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省油不敢深踩油门?理工男:你就不怕发动机报废?

2020年08月08日 04:30: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相信车子的油耗是车主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了,这不仅关乎到一辆车的性能,更重要的还关乎到车主钱包。然而,针对如何节省油耗,网上一搜索,就会出来一大堆文章,其中有涉及到轮胎胎压的、发动机转速的、变速箱挡位的等等。

但小编这次注意到另一个有趣的省油观点:“油门越浅,油耗越低”,这是真的吗?

● 为什么会说油门越浅油耗越低呢?●

油门越浅、油耗越低。这个观点咋一听上去觉得还挺有道理,就把行驶在路上的车子比作人,人速度缓慢地跑,耗费的体力就会比较少,可以跑的更远,就像是马拉松。

长跑运动员为了保存体力,确实不能猛发力,汽车也类似,深踩油门时转速上升,仪表盘上的瞬时油耗确实蹭蹭往上涨。

那么,汽车是不是也一样,油门踩得越浅就可以节省耗油,跑得更远。而深踩猛踩油门就会更费油呢?

然而,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首先,浅踩油门并不等于匀速行驶,发动机也不是转速越低就越好,它是有一个最佳转速区间的,而且每台发动机都不一样,各有特性。

● 油门的深浅与油耗有什么关系?●

其实,要推翻油门越浅越省油的观点也不难。

首先,就拿自动挡车型的D挡和S挡比较,因为S挡油门更灵敏,所以,即便你踩油门的深度比D挡是踩油门要浅,但它油耗还是会比较高,因为D挡转速一般在2000转左右,而S挡则在3000转以上。

另外,如果你踩油门的深度很浅、转速很低,刚好够维持车辆前行,这时候油耗或许会低,但如果遇到上坡或者紧急情况时需要加速、超车呢?这时你踩油门的深度就得比平时要更深,转速还得从很低的水平直接攀升到高转,这时候会省油吗?

最后,我们想想市区道路和高速公路的行驶特性,在拥堵的市区踩油门通常都很浅,而在高速公路,油门深度、也就是节气门的开度要到一定水平才能维持速度,但浅踩油门的市区油耗,和较深踩油门的高速公路油耗相比,哪个更低?

这么一来,至少证明了油门深浅并不能直接影响油耗, 发动机的转速、工况才是首要影响因素。

● 油门控制在发动机转速最佳区间,才省油●

老司机们都知道,车子并不是开越慢越省油,也不是越快越省油,发动机有最佳的转速区间,在这个区间内,发动机动力足够,油耗也不会太高。

所以,发动机和人不一样,人可能是越慢越省体力,但 发动机有自己的最佳工作状态,维持在这个状态内,才能达到省油的效果。

● 写在最后●

其实,在油价不断上涨的当下,车子的油耗固然重要,但如果为了省那么百公里不到1L的燃油,而把自己搞得油门不敢踩、时刻纠结于踩油门的深浅,那便失去了买车、开车的意义。相比于你右脚的温柔和小心翼翼,发动机更喜欢你油门该踩就踩、转速该拉高就拉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