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A到C 几何的光如何照亮吉利新能源的梦想|汽车预言家

2020年08月10日 21:5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几何C将专注于个人市场、个人消费”。

8月7日,在吉利几何新车型——几何C的上市发布会现场,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对汽车预言家表示,吉利几何品牌自发布以来,凝聚着吉利最新的造车理念与技术,但在私人用户市场上并没有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几何C将把几何的调性重新拉回来。具体而言就是“专注个人市场、个人消费“。

时间回拨到2019年4月,基于对新能源的长期探索,吉利汽车发布了全新纯电动智能品牌——几何汽车,并对外推出了几何品牌的首款车型——几何A。据此前吉利方面的介绍,几何品牌的使命是以科技创造、极致环保与安全出行,力图实现人类出行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的美好愿景。这一品牌饱含吉利新能源全新创业、全新定义新能源汽车进化方向的笃定与果敢。

但上市接近一年多时间里,几何以及旗下的几何A无论是从品牌建设还是车型销量,似乎并没有“一炮而红”,尤其是在私人用户市场。用冯擎峰的话来讲,几何品牌确实没有达到吉利的销量预期目标。“不是几何的产品有什么问题,而是产品和用户群体的符合度不够。几何C就是重新拉回‘以用户为中心’几何调性的重要一步”。

如何评价几何推出的第二款产品几何C?对于吉利而言,几何C赋予了几何品牌怎样的调性?这或许是几何C上市背后,行业关注的重要话题。

1

几何C就是要“一炮而红”!

此次上市的几何C是几何品牌推出的首款SUV产品,新车定位紧凑型SUV,综合补贴后的售价为12.98-18.28万元。

“应该说,几何C相比几何A的市场目标更加清晰,就是要打造几何品牌的市场规模,”相关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在私人用车市场中,高端智能SUV仍然是主力车型。“几何C相比几何A,SUV的定位已经说明了其市场目标极为清晰,就是要以成熟的产品实力奠定几何品牌的市场规模,拓宽几何品牌私人用户规模”。

吉利方面介绍,此次上市的几何C采用了几何A一样的“多维流动生命体”设计语言。标志性的纯银色吉利logo配备隐藏式门把手,附和流线型的车身设计,将几何C整车风阻系数降低到了0.273。

风阻系数和能耗息息相关。相关行业专家指出,低风阻有助于降低车辆能耗,提升续航水平。

为了实现几何C低风阻设计,几何C采用了封闭式的下压式设计,下方拥有主动式呼吸格栅。这一格栅能够根据车辆的行驶速度智能调节开合角度,有效降低风阻,有利于前轮刹车的散热,提升车辆整体性能。

较为优秀的风阻水平带来了续航能力的提升。几何C搭载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204马力,最大扭矩310牛·米,NEDC续航里程提供400km和550km的两种版本。

内饰层面,几何C的内饰设计也几乎与几何A完全一样,白灰的配色让内部看起来简约,充满未来科幻感,传统仪表盘被8英寸的液晶屏取代,实体按键也基本上被虚拟触屏代替,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中控下方通道上的E-touch触控区,大大提升了整体逼格。

价格方面,此次几何C上市价格区间为12.98-18.28万元。从主要竞争对手分析,几何C的主要竞争车型包括小鹏G3(14.68万-19.98万元)、威马EX5(13.98万-19.98万元)以及广汽新能源Aion V(补贴后预售17万元起)。在上述竞品车型中,几何C此次的上市价格极具竞争力。

从产品竞争力和车型本身的售价来看,几何C都是目前智能汽车市场一款具有竞争力的优秀SUV产品。对于几何C而言,承担的使命就是打响几何品牌一炮而红的一枪。

2

用户第一·专注个人消费

从销量来看,几何品牌自几何A以来的销量似乎没有达到吉利的预期目标。分析人士指出,从之前几何A的情况来看,主要还是产品和消费群体的符合度没有达到预期。

几何首款车型几何A于2019年4月上市,官方将其竞品车型定位为model 3。据2019年相关渠道数据,几何A2019年全年销量为1.2万辆。同期上市的传统车企纯电智能化产品——广汽新能源埃安S,2019年销量则为3.2万辆,并且在2020上半年,埃安S累计销量已经跃居至纯电动汽车市场第三名,表现也要比几何A更加优秀。

而在销量之外的用户群体之上,几何A自上市之后将大批车型投放到了吉利旗下共享出行品牌曹操之上,尽管扩大了几何品牌知名度,但也造成了几何A与用户定位的割裂。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 冯擎峰

正如冯擎峰对汽车预言家表示的那样,吉利汽车一直以用户中心,但几何在这个方面有点彷徨、有点迷茫。几何A大批量进入出租车市场、网约车市场等运营领域。实际上是背离了几何的调性。几何C就是重新找回几何调性的标志性产品,因此几何A会专注于个人市场、满足个人消费需求。

据相关资料显示, 2019年乘用车市场当中,吉利136万辆排名第四,市占率达7%。其中几何与吉利新能源销量接近5万辆。而在2020上半年纯电动汽车销量排名中,吉利无一款车型进入前十。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新能源是吉利未来战略销量的重要支撑,现在看来新能源在吉利销量当中所占比例仍然不高,这或许也是此次几何A重提注重私人市场消费的重要原因。

几何C是主打跨界SUV的市场,几何A是主打纯电轿车市场的,在今年10、11月份几何还要继续发布几何的新一款产品,专门为网约车、出租车市场打造。几何品牌将来还会推出更多的车型,来完成几何未来的使命,冯擎峰如此对汽车预言家表示。

3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来临

在此次几何C的发布会现场,几何品牌宣布几何汽车“白科技战略”的落地平台——“几何+”共创平台正式上线。

此前5月10日,几何汽车对外发布了“白科技战略”。在这一战略当中,几何希望依托吉利技术资源、生态体系,吸引全球生态合作伙伴,共创共赢掀起一场“开源革命”,为汽车产业带来颠覆式变革。

而此次的“几何+”就是“白科技战略”的落地平台,将借助5G通信技术、智能网联、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科技能,成为全球首个“5G时代汽车新生态共创孵化平台”。具体而言就是围绕“智能+”、“设计+”、“游戏+”和“创造+”四大模块共创孵化多领域、多场景应用,实现互联网+出行用户运营、解决用户痛点。

几何方面透露,在“智能+”层面,几何将逐步开放几何汽车在无人驾驶、智能网联、三电技术等领域的相关技术,基于5G技术下车端应用场景的技术开发,打造人、车、家全场景用车体验的新生态。聚焦特定应用场景的定向开发、车载5G模组研发、智慧交通下的5G云平台打通等相关课题,通过技术的开放,联合开发、孵化,打造最强科技外脑联盟,推动5G时代汽车技术创新,以软件定义未来汽车发展新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宣布上线的几何+平台还联合厚同资本、德同资本、红杉资本、中银投资浙商产业基金等十余家业界头部的创投、基金公司,发掘和孵化出行创意和项目。

对于推出几何+共创平台的原因,冯擎峰表示 几何原本的调性实际上是很好的,但还是要继续深挖深打。电动车是一个粉丝经济,几何在私域流量方面的运营方面做得不好。几何+就是一个和用户互动的可交流的平台。这其中包括技术和软件的开源,以用来和用户进行更加深层次地交流和互动。几何+想打造的是这个生态。

相关行业专家认为,几何+平台的开源,将吸引更多的生态合作伙伴,降低研发成本、提升创新能力,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几何的开放开源,将打破汽车企业和用户的边界、主机厂和供应商的边界,为汽车产业带来颠覆式变革。

正如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现场表示的那样:“几何+共创平台致力于打造成“5G时代汽车新生态共创孵化平台”,推动5G时代汽车技术创新,以软件定义未来汽车发展,打造科技出行领域的“超级接口”、超级“汽车梦工厂”。几何品牌也将通过技术开放、开源共创更好的产品及服务,成为更多人首选的有趣的互联网纯电品牌。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