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车企喜讯不断,是否代表着车市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2020年08月11日 14:04: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在汽车行业仍处寒冬之际,中国造车新势力纷纷赴美上市备受各方关注。继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之后,小鹏汽车也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拟于纽交所上市。

来势汹汹的新势力车企,似乎给我们预示着,它们将会开启一个全新的汽车时代。然而实际上,新势力车企上市的背后是一言难尽的心酸故事。

上市的背后没有想象中光鲜

企业上市在很多人观念中是成功的象征,或者意味着企业已经盈利多年,走入稳定的发展轨道。实则不然。

如果是在国内上市的企业,那么可以简单认为它已经进入相对较好的发展道路,毕竟国内上市的门槛很高,比如要求企业有3年的盈利期。但是在美国上市不同,美国资本市场对上市的公司不设盈利门槛,看重的是发展前景,只要公司业务高速增长,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即便亏损也能成功上市。

对此,从多家造车新势力提交的招股书便可窥见一斑。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在递交招股书时,亏损额度分别超109亿元、40亿元。而小鹏汽车的招股书也明确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都没有盈利,2018年亏损人民币13.988亿元、2019年净亏损人民币36.917亿元、2020年上半年净亏损人民币7.958亿元,两年半时间,小鹏汽车的累计亏损额度已经达到58.86亿元。想要继续活下去,新势力车企唯有寻找更多的钱。

而在融资额度方面,美国市场也更能满足新势力车企的需求。因为在国内随着博郡、拜腾、赛麟等车企暴雷,加上整体市场不景气,国内的资本市场对新势力车企的信心已不如当年,投资额度也更谨慎。

但是在美国市场不一样,得益于我国的新能源车产业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所以容易得到美国资本市场的认同。另外,特斯拉的成功也给美国资本市场留下很好的印象,提高了造车新势力在美国市场的地位。这两大因素都有助我国的新势力车企在美国获得较高的估值,获得更多的资金。

不过需要一说的是,新势力车企在国外上市只能意味着能缓解部分压力,不代表未来就能过上无忧的生活,因为一旦上市,企业就不得不将自己的财务数据公之于众。若业绩亏损严重,则直接影响股价表现,市值将会大打折扣。换言之,上市的新造车企业要背负着巨大的亏损压力,未来新势力车企的路依然很苦。

未来能苦尽甘来吗?

有了更多的资金,新势力车企必然会扩张规模,加上相应政策的刺激,买车君猜测新造车车企的销量还会持续上涨一段时间,但是长远来看,新造车车企成功的可能性较低,因为新势力车型与传统车企的产品相比,几乎没有优势。

要知道,汽车产业的发展永远是在进步的,我们购车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拥有更便利的出行生活,反观新势力打造的纯电动车,在充电和续航方面相比传统燃油车都是退步的表现,购买后反而给用户带来更多的用车烦恼,这是消费者不愿意接受的。虽然如今很多人购买了纯电动车,但这是政策“逼”出来的,并非市场所需。

或者你会说新势力车企能给传统车企的打造车型更智能化,实则不然,新势力车型打造的产品特点,传统车企都能做,比如智能配置、电机系统等,甚至有不少传统车企在电动化领域里做得比国内的新势力车企更好,比如日产汽车和丰田汽车,其中,日产的聆风是全球销量最好的纯电动车型,而丰田的电动化技术也可以说是全球顶尖的,旗下的混动技术有口皆碑。这两个品牌在国内的新能源车领域份额较低,主要是还没有发力。

更重要的是,新势力车企在体系上难以赶超传统车企,而汽车业是一个讲求规模的行业,一家车企健康发展需要完善的产业链,这才能用更低的成本来保证车辆的高品质,在这方面,创立时间才几年的新势力车企远远不如传统车企。传统车企凭借成熟的产业链,制造的电动车不仅比新势力更好、质量更可靠,并且成本也能更低。

对于新势力车企来说,上市是必走的路径,因为企业想要更好地活下去,需要更多的资金。然而,上市只能缓解新势力车企的部分压力,缓解一时之痛,新势力车企想要健康发展,还需要在整个体系上付出很多,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金。那么市场是否会给这些新势力车企留有充足的时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