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许家印的“造车梦”进程,6款车首发,生产基地曝光

2020年08月10日 15:40: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文/哔哥

造车,似乎成了这代企业家绕不开的梦。一众筑梦者中,许家印的造车梦做的最为执着也最为疯狂。近半个月里,恒大造车的新动态多次成为热议话题。

在7月27日,港股上市公司“恒大健康”发布公告,正式更名为“恒大汽车”,传递出造车的决心。借由更名,尚无车型交付的“恒大汽车”,成了中国市值最高的汽车企业。

8月3日,恒大同时发布了6款车型,覆盖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多个细分领域,创造了汽车行业史无前例的大手笔。

紧接着,恒大在上海和广州的生产基地首度公开信息,两大生产基地均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现已全线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一个个大新闻,让公众意识到,恒大造车是玩真的。

腰包鼓,弹药足,支撑起“恒大速度”

现阶段不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造车品牌,发布新产品的节奏都是一到两年一款。恒大改变了这个节奏,首发的6款车覆盖多个细分市场,产品线分散几乎没有重叠。

事实上,由于入场较晚,恒大汽车本就是在打一场“闪电战”。按照规划,恒大将在3年内投资450亿元,同步研发14款车型,全系产品将从2021年陆续实现量产,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生产层面,恒大计划建设10大整车生产基地。

恒大定下的每个目标都困难重重,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恒大也做了巨大的投入。

首先是研发环节,同时开展14款车型的研发,还要保持彼此之间合理的零部件共用率,既烧钱又烧脑,需要组建高效的设计研发团队、高效的供应商配合,以及一套先进的底盘架构。

所幸这些事都得以攻克。人才上,恒大2019年斥巨资在全球范围内聘请了15位世界顶级汽车设计师。此次首发的6款新车,造型设计便是出自其中几位顶级设计师之手。

同样在2019年,恒大在广州同时与博世、大陆、采埃孚、麦格纳等全球知名的60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签署合作,共同推进新车的研发。

在底盘架构上,恒大也在2019年通过买买买,获得了“恒大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该底盘架构由德国BENTELER集团和FEV集团耗时三年半研发,集成了最先进的动力系统、悬挂系统、控制系统和制动系统,具备集成密度高,可扩展性强等诸多优势。

此外,许家印更是跑遍全球,为恒大引入多家工程技术龙头,在自有的世界顶级3.0底盘架构上同步研发14款车。

“后浪”赶上了好时代

2020年前没能实现量产交付的新能源车企都将被淘汰,这个判断基本算是国内对新能源造车企业的共识。但是这个共识不适用于恒大汽车,因为资本实力可以打破共识,甚至作为“后浪”,恒大汽车还有三个优势。

首先是吃到汽车研发生产技术的发展红利,这个红利尤为体现在生产质量的提升上。不少车企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都遇到不同程度的质量困扰,即便是以质量著称的丰田也是如此。而现在车企越来越少在质量上栽跟头了,这得益于生产设备的精进,已经很大程度剔除掉了工人及管理体系对生产质量的影响。

从恒大汽车最新公布的工厂介绍中可以看到,其冲压车间采用德国舒勒的冲压装备,拥有MMS智能自诊断系统,是世界最领先的全自动冲压生产线。车身车间采用德国库卡和日本发那科装备,运用数字化双胞胎技术,在行业首创生产数据跨车间协同,是世界最先进的高端智能“黑灯工厂”。

通过买到世界上最好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能绕过传统车企在质量上走过的坑。

其次,“后浪”赶上了政策红利。虽然补贴已退坡,但如火如荼的新基建,让新能源汽车的用车便利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对新能源汽车的整体销量会有很大的提升。此外经过这么多年特斯拉、蔚来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也有了很大提升。

最后,“后浪”还赶上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瓶颈带来的“机会”。新能源汽车发展到2020年,刚好迈入了技术上的瓶颈期。受电池能量密度限制,以及消费者对续航里程的实际需求,现在主流新能源汽车,实际续航里程都止步在了500km左右。

电驱动已经趋同于三合一电驱方案,动力性能短时间内无法突破,普通消费者也不需要突破现阶段5S左右的百公里加速性能。主流新能源汽车也已摆脱了“自燃”魔咒。所以下一步新能源汽车行业现阶段的发力点,都是在如何在现有技术上降低成本,让消费者更容易买单。

在瓶颈期入场,意味着恒大不用担心起步晚而在研发上被拉开差距。

房企造车未必不是好事

新能源汽车相对普通燃油车而言,会与我们的居然环境有更强的关联性。新能源汽车可以在自家车位上完成补能,甚至还可以通过设计接到家庭供电体系内,通过统筹设计,利用新能源车来平衡电网的谷峰,降低用电成本,是当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大重要课题。

作为同时涉足房地产开发和新能源汽车的恒大而言,具备统筹设计的天然优势,可以提升房和车的关联性,带来整体收益的最大化。

总体而言,对于恒大汽车还是比较看好的,期待2021年恒驰全系产品量产交付后的真车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