采用了相对少见的四缸结构,有效避免了发动机抖动等情况。

除了采用更加稳定的四缸结构,这台发动机还有诸多“黑科技”加持,为发动机的稳定、高效、环保保驾护航。

该发动机具有非常紧凑的尺寸和轻量化设计,采用压铸铝制成的曲轴箱和轻质紧凑型气缸,大幅提升发动机刚性。搭配上电控涡轮增压器,能够实现灵活的增压压力控制。既是如此,其可以做到相比之前的1.6L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提高了11%,升功率提高25%。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发动机还采用了三角形气缸盖,这种气缸盖比传统气缸盖略高,但更窄、更轻,搭配上半整合式进气和排气歧管,多孔喷射嘴,共同带来了发动机更紧凑的结构,提高发动机效率。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这款四缸发动机为了降低油耗,支持同级独有的智能闭缸技术,是首款搭载闭缸技术的四缸汽油发动机,可以在1460——4000转/分的部分负载情况下,根据功率要求,2号和3号气缸的进气阀和排气阀通过阀门间隙调节功能来关闭,由剩余的两个气缸在更高的负载和更高的效率下运行。

除此之外,为了最大程度减少摩擦,这款发动机还在缸内部采用复杂的涂层。包括采用NANOSLIDE®缸壁镀膜技术的坚硬气缸内壁表面,使缸内润滑效果更理想、摩擦较小且有助于减少磨损。此外,活塞裙部带有EcoTough活塞环涂层技术,这种特殊的碳纤维和石墨树脂合成的聚合涂层用于优化摩擦和实现高耐磨性。

在排放方面,这款四缸发动机标配汽油微粒滤清器,能够有效降低微小烟尘颗粒的排放。系统可以通过蜂房式结构引导废气流并吸收颗粒物质,而在适当的驾驶条件下,微粒滤清器可重复使用,在提高燃烧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尾气排放。

汽势观点:

毫无疑问,全新GLA SUV上搭载的小排量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是非常出众的,排量虽小但是却面面俱到,整体表现不仅超越同级竞品,相比上一代车型所搭载的1.6T发动机也有着不小的提升。最最重要的是,新车的配置提升显著,且售价也是极具诚意,而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新车已经成为细分市场最值得购买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