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换帅,大众重组大计进行中

2020年08月06日 21:4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8月3日,斯柯达正式宣布托马斯·谢弗将接任现年60岁的梅博纳担任斯柯达品牌董事会主席一职,相关任命即日起生效。

刚刚上任的托马斯·谢弗先前一直担任大众集团南非公司的董事长兼任董事总经理,如今将坐上斯柯达董事长的职位,想盘活斯柯达并非易事,如何定位斯柯达将是他上任后的首个难题。

重组的重要一环

如今的大众汽车集团正受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压力,集团CEO迪斯已经大幅缩减开支,并重新对高层管理人员进行重组。

最近几个月来,迪斯一直在企业中推行着成本削减的政策,为的就是节省资金并大力开发新能源。但是“蛋糕”被动那自然是不被其他人所信服,也因此与工会代表以及高层主管发生过不少冲突,最终的结果就是迪斯放出了大众品牌的管理权,交由品牌前首席运营官拉尔夫接管。

随后,高层主管部门纷纷进行了人事调整,不光自己的大众被分割走,大众集团旗下的卡车部门高管已经纷纷离职另存他路,旗下的各个品牌也存在高层的调离,规模不可谓不大。对此大众集团CEO迪斯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大众集团的高层重组已经完成了80%,剩下的还会继续按计划实施。”

这其中继续按计划实施的就包括了此次斯柯达的董事会任命。迪斯曾在公开场合中发表过意见:“大众集团旗下的斯柯达品牌,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付出更多的努力来与韩国和法国品牌竞争。”言外之意就是将斯柯达品牌地位稍微降低一些不与自家的大众品牌争夺市场,转而与法系、韩系车型去竞争平民车市场。

这样的决定其实不难理解,大众集团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大范围的高层调动完全是因为内部的电动汽车转型计划,动作颇多。但是反观斯柯达至今还未能推出新能源汽车,现在的斯柯达Enyaq iV甚至还处于路试阶段,已经明显跟不上汽车市场的潮流走向。

压力重重的斯柯达

原产于捷克的斯柯达一直是当地人最引以为傲的一个标签,在捷克人心中斯柯达的地位甚至要高于布拉德广场。其实捷克汽车工业也十分发达,也秉持着传承、精细、统一的传统,但受困于物流以及国土面积的原因,让世界的人们都认为英法意德才是欧洲最主流的汽车工业城市。

在被大众集团收购后,斯柯达汽车主要攻占市场就是德国与中国,而在中国的合资工厂归属为上汽集团,而上汽下最大的利润点却是上汽大众,大部分车身结构件也都与上汽大众共同建造、设计。这也给了国人留下了一种固定思维:上汽斯柯达就是上汽大众的廉价版。

去年十月,也有媒体报道出大众集团正考虑将斯柯达品牌定位向下调整,这也与迪斯的品牌调整想法相同。其实如果一个集团下有多个品牌在同一价格区间或同一目标群体中去相互竞争,这肯定会导致集团的内耗,大众集团显然不想再让这样的情况继续发生,毕竟资金已经成为一个大难题。

7月31日,斯柯达发布上半年财报,今年上半年斯柯达交付量下滑31%,共计销售426700辆;销售收入降低25%至75.5亿欧元;营业利润大幅下滑72%至2.28亿欧元。

面对不堪的成绩,斯柯达也在寻求的发展改变,此次上任的托马斯·谢弗或许能够让斯柯达充满一些新鲜血液。托马斯·谢弗在他从业的29年中主要负责海外业务有着较多的人脉资源。他曾在戴姆勒负责马来西亚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商务车的推广,还曾参与到北京奔驰乘用车的运营部门,2012年加入大众集团,随后在2015年负责大众汽车集团南非公司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在有所成就以后,终于坐上了斯柯达的头把交椅,未来的斯柯达能否转型成功,就在接下的五年发展之中了。

是否转型,是否降低身位,这都是托马斯·谢弗上任后的难题,如何继续扩展海外市场也是斯柯达的重要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