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豪横!恒大一口气连发六款车,揭秘背后造车底气

2020年08月07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文|Juice

从决定造车的那一刻起,恒大就从未掩饰过自己野心,一直采取高举高打的策略。

8月3日,恒大在上海、广州同时举行发布会,一口气发布了六款车——从恒驰1到恒驰6,车型覆盖A到D所有级别,囊括了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乘用车车型。

广汽集团秀出多项黑科技:L2级自动驾驶在高速公路可松手,氢能源车能跑650公里

▲发布会现场

一口气推出六款车,在恒大之前从未有车企做过,甚至多个新造车公司目前还只有1~2款车在售。从这个角度来看,恒大此次的发布会无疑展现出了恒大在造车上的决心和实力。

但需要注意的是,造车是一件难度很高的事情,对技术要求极为严格。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多个企业都已经倒在了造车的路上,他们或是资金欠缺、或是技术缺乏,总之,在造车路上任何疏忽都会走向失败。

而恒大却突破了这些困难,一次性推出六款车,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那么恒大究竟是怎么做到的?恒大造车的过程又是怎样的?恒大究竟是不是认真在造车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一起看一下恒大的造车路。

一、恒大连发六款车 在建工厂产能100万辆

让我们首先来看一下这六款车的基本情况。

恒大官方的信息显示,恒驰1为纯电超豪华D级轿车,采用双色车身和贯穿式尾灯的设计,车身轴距3150mm,使用22英寸大轮毂,看上去非常大气。

广汽集团秀出多项黑科技:L2级自动驾驶在高速公路可松手,氢能源车能跑650公里

▲恒驰1

恒驰2为纯电运动豪华B级轿车,同样使用22英寸超大轮毂,车身外观采用猫眼绿作为配色,充满了时尚感。

广汽集团秀出多项黑科技:L2级自动驾驶在高速公路可松手,氢能源车能跑650公里

▲恒驰2

恒驰3为纯电豪华C级大型SUV,使用22英寸超大轮毂,车身线条硬朗,非常具有肌肉感。

广汽集团秀出多项黑科技:L2级自动驾驶在高速公路可松手,氢能源车能跑650公里

▲恒驰3

恒驰4的定位是纯电大7座豪华MPV,采用了贯穿式尾灯设计。

广汽集团秀出多项黑科技:L2级自动驾驶在高速公路可松手,氢能源车能跑650公里

▲恒驰4

恒驰5为纯电A级SUV,前脸使用H型贯穿式LED大灯设计,同时搭配21英寸寸运动轮毂,整体车身线条利落。

广汽集团秀出多项黑科技:L2级自动驾驶在高速公路可松手,氢能源车能跑650公里

▲恒驰5

最后一款新车恒驰6的定位是纯电A级跨界SUV,前脸搭配分体式大灯,尾灯采用贯穿式3D悬浮的设计方式。

广汽集团秀出多项黑科技:L2级自动驾驶在高速公路可松手,氢能源车能跑650公里

▲恒驰6

从外观上来看,这六款车都采用了一些最近最为时尚的设计形式,比如贯穿式LED大灯、大尺寸运动轮毂等,这都提升了车辆的颜值。

而这一切也都离不开恒驰背后的设计团队,这六款车是由Anders Warming、Michael Robinson 和丸山公顾操刀设计,如果你对这几位设计师不熟悉也没关系,你只需要知道捷豹b99 concept、宝马X6宝马Z4等经典作品均出自他们之手就行了。

一辆车的颜值固然重要,但车辆本身的配置才是衡量一款车产品力的重要指标,在这方面恒大也下了很深的功夫。

在纯电动车的核心部件方面,恒大与FEV、EDAG、AVL、MAGNA等全球汽车工程技术龙头合作,已构建覆盖整车制造、3.0底盘架构、电机电控、动力电池、汽车销售、智慧充电、共享出行等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在各关键环节拥有世界顶尖核心技术。

造车是一件系统性的工作,仅靠恒大汽车一个公司难以完成所有的工作,要想要更好的造车,就要建立自己的供应链朋友圈,在这方面,恒大的动作更加果断。

在去年11月,恒大汽车在广州进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伙伴会议,包括博世新兴市场全球CEO Stefan Seiberth、意大利宾法集团全球CEO Silvio Pietro Angori、西班牙海斯坦普集团全球CEO Francisco López Peña等人在内的超过1000位汽车供应链企业高管和人士到场参会,总计有206家汽车工程技术、造型设计、制造设备、零部件、三电等相关领域的企业参与。

广汽集团秀出多项黑科技:L2级自动驾驶在高速公路可松手,氢能源车能跑650公里

▲恒大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伙伴会议现场

在活动现场,多家零部件企业CEO到场演讲表示对恒大的支持,世界前60大家企业在现场与恒大签约,目前已与博世、大陆等世界110大汽车零部件龙头建立合作关系。

在解决了核心技术、研发团队和供应链之后,恒大汽车还在积极自建工厂。恒大研究院员工介绍恒大汽车广州南沙的整车工厂已经建成,且现在正处于进驻设备的阶段,目前,恒大汽车上海生产基地、广州生产基地已全线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总的来看,恒大在造车的各个环节都已做好准备,接下来势必会有多款新车面世。

二、五大路径解决造车难题 恒大2019年发力汽车行业

事实上,恒大发力汽车行业的时间并不长,但是目前已经拿出了六款车型,这也与恒大背后的造车逻辑分不开。

去年一整年,许家印为了造车梦全球奔波,共走访了23个国家、47个城市,考察了58家全球汽车工业龙头,建立起了庞大的朋友圈。

经过了将近一年的考察,许家印也在去年年末的时候抛出了自己的造车心得。他表示此前恒大是做地产的,在造车方面缺乏技术、人才、经验,因此要走换道超车的路子。

广汽集团秀出多项黑科技:L2级自动驾驶在高速公路可松手,氢能源车能跑650公里

▲恒大集团掌门人许家印

为此,许家印提出了五大路径,即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买买买就是说把能买的核心技术,能买的企业,都给买了。对于那些买不来的技术,就要合作——合合合。好好好就是说恒大造的车首先是品质好,其次是造型好,然后是价格要好——即让买家觉得便宜。

而圈圈圈就是说恒大要和工厂、制造、研发等各方面的企业合作,打造恒大造车朋友圈,恒大的多个供应链伙伴也是在这个时候和恒大汽车正式签约的。

大大大是指以大规模和高通用化率,尽可能集成、提高效率、并实现成本大幅下降。

目前恒大已经找准了自己造车的路径,也在这个过程中解决了技术、研发人员不足的问题,而此次一口气展出六款车则是恒大对外展出的第一份成绩单。

三、已是国内市值最高车企 恒大在认真造车

不过从本质上来讲,恒大造车也属于跨界造车,所以在恒大造车伊始就有很多人认为恒大造车只是为了更好的拿地圈钱,本意并不是为了造车。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不然,今年7月27日,恒大健康公布董事会建议公司名称更改为“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大汽车”。

而目前恒大汽车的市值已经接近3000亿港币(约合人民币2688亿元),已经超过比亚迪的2400亿元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汽车集团了,而且从6月至今,恒大汽车的股价已经上涨超过500%,从5.7元/股增长到了37元/股。

而且此前,恒大已经收购及入股了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的公司,这都体现了恒大是在认真的造车。

广汽集团秀出多项黑科技:L2级自动驾驶在高速公路可松手,氢能源车能跑650公里

▲恒大与多家汽车产业链公司签约

恒大在造车方面高举高打的背后,也有很多思考在里面。根据恒大公布的战略目标,在未来3~5年内,力争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这就意味恒大在造车之后将会迅速出现规模效应。

而规模效应将会降低车辆制造、零部件采购以及管理销售方面的成本,这样的做法看似铺张,其实也能够为恒大节约不少的成本。

其次是会产生联动效应,恒大本来是做房地产的,是解决人居住问题的产业,而汽车则是解决人出行的产业,在现代社会,住和行的关联非常深。

这样一来,恒大就可将人类社会的两大需求联系起来,在营销上也可以产生联动效应,可以更好的为业主或是车主提供服务。

此外,文化旅游业务也是恒大的主业务之一,恒大还可以提供旅游租车,从这个角度出发,恒大或许也能开发一个新的商业模式。

获资本市场看重,在造车上花重金布局,这些都体现出了恒大是在认真造车而非玩票,并且还探索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通过国际并购与合作,集合全球造车力量,快速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

在造车过程中,则以大规模和高通用化率,降低车辆的生产成本。同时,造车还能和恒大的原有业务产生联动,这对于跨界造车的玩家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结语:恒大造车并非“玩票”

在恒大宣布要造车的那一刻,很多争议就随之而出,有人认为恒大是为了圈地,有人认为恒大造车只是玩票性质。

但这些外界的声音也没有影响恒大按着自己既定的目标和方向前进,在2019年,许家印马不停蹄的参观了数十家整车场合零部件供应商,并在年末进行了一次声势浩大的签约仪式。

刚刚过去的8月3日,恒大又全球首发了六款车型,这些行为也都显示了恒大造车是认真的,并且恒大还已经有了完整的造车思路。

此外,恒大已经公布了首款车型最快明年投产,其他几款车应该也会很快投产交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