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部:11月起将统一公路限速!4种超速不再扣分罚款

2020年08月08日 04:29: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开车上高速公路,很多人都遇过限速忽高忽低,限速标志混乱、不清晰等种种问题。这不仅容易让人分心,还容易措手不及导致违章,甚至有车主一个月就被扣36分!这种情况各地屡见不鲜。这样的违章,难道真的完全是车主的责任吗?选择走高速本应更顺畅快捷,限速是为保安全,怎么就变成了“违章陷阱”和“执法漏洞”呢?

好消息!

国家交通运输部6月底发布《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详细规定了公路限速路段划分、限速值论证、限速方式选取等内容,并将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规范里提到:

公路限速标志设计应从公路使用者的角度出发,兼顾交通安全与运行效率;应综合考虑公路项目的功能定位、技术指标、运行特征、路侧干扰、沿线环境和社会需求等因素;宜与其他交通安全设施、管理设施和土建工程改造等互相协调、配合使用。

广东:部分高速公路路段限速值已经提高

省交通运输厅近日在回复省政协委员提案时表示,目前已经开展了《广东省公路限速技术指南》(简称指南)研究工作,具备条件后将发布施行。

将对不规范、不合理的限速标志标线和不符合规定要求的测速设备展开大排查,目前部分高速公路路段限速值已经提高:如广深沿江、广惠、广三等高速公路经组织审查论证后,调整局部具备条件的路段小型车限速值由100km/h提高到120km/h。

(资料图片)

山东

山东省公安厅出台了《全面改进和规范公路限速及测速八条工作措施》对公路限速问题做出了规范。

甘肃:公布全省高速限速调整政策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甘肃省公安厅决定自2020年5月1日起对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制速度进行调整。

目前高速限速存在的问题:

1、限速忽高忽低

广东省政协委员苏忠阳指出,如广州往返惠州、韶关、清远的高速公路上,这一情况尤其严重。“惠州的高速公路,限速标志的变换速度太过于频繁,从40公里到60公里到80公里,变换是一瞬间的事情。或者从100公里直接下降到80公里,这样车辆被抓拍几率高,曾有车主一个月就扣36分。

据交通运输厅介绍,目前高速公路上存在部分限速较低的标志,主要是开展改扩建或养护维修的施工路段的临时限速标志,是为了施工区和驾驶人员的行车安全而设置。施工结束后,路段应恢复原来速度。

2、相邻省份限速标准不统一,且差别较大

以京津高速为例,京津高速北京段四条车道限速分别为120-100、110-90、100-70、80-60。

↑ 京津高速北京

而天津段四条车道分别限速120-110、120-100、120-90、120-60。作为司机,小编更倾向于天津段这种分道限速模式。

↑ 京津高速天津段

北京段这种固定小范围车速区间的分道限速方式可能导致司机因为车速的改变频繁变道,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可以说,不科学的道路限速违背了限速的初衷。

有网友质疑交警通过罚款来“创收”。这方面公安厅已有明确规定,同一辆机动车在一个连续时间状态,在同一个大队辖区的同一路段同一行驶方向,被固定测速设备或者流动测速设备记录有多次超速违法行为的,原则上只会处一次罚款。

关于高速限速的交通违法处罚,根据此前公安部交管局出台《关于规范查处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以下几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未造成后果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予以警告,不再扣分罚款。

1、限速低于60公里/小时的公路上超过规定车速50%以下的;

2、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3、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以外的机动车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4、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20%以下的。

小编温馨提示:虽然轻微超速行为不受处罚,但在公路上超速不足10%,或公路设计时速低于60公里/小时的公路上,超速不足50%的违法行为,仍有可能收到记 0 分罚 0 元的罚单。

合理的交通规则相信大家都愿意遵守。毕竟马路如虎口,谁都不想翻阴沟。希望各地的限速问题都能尽快把改进落到实处,让大伙们走上真正的“高速”!

#你试过因为限速问题被罚过款吗?#

#你对高速公路限速改进措施有什么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