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期中考:业绩遭疫情“黑天鹅”通杀 宝马盈利全靠一季度托底

2020年08月11日 10:18: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20年已过去大半,车企们也纷纷亮出成绩单。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肆虐,今年上半年车企们的成绩单并不好看,大多数车企都处于亏损状态。我们熟知的豪华汽车三巨头的也难抵“天灾”,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也不好看。

2020年上半年BBA盈利状况虽不佳,却也有所“图谋”,除了“裁员降本”等止损措施,更将眼光放在了“发展”层面。

“黑天鹅”席卷 宝马成唯一盈利者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堪称史上传播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其对世界范围内的经济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汽车行业也不例外。即使盈利能力较强的豪华品牌也难以抵抗疫情的冲击。

7月23日,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发布财报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需求萎缩,2020年二季度总营收为301.84亿欧元,同比下降29%;净亏损19.1亿欧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53%,今年上半年净亏损17亿欧元。报告显示,上半年戴姆勒共销售汽车118.6万辆,同比减少26%;实现经营收入674亿欧元,同比减少18%。

8月5日,宝马集团发布财报称,受疫情影响,二季度汽车交付量下滑25%,宝马汽车业务出现近11年来的首次税前亏损。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宝马汽车营收从上年同期的257.2亿欧元降至199.7亿欧元,营业亏损6.66亿欧元,税前亏损4.98亿欧元。结合宝马一季度财报(税前利润13.8亿欧元),宝马在2020年上半年仍有盈利。在2020年上半年大多数车企处于亏损状态的情况下,宝马实现盈利十分难得,不过这也多亏了一季度利润托底。

8月3日,奥迪公布财报显示,2020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4.76亿欧元,相比2019年同期287.61亿欧元的数据下滑28.8%;营业利润为亏损7.5亿欧元,相比2019年同期减少30.5亿欧元。奥迪净现金流为19.53亿欧元,同比2019年减少3亿欧元;净流动资金为198.75亿欧元,资金流较为稳定。但不可否认疫情的到来仍然给奥迪带来了不小的打击。

从“BBA”2020年上半年盈利状况看,即使是平日里最能赚钱的它们,2020年在疫情等多方面影响下,日子过得并不舒坦。

为应对疫情冲击,在2020年“BBA“纷纷勒紧腰带。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现金流的冲击,奥迪成立了特别项目组,系统性地减少现金流出,削减所有与关键产品无关的成本和投资;此前,宝马宣布削减6000个全职岗位,并大规模取消临时工和短时合同,这是该集团2008年以来首次裁员行动;年初,戴姆勒也出台了一系列成本削减举措以保证公司的竞争力,包括裁员1.5万人以实现每年节省14亿欧元的人力成本开支。

足见,“黑天鹅”的肆虐,不光普通汽车品牌企业难以抵挡,就连豪华汽车品牌车企也不易。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及大环境的变化并未能阻挡”BBA”图谋未来,勒紧腰带的他们也在“开仓放粮”。

布局智能化、电动化

智能化、电动化是当前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特斯拉与日俱增的市值及影响力深深的影响着传统汽车企业,冠以“豪华”之名的BBA首当其冲,在巨大的压力面前,求发展并不比求存的严峻性小。

相关资料显示,2020年上半年,宝马集团研发费用共计27.34亿欧元,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2019年:27.96亿欧元),继续保持较高投资,研发投入主要用于推进电动化进程。按照宝马的计划,到2021年底,宝马将为全球消费者提供5款纯电动车型;到2023年,宝马集团新能源产品线计划拓展至25款,其中一半为纯电动车型。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曾表示,宝马集团将继续推动电动化进程、无人驾驶技术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2025年之前,宝马还将累计投入超过300亿欧元用于研发,推动公司向新四化方向转型。

奔驰于电动化、智能化方面也动作颇多。此前,戴姆勒宣布梅赛德斯-奔驰与中国动力电池电芯制造商孚能科技达成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并入股孚能科技约3%的股份。借此保障梅赛德斯-奔驰在电动化战略进程中的动力电池电芯供应。此外,今年6月,梅赛德斯-奔驰还与英伟达合作,宣布将联合开发“软件定义的车辆”。

奥迪自然也不会放弃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机。今年6月份,奥迪宣布对公司结构进行调整,设立新部门来独立管理现有的65款车型及PPE平台车型。并且,奥迪还设立了全新业务单元“Artemis”项目。“Artemis”项目将聚焦电动化、高度自动驾驶等新技术,首要任务是迅速为奥迪开发一款先导车型。

整体来看,即使2020年“BBA”的盈利状况并不乐观,但他们还是将实现电动化、智能化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并进行战略部署。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相信“BBA”会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谋求长远的发展。当然在“新四化”的趋势下,这也是他们必须做出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