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抖音被美国人巧取豪夺,也给中国车企敲响了警钟

2020年08月07日 14:51: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PART 1】

"莫须有"的无耻。

21世纪新版的"莫须有"罪名,被特朗普扣在了抖音海外版TikTok的身上。

北京时间8月1日晚间消息,据路透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消息称,在特朗普明确表示他已决定禁止抖音TikTok后,字节跳动已同意完全剥离TikTok在美国的业务。不仅如此,目前在字节跳动同意完全剥离TikTok在美业务后,特朗普表示反对由一家美国公司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目前,微软已暂停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谈判。

与网上甚嚣尘上的"500亿美元抖音TikTok卖身"消息相悖的是,实际上即便抖音海外版TikTok的市场估值能够叨叨500亿美元,但是微软或者未来在拆分之后的总收购价,也不可能达到500亿美元。

因为此前特朗普的理由是"担心软件可能窃取美国公民的信息,有损美国国家安全利益"。

"可能"这个理由,展现了巧取豪夺、无耻至极的嘴脸。

事实上对于字节跳动和张一鸣本人以及背后的资本势力而言,这是一场他们本身会强调"在商言商"的筹码。字节跳动在国内市场上凭借抖音部分就能收获1000亿美元的估值,在美国市场凭借TikTok能够收获500亿估值,毫无疑问是非常成功和获利巨大的。

但这是目前中国唯一一个能够在全世界不论是量级还是影响力能和Facebook等社交网络巨头形成对抗和竞争的独角兽企业。其背后不可以仅仅是所谓"在商言商"就能去解释的。

目前,字节跳动已经在美国完成了禁止任何国内工程师参与海外抖音的数据设计和不给国内提供海外抖音的用户数据在内等等一系列透明化操作,仍然遭受如此恶行,只能说这样"莫须有"的罪名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我无意和网上的键盘侠们一样去指责字节跳动"跪得太快"。退出美国市场所带来的资本对垒和字节跳动将会承担的损失难以衡量,显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退出就是气节"。而且在社交APP层面,模仿者甚众。TikTok的退出不仅会给对手营养自己的机会,也会让自己发展的脚步有所停滞。

这个时候,连WTO规则都没有用了,国别成了一切的遮羞布。

【PART 2】

前车之鉴的警惕。

中国的车企正在逐渐往海外走出去。

前段时间刚刚上市的比亚迪汉彻底成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工业"的代表作之一,在欧洲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而不仅如此,目前在新能源市场上,全球一半左右的核心三电核心技术以及纯电动力电池供应商都在中国。甚至于,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约221万辆,但其中中国市场120.6万辆,已经超出一半。

中国正在一步步稳扎稳打地实现自己在汽车工业上的"弯道超车"。

而且不仅如此,中国车企甚至在海外正在"扩张势力"。

长城在俄罗斯能够建造本地工厂进行直供;上汽名爵可以在印度发展本土化工厂和品牌车型;奇瑞一如既往连续17年成为出口销量冠军……

最可怕的在于,像是宝骏510这样的国产车型,可以挂着雪佛兰的金领结标远销拉美了……

中国造车同样正在逐步强大,而且必将有不少品牌将会选择在海外市场进行"本土化"进程。以上汽在印度发展的MG品牌或者吉利东南亚推广的宝腾品牌为例,完全可能会被类似美国这样的无赖行为进行"吞噬"。

尤其是身在印度的上汽更要小心。

在中印关系逐步复杂的同时,打着各种幌子进行贸易保护主义侵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越是中国汽车想要走出去,就越要注意这些问题。这已经不再是我们过去讲的"和当地利益共享,进行本土化运营,创造税收,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符合当地所在国家的法律法规"等等条件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了。

尤其是在现在中国正处于快速活力恢复期,明显优于其他国家环境的情况下,正是中国车企走出去的绝佳时机。所以更要警惕这样的风险。

别忘了,别人可以流氓,但是我们总是老实。

【PART 3】

世界可能逼着我们"不再做我们"。

8月6日,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TikTok将在爱尔兰建立欧洲数据中心。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前几天在白宫对记者说:"除非微软或其他公司能够购买TikTok并达成交易,否则TikTok将在9月15日被强制关闭美国业务。"特朗普还表示,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购买公司应向联邦政府支付"大量资金"。

未来,TikTok可能将总部搬离北京

美国人的第一步正在得逞。

侧面上,字节跳动的妥协的确给未来想要进军海外市场的中国公司开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头,但是目前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之下,如果只是单一一家公司,的确没有更好的还手之力。

我们希望事情会有新的转机,尽管这很渺茫。

我们更希望未来中国车企走到海外的时候获得更多的尊重,以及平等的权利。

中国车企向海外进军的步伐只能越来越快越来越坚定,但是同时,我们也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目前来看,或许,吉利选择宝腾这样的载体是最合适不过的解决方案。

只不过逼着字节跳动从中国的变成世界的,其背后是在告诉我们,世界正在逼着我们不再做我们自己。

全球化背后的弊端,正在逐渐显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