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救了半辈子火”的吉姆·法利“能否再救主? | 汽车商报

2020年08月06日 11: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 | 夏天龙

编辑 | 王双双

美国当地时间8月4日,福特汽车宣布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兼总裁韩恺特(Jim Hackett)将于今年10月1日卸任,目前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吉姆·法利(Jim Farley)将接替他的位置并加入福特汽车公司董事会,成为福特汽车新的掌门人。

福特汽车表示,现年65岁的韩恺特与现年58岁的吉姆∙法利将在未来2个月中紧密配合,确保实现工作的顺利交接。10月1日之后,韩恺特仍然将继续担任福特汽车特别顾问,直到2021年3月份。

很多人认为,韩恺特的年龄已步入退休阶段,因此对换帅一事表示并不意外,但相关人分析士则称,由于韩恺特在位期间的业绩不够出色,已经导致投资人对其失去信任,因此公司才选择让吉姆·法利上任。

数据显示,2019年福特在全球共销售汽车538.6万辆,远远低于2018年的598.2万辆,全球市占率从6.3%跌倒了6%;中国市场虽有复苏的趋势,但相比2016年的127万辆高峰,2019年56.8万辆的成绩实在拿不出手。

而从财报来看,2019年福特营收为1559亿美元,同比下滑2.76%,但净利润仅为0.47亿美元,同比降幅接近100%。股价表现方面,韩恺特接手以来,福特在美股的股价下跌近40%,今年一度跌至每股3.96美元的近十年来最低点。

在位三年,韩恺特表现差强人意,这也让福特早就将换帅工作提上了日程,早在今年3月,福特就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书中,披露了一项非限制性公司股票授予决议。该决议表示,如果吉姆·法利没有接替韩恺特出任下一任CEO,董事会将授予他价值2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43万元)的非限制性公司股票;而如果被任命为福特总裁兼CEO后,吉姆·法利拒绝该任命,那么股票将不再授予。

而在更早的时候,福特给时任COO的吉姆·法利提升总薪酬的行为,也不难发现福特将要换帅的端倪。虽然换帅的风声早就传出,但为何福特不惜重金将吉姆·法利留下?

可以看到,今年是吉姆·法利加入福特汽车的第13个年头,2007年,吉姆·法利正式来到福特并担任福特汽车全球市场及销售负责人,随后相继接任包括林肯品牌、福特南美和福特欧洲、以及福特全球市场的领导工作。2019年4月,吉姆·法利出任福特汽车公司的新兴业务、技术及战略团队的领导。今年2月被正式被任命为福特汽车首席运营官。

从业内地位上来看,吉姆·法利在美国汽车界可谓是位风云人物,这位曾被美国汽车杂志《Motor Trend》评为“全球50位最具影响力汽车人”之一的车企高管被坊间誉为“救火兵”。

在加入福特之前,吉姆·法利任丰田北美副总裁一职,在他的推动下,雷克萨斯在北美完成了蜕变,Scion品牌一炮走红。

当时,吉姆·法利通过对雷克萨斯北美经销商的整合,再造,大幅提升客服满意度,并通过加强经销商与品牌间的沟通,发放补贴等措施,让经销商信心得以提升。这次改动让雷克萨斯在北美纵身一跃,成为豪华品牌销冠。

Scion品牌虽现已退市,但吉姆·法利在该丰田子品牌成立初期,通过推出极具前瞻性的个性化定制,俘获大批年轻买家。而在吉姆·法利出走福特后,Scion销量连年下降,最终于2016年倒下。

或许这也正是彼时福特看中吉姆·法利的原因,救品牌于水火中。2008年,经济危机来袭,百年福特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但与通用和克莱斯勒都宣布破产重组不同,福特选择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挺过危机。而之所以这么做,与吉姆·法利有极大的关系。

吉姆·法利认为,如果企业靠自己免于破产,就是天然的品牌传播素材,这种成功能吸引人们对福特品牌的注意,是不可多得的机会。消费者买车不光在乎产品,更在乎产品背后的企业。

事实证明,虽然过程很艰难,但吉姆·法利的做法是成功的,2010年美国民意调查机构拉斯穆森报告(Rasmussen Reports)的一项调查显示,55%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更倾向于购买福特汽车,因为福特没有接受美国政府的救助。正是因为成功在消费者心中塑造了良好形象,2010年,福特创下了自1998年以来最高的盈利水平,吉姆·法利可谓功不可没。

不过,吉姆·法利并没有时间品尝这步好棋带来的甜头,2012年,吉姆·法利被任命兼任林肯品牌执行副总裁,负责火线救援当时处于困境的林肯。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市场的市场份额仅为0.8%,而林肯车主的平均年龄更是高达62岁。

吉姆·法利被任命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推出“林肯复兴计划”,将有限的财力、人力、物力聚焦于美国与中国市场。这项计划的根本就是让美国与中国市场改变对林肯的“加长”、“油腻”等固有认知,为产品注入年轻化,为服务注入差异化。而后的岁月里,林肯逐渐步入正轨。

扑灭了林肯这团火,吉姆·法利又被派到欧洲,任命福特欧洲负责人,竭力盘活欧洲市场。救火就惯了,自然也有了经验,吉姆·法利二话没说,将福特在欧洲表现还算出色的轻型商用车与ST运动车型作为重点对象进行针对性布局。2016年,福特在欧洲的税前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3亿元)。

随后,吉姆·法利回到美国,全力推动福特在“新四化”以及中国市场的发展。

可以看到,一生奔波于“雪中送炭”间的吉姆·法利将首次成为车企掌门人,面对全球疫情局势依旧紧张,以及变幻莫测的车市,吉姆·法利面临的困难不亚于经济危机当年。吉姆·法利能否凭借其敏锐的洞察力与前瞻性眼光带领福特冲出迷雾,再次上演神迹,行业将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