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猫发布喵养车平台,这对我们用车会带来哪些不同?

2020年08月06日 22:2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汽车作为大件消费品,购车养车一直都非常本地化,传统业态基本都是 4S 店为主,修理厂为辅。

购车的渠道相对单一,但养车的途径多种多样,如何快速找到一家靠谱的服务商养护爱车,这是很多用车人的烦恼。怎么把客户的诉求匹配到就近的本地服务商,这里头蕴藏了很大的商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 月全国汽车销量完成 230 万辆,环比增长 4.8%,同比增长 11.6%,销量创同月份历史新高。据统计,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保养、维修等服务,产生了 1.2 万亿的汽车后市场。

从线上买配件,再到平台推荐的线下服务商进行安装,这种模式已经越来越成熟。类似的渠道有途虎、京东的京车会、天猫养车等等。

借着首届“阿里汽车消费节”契机,阿里再度推出了一个名叫喵养车的平台,大家早已熟悉的天猫养车则作为它旗下的一个汽车养护连锁品牌。

据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俞巍介绍,阿里在打造养车平台的思路和其他友商不同,就比如腾讯之前和美孚的联手,俞巍认为阿里更倾向于一种平台化的思维,腾讯的入局更像是一种财务投资,而阿里的行为是战略级的,他们是看准了这个行业,其对行业的认知程度是要高于腾讯的。

微信即便是流量爆炸的国民级 APP,是没有办法建立各种行业的运营团队的,这悖于整个产品的生态。

所以俞巍认为,服务商入驻喵养车,最看重的点不应该只是流量,而是阿里强大的组织和运营能力。

俞巍说,喵养车并不涉入经营本身,比如决定卖什么、卖什么价格。喵养车只是一个平台、一个工具,一种组织能力,让消费者和服务方之间产生一种比较高效的匹配。

虽然阿里的流量很难达到腾讯微信一样的量级,但阿里在与用车相关的各领域都埋下了入口,只要你在天猫、淘宝、支付宝、高德搜索“车主服务”或者“阿里汽车节”,页面便会直接跳转到“养车专区”。四大入口引流,所覆盖的用户人群和场景非常广。

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天猫养车服务平台入驻的汽车服务门店已达 7 万家,覆盖全国 355 个城市,2700+ 个区县。规模上,天猫养车下半年将继续发力,目标每隔两三公里就有一家门店。

车主只需要在几个阿里系的 App 上进行搜索,便可以找到附近的喵养车入驻商家获取洗车、保养等养车服务。

在本次阿里汽车节期间,4S店、汽车服务门店可以免费入驻喵养车平台。天猫给消费者提供了汽车领域的“百亿补贴”,消费者去到入驻的 4S 店购车,谈得底价后,通过天猫下单,将额外获得不低于 888 元的补贴,最低可以拿到 1.25 折购车、99 元保养的优惠。

如何评价天猫的喵养车平台?

首先,和天猫的调性一样,这不是一个为“低价”而生的平台。阿里不会介入商家的定价,保证高质量服务的商家更没必要刻意比价,作为一个商家信息的集散平台,决定消费者选择服务商的决定性因素是商家口碑以及距离。

需要强调的是,喵养车更注重平台属性,原先的天猫养车则属于一个连锁品牌,喵养车包容性更强,天猫养车品牌性更强,能在前者入驻的商家未必满足天猫养车连锁的门槛。

但有一点,虽然说阿里拿了商家的担保金,但平台很难对入驻商家进行有效的监管,尤其是规范服务质量这块。

我曾经遇到过一件尴尬的事,有一次我在淘宝购买配件,并用天猫养车在线下门店安装,由于服务单价不高,店家在服务过程中反复吐槽平台抽成凶,不赚钱,言语中颇有些要“加价”的意思,并且安装服务有缩水,以“工时费低”为由拒绝调试。

事后,我在天猫养车的回访短信中果断回复了“不满意”,但石沉大海,没有了回音。

服务行业缺少有效监管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情,尤其是服务质量这块,重大问题不必担心,但小问题上,平台方和消费者除了给商家进行低分评价或者取消推荐,就没有太多的惩罚性措施。碰到“破罐子破摔”的商家,更是无可奈何。

久而久之,用户体验就无从谈起了,这就是平台和自营的差别。

喵养车的诞生固然是一件好事,通过线上渠道能够为车主快速匹配线下服务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但作为平台方,如何有效地监管入驻商家,规范服务质量,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好在阿里在淘宝的运营上拥有足够的经验,我看好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