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特斯拉凭什么能赢?

2020年08月07日 22:5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不识庐山真面目”。

前些天,理想汽车成功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价11.50美元,但随后盘中一度涨幅超过了50%,截止到美东时间7月30日收盘,理想汽车股价涨幅为43.13%,报收16.46美元,市值139.17亿美元。

借着成功上市的东风理想汽车CEO李想的身价也随之达到了百亿元级别。不过李想本人似乎并没有沉浸在“财富自由”所带来的喜悦当中,反而有些显得忧心忡忡,甚至还引发了一些“匪夷所思”的思考。

前天晚间,正当笔者坐在自己的老旧燃油车里准备离开公司时,突然在社交平台上看到了理想汽车CEO李想先生的部分微信发言截图,当“细细品味”其中内容后,顿感一头雾水。

在流传出的这份微信群聊截图中,理想汽车CEO李想先生发出了“哎,灭顶之灾。一辆445公里续航的车干翻了一切”的感慨,而原因则就是他之前放出的北京、上海以及深圳三地区2020年6月的汽车销量排名。

其中显示特斯拉Model 3霸占了所有的榜首位置,且销量统统比第二名高了两倍不止。由此也不难看出,特斯拉在这些一线城市汽车市场中,的确有着极其恐怖的竞争力。

不过李想显然对“特斯拉屠榜”的结果非常不满意,因为他觉得“咱们大部分人还没搞明白特斯拉到底怎么赢的,比续航、比智能、比性价比三个都已经赢了也没改变任何结果。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不知道特斯拉赢在哪里,因为赢的原因太初级了,没那么光鲜,所以反而被忽视。”

看到这里,不禁心生疑问,纵观国内市场中在售的全部新能源车型,真的已经有和特斯拉Model 3“比续航、比智能、比性价都赢了”的车型了么?

在这里我们先不讨论其他品牌,单用理想ONE和特斯拉Model 3做个对比。不得不承认,在续航里程方面特斯拉Model 3并没有过人之处,销量最高的标准续航版车型续航里程为445KM,即便是放在更低一级的市场中来看也只能说是中规中矩。

但除此之外,理想ONE比智能、比性价比真的能赢吗?

谈智能,明明理想ONE的传感器数量和芯片算力都是行业垫底水平,甚至连后角毫米波雷达都没有,用户体验比拥有Autopilot+FSD加持的特斯拉Model 3差了100个蔚来ES8都不止。

谈性价比,理想ONE全系售价均为32.8万,且增程式电动车的“特殊身份”让它在不少地区无法享受纯电动汽车的补贴政策。另外例如在北京地区,理想ONE也不能享受纯电动车不限牌不限号的优待政策。

而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3的标准续航版车型售价仅为29.18万元,同时还不用担心遇到上述理想ONE存在的问题。

所以综上所述,我个人认为李想可能对自己的产品有些“过于自信”了。

继续往下看,李想又表示“也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售价接近40万的ES6,续航里程只有420公里,几乎是最短的续航里程,纯电动SUV的销量却稳稳的第一。”

想不到李想先生作为国内较为成功的新势力车企CEO,竟然连友商产品竞争力来源都搞不明,实属令人唏嘘。

针对“为何ES6销量高”这个疑惑,其实一点也不难理解,蔚来汽车通过多年来的“钱海战术”,成功砸出了核心技术、客户服务以及品牌形象,因此旗下车型销量高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原本群聊内容至此就结束了,不过李想并没有停下自己的思考,随后他又在朋友圈中对特斯拉之所以能成功的原因作出了解释。

按照李想的说法,特斯拉能够领先其它品牌,完全是因为自建超级充电站的普及性,其表示“大部分同行都严重低估了特斯拉自建超级充电站、蔚来自建换电站和充电体系对销量的促进。随着C端电动车的普及,越来越多手握新能源号牌的购买者不具备家用充电桩的安装条件。同时,随着电动车的保有量增加,公共快充的体验持续下降。”

可若是真如李想所言,销量最高的则应该是理想ONE。因为特斯拉成功的真正原因若真的只是能够“稳定且快速的解决电量补充”,那自家只要有汽油就能“无限续航”的理想ONE其实不是更方便?并且不管日后充电桩多么紧张,只要有加油站理想ONE就能在5分钟内“满血复活”,岂不是比特斯拉超级充电站要省心一万倍?

说到底,理想ONE卖不过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 3的原因是由多方面因素所造成的。首先要明确一点:这些新能源车型只有在限牌限行的城市才能获得出色的销量表现,这是毋容置疑的。

因为在现阶段,几乎所有的消费者都已经认清了“新能源车型跑高速就是垃圾”的事实。这也就代表着他们大概率都只是被迫选择了一台城市间的短途代步工具。

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我要代步为什么要选择一台五米多的理想ONE呢?空间合理乐趣翻倍的特斯拉Model 3不香吗?服务到位产品够用的蔚来ES6不好用吗?

另外就如我们之前说的,理想ONE在智能化领域完全就是垫底的水平,且品牌溢价的成分几乎没有,可仅凭自己产品力真的能支撑起32.8万的售价吗?明明可以选择品牌更大产品更好的特斯拉,为什么非要“尝鲜”选理想呢?

最后奉劝李想,铺天盖地的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并不会让理想汽车遭受“灭顶之灾”,对消费者需求和竞品产品力的胡乱揣测才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