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和轿车哪个更安全?死亡率竟相差一半

2020年08月12日 08:28: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轻量化,是汽车的发展趋势。车身重量减轻,但安全性、舒适性、燃油经济性都不低于原来车型。以往“汽车越轻越危险,越重越安全”的说法,也不断被人推翻。

既然轻重不再是判断标准,那大小是否会影响车子的安全性呢?汽车会越大越安全吗?SUV会比轿车更安全吗?这恐怕要看数据才能下定论了。

IIHS,世界上最权威的安全测试机构

我们先来了解一个安全测试机构:IIHS。

IIHS全称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是世界上最权威也是标准最严格的第三方安全测试机构,其测试结果直接与车辆保险费率挂钩。

IIHS是采用每年、平均每100万注册车辆中,驾驶员死亡的数量,但不统计乘客的死亡人数。注意,是仅计算驾驶员的死亡数量。因为每辆车发生车祸时车内乘坐人数是不定的,很多车甚至没有乘员乘坐,但是每辆车上一定会有一个驾驶员。

SUV和轿车的安全性问题,据往年IIHS的数据,有几个结论:

单车/多车死亡率,两者相差50%

根据IIHS2018年的数据显示,在单车事故中:

轿车死亡人数405人,占比18%;

SUV死亡人数159人,占比8%。

而在双方/多方事故中:

轿车死亡人数683人,占比30%;

SUV死亡人数291人,占比15%。

单方+多方事故,轿车死亡率为48%,SUV为23%,两者相差52.08%,相差了整整一半。

用IIHS的一句话就是:

自从1978年以来,在所有乘用车类型之中,总体的死亡比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SUV的死亡率下降幅度是最大的。

无论轿车、SUV,越大越安全

根据IIHS数据显示:

轿车、皮卡,SUV,随着车身越大,死亡人数越少,死亡率越低。

其实就轿车和SUV来说,在多方事故中,SUV借助高度更高的优势,与轿车对撞时会用自身比较坚固的纵梁、发动机等部件与轿车的相对薄弱的地方相撞,通常更占便宜;

即便与大车相撞,更高的车身高度能使发动机舱及车头的溃缩吸能装置尽可能起到作用,而不像轿车那样需要拿相对脆弱的A柱去面对大车坚固的大梁;

再者,SUV通常尺寸比较大,在碰撞中能给成员提供更多的生存空间。

死亡率前10汽车,轿车居多

根据IIHS公布的最近三年来出现事故时死亡率最高和最低的车型的结果显示:

死亡率高的车型多为小型车,死亡率低的车型多为豪华大型SUV。

每100万辆死亡率最高的车型如下:

每100万辆死亡率为0的车型如下(排名不分先后,皆为0):

最安全的车型中,豪华SUV较多,只能说一分钱一分货。通过IIHS公布的结果,我们可以发现,大型车更安全,且豪华车的安全性更进一步。

SUV能带来心理上的安全感

而在心理上,SUV更高大,更能给人安全感。

在开车、用车这个场景下,SUV比轿车视觉表现更高大,再加上以前可能看到过一些SUV和轿车相撞时的照片,这都让SUV相比轿车更能给人安全感。

当然,这只是心理上的一种主观感受。

SUV对行人的杀伤力比轿车大

虽然以上数据都在说明SUV比轿车安全,但它对行人杀伤力却更大。

今年6月16日,IIHS发表报告指出:

运动型多用途车型(SUV)和基于轿车底盘的跨界多用途车(CUV),对行人的碰撞似乎比传统的小轿车更致命。相比之下,他们的体积更大、重量更高、车辆离地间隙更高、车头面积也更大。

研究结果显示,在时速超过19英里(约30公里)的情况下,SUV造成的严重受伤数量高于轿车,致死率也更高。

轿车和SUV,你会买哪个?

根据数据统计,2019年轿车类全年累计销量1014.4万辆,SUV类全年累计销量918.2万辆,轿车销量明显高于SUV销量。

SUV车身高,相比轿车而言,拥有更广阔的视野;轿车短小精悍,可操控性更强,轿车和SUV,你会买哪个呢?欢迎移步评论区讨论吧!

小易小结

单从这份IIHS的报告中,我们可以得知:就死亡率而言,轿车高出SUV车型不少。但安全二字,关键不在于车子,而在于开车的人。车祸的发生原因主要还是驾驶员本身,提高驾驶员的安全驾驶意识,才是降低车祸发生的最好办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