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的困惑与何小鹏的IPO

2020年08月09日 14: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经过几年的野蛮生长,国内造车新势力生存的分水岭越发明显起来,以赛麟博郡为代表的新势力正在生死边缘挣扎;而以蔚来、理想和小鹏为代表的第一梯队逐渐在汽车圈的红毯上走了出来,但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8月8日,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劵委员会SEC提交IPO文件,拟与纽交所上市。文件内容显示,小鹏汽车的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此次IPO的承销商包括美银证券、瑞信、摩根大通等。

如果此次小鹏上市成功,意味着,小鹏汽车或将成为继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之后第三家赴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一时之间,所有灯光都聚焦到这家准备在美国上市的车企身上。当然,不只是因为小鹏汽车或将作为第三位进军美国的新势力,更重要的一点是,此前“瑞幸事件”的发酵或让中概股面临不确定性持续扩大,而这家车企却毅然决然的走进这暴风眼中。

更大的背景是,除了近期占据舆论高位的特朗普打压中国企业TikTok外,就在小鹏汽车递交IPO的两天前,8月6日,美国方面推出一项提案,计划要求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都必须遵守美国的审计要求,否则这些公司将被迫退市。

根据新的计划,尚未上市但计划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中国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下称纽交所)或纳斯达克交易所(下称纳斯达克)上市前必须遵守相关规定;已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在2022年之前选择遵守美国的规定或放弃交易。如果遵守,中国的审计师必须和美国的监管部门共享相关文件。

面对如此惊涛骇浪的国际背景,以及在美上市的“严苛”条件,小鹏汽车还是硬着头皮走上前去,那么,这如“壮士一去,风潇水寒”的举措究竟是为哪般呢?

一个字,钱

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其实从小鹏汽车的招股书上所纰漏的信息来看,小鹏汽车似乎并不缺钱。财务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18年营收970.6万元,2019年营收达到23.21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营收达到10.02亿元。

截止2020年二季度,小鹏汽车账上有现金类资产合计21.183亿。而且,在7月和8月小鹏汽车还前后分别完成C+和C++轮融资,融资金额超9.47亿美元。IPO前,小鹏汽车预计合计持有现金类资产超85亿人民币,远超理想汽车IPO前的37亿元,可以说,现金储备在造车新势力IPO是NO.1。

即便如此,作为生产周期、高度复杂的品质工艺的汽车,小鹏汽车目前依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且亏损逐渐加大,盈利遥遥无期。

招股书纰漏小鹏汽车毛利润情况,小鹏汽车2018年、2019年毛亏损分别为236万元、5.58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3611.6万元;小鹏汽车在2019年的研发投入达20.7亿元人民币。面对一年比一年亏损数字的扩大,后续研发也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何小鹏又怎么会不缺钱呢?

事实上,资金匮乏一直伴随着造车新势力企业的发展,这是一个共性的问题。即便是此前已经在美上市的蔚来和理想,依然在为这个问题头疼。据相关数据显示,自2016年至今第一季度,粗略计算蔚来最少亏损300亿;一直强调“省钱”的李想,其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总营收1.2亿美元,净亏损1089万美元。

何小鹏曾在社交媒体上发出李斌,李想以及他自己的三人合照,并文点评道出了如今造车人的心声:三个苦逼,在忆苦思变。而万变不离其宗,资本,是生存求变的唯一出路,而IPO上市是获取资本的必经之路。

因此,哪怕外界环境再恶劣,再汹涌澎湃,对于何小鹏来说这是一次机会,如果此时没有抓住这个机会上市,未来可能将会掉队,甚至面临生存的危机。

李想的困惑

上市成功就万事大吉了吗?当然不是。

上市成功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也才只是拿到活下去的资格而已,更为严峻的市场在后面等着这些造车新势力们。究竟有多严峻?用李想的话来说就是:“灭顶之灾”。

这是在理想汽车登陆纳斯达克四天后,李想便发出的担忧,而让李想如此焦虑和不安的就是特斯拉

面对特斯拉销量在一线城市持续走高的背景下,李想投出了羡慕的目光,表示“一辆445公里续航的车干翻了一切”。而且还表示:“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不知道特斯拉赢在了哪里,因为隐的原因太初级,没有那么光鲜,反而被忽视了。”

半年来,特斯拉市值不仅超过大众丰田等老牌车企巨头,还接连突破了2000亿美元、3000亿美元。面对接二连三市值不断上升,相信不止李想,所有造车新势力大佬甚至是传统车企大佬谁又能不羡慕呢?

特斯拉赢在了哪里?是马斯克为品牌量身定做的运营模式还是特斯拉先进的技术亦或者是特斯拉遍及各个角落的超级充电桩?我们不得而知。

正如李想说的,谁也没想明白为什么特斯拉能碾压一切,不知道IPO之后的小鹏能否回答这个问题。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